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评说新一届中国女排

都市快报:蔡家军小鬼当家 能否带来再度辉煌

  昨日,中国排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20人大名单和16人集训名单。在蔡斌黑马杀出成为女排新帅之后,人们还处在揣摩和探寻当中,到底这名少帅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新东西,他又有多大勇气拿出自己的新思路,而从昨日的这份大名单中,排球迷可以很清楚地得到一个信息:这名新教头的决心和勇气,比人们想像得都更为坚决。

  看到:小鬼当家,彻底告别冠军队

  这份新女排大名单,带来了大批人们完全不熟悉,或在过去只隐约听到过几次的生疏名字,比如八一队的沈静思、天津队的王茜等,都是在刚刚结束的本届国内联赛中才崭露头角,像惠若琪、赵燕妮等队员,也只是在去年的奥运之前,有过短暂的国家队生涯;细细一数,在1988年后出生的队员有9人之多,与“陈家军”手中79、80年为主力军的阵容,有相当大的年龄跨度。即便浙江队的入选球员罗瑜,平时被人们惯称的“美少女”,22岁的年纪在队伍中也称得上是“中生代”了。

  人们再也看不到,在2004年雅典夺冠的“黄金一代”的名字,像赵蕊蕊、刘亚男、冯坤、杨昊、张娜以及浙江的周苏红,集体告别新一届国家队,李娟则成为新队老大姐,即便她下个月才满27岁。当然,像王一梅、薛明、魏秋月等人,在北京奥运周期内就被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此次顺利入选新一届国家队,让人们不至于对这支新女排太陌生。

  听到:有人惦念,黄金一代不敢忘

  即便在去年年底,采访周苏红时,炮炮就明确表示过“自己入选新国家队的希望不大”;冯坤、杨昊等人也纷纷跑去国外打球,逐渐远离国内视线;赵蕊蕊则继续着自己的治病、养伤生涯,但许多排球迷还是希望,新一届国家队能延续“以老带新”的传统,保留下几个老面孔。昨日,新一届女排国家队名单公布后短短三个小时,就有数千人在网上投票留言,对黄金一代无人入选新女排表示遗憾的,占据36.8%。

  新帅蔡斌曾在大名单公布之前表示过,“整支队伍要考虑到年龄问题,以新队员为主,老队员相结合的方式。”这曾让喜欢黄金一代的球迷期待万分,但从公布的结果来看,蔡斌锻炼新人的决心非常之大,即便接应位置还是无人能代替周苏红,炮炮却还是没能入选。而从目前来看,周苏红、冯坤等老队员再入国家队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

  之前,蔡斌被人问到赵蕊蕊是否有机会入选的问题,他的回应是:“要看她的恢复程度,如果恢复得好,我会打破所有的框框。”这也给人留下了希望的窗户,蕊蕊还是有机会的。

  想到:新的气象,能否带来再度辉煌

  这份女排大名单中最让人感到吃惊的,就是顺利入选的“重炮”王一梅,位置不再是主攻,而是接应。很难想象,身形硕大,体重往往在90公斤上下徘徊的大梅,去接一传时是什么样子。

  新女排要把周苏红时期的“攻防全能型”接应,转变为王一梅那样的“强力型”接应,除此之外,全队身高也有明显提升——除二传和自由人两个位置,其余位置的队员几乎身高全在1米87以上,新女排的身体素质更好,火力无疑会更强,但防守却有些让人担心。而蔡斌开出的方子,就是让主攻去学会接一传。这样的改变,拿到国际大赛中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实战的考验。

  想八年前,同样备受争议的陈忠和,启用一批备受争议的小队员,结果成就了雅典夺冠的黄金一代。现如今,蔡斌面对的外部环境也和当时的陈忠和差不多。新队伍成立后的头两年,会成为全国排球迷对蔡斌的“考察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会直接影响蔡斌的公众认可度,甚至女排运动今后的关注度,新女排的未来,不仅取决于队员和教练员的努力,还要看排管中心的“抗压能力”能有多强。

  罗瑜:我的任务是尽可能留下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女排国家队大名单一出,让浙江体育人松了口气,“炮炮”淡出国家队,是一种对时光流逝的无奈,美少女罗瑜的入选,总算没让浙江女排在国家队里断了香火。

  随队在秦皇岛进行全运会预赛的罗瑜,得知自己进入国家队后,也显得比较平静。这也不是她第一次进大名单了,四年前,陈忠和为北京奥运会而组队之时,也曾向她抛出橄榄枝,但经过一轮集训后,当时还只有18岁的罗瑜因为太过稚嫩,早早地回家了。罗瑜说,到国家队能打出多大的名气,她现在不敢想,最重要的,是让自己能留下来,在国家队扎下根。

  在女排副攻这个位置上,可谓人才济济:薛明和马蕴雯是北京奥运会的老臣子,国家队常客;徐云丽虽然这几年表现一般,但她毕竟是陈忠和时代,着手组建副攻“双塔”搭档的重要人选;还有陈瑶等队员,这次虽然没有进入集训名单,但论实力其实比罗瑜丝毫不差。对于再次得到国家队锻炼的机会,罗瑜知道自己必须加倍珍惜才是。“跟国家队标准比起来,我要提高的位置还很多,比如身体素质,特别是下肢力量需要加强,拦网水平也要提高。”罗瑜说道。

  至于新主帅蔡斌,罗瑜倒是很熟悉,在国青队里时,罗瑜就是蔡斌手下的兵,“蔡指导我比较熟悉,他的训练课会很活泼,他会想很多办法,让气氛变得活跃起来,这一点我很喜欢。” 马上就要送队员去国家队,浙江女排主教练徐建德也有着殷殷期盼,“她(罗瑜)的上肢力量足够了,下肢还稍微差一点,这让她扣球的时候显得有些软。不过,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到国家队这样更高水准的球队,人总会变得更努力,更上进,给她时间,她会打得更好的。只是有一点千万千万注意,别把自己弄伤了,有的时候,该松一松的,那是得悠着点儿来。”

  女排国家队16人集训名单

  主攻:楚金玲(辽宁)、李娟(天津)、惠若琪(江苏)、赵燕妮(四川)

  副攻:薛明(北京)、马蕴雯(上海)、徐云丽(福建)、尹萌(河北)、罗瑜(浙江)

  二传:魏秋月(天津)、沈静思(八一)

  接应二传:王一梅(辽宁)、张磊(上海)、曾春蕾(北京)

  自由人:张娴(云南)、王茜(天津)

  另:王晨(四川)、霍萱(河南)、陈瑶(八一)、赵瑜(山东)四名选手,进入20人大名单,但暂不参加集训,参加集训时间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苏红 | 冯坤 | 赵蕊蕊 | 杨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