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科特迪瓦球迷骚乱22人死亡 国际足联将做出解释

消防员将一名伤者抬离骚乱现场
消防员将一名伤者抬离骚乱现场

科特迪瓦球星德罗巴在比赛中神情严峻
科特迪瓦球星德罗巴在比赛中神情严峻

一名在骚乱中受伤的男孩被抬走
一名在骚乱中受伤的男孩被抬走

  死亡会给足球带来多大的震撼?

  博瓦尼体育场那一双双饱含着痛苦的眼睛可以告诉你;德罗巴和他的队友进球后,指向苍天的手指可以告诉你;笼罩在科特迪瓦首都阿让比的哀悼和忧伤,也可以告诉你……

  □回放

  一面墙倒下 一群人远去

  北京时间昨晨,世界杯预选赛非洲区,科特迪瓦VS马拉维。

  这是一场事先就被诅咒的比赛。开场后,科特迪瓦队的豪华阵容呈现绝对性优势,最终以5∶0横扫来访的马拉维队。

  但足球和胜利没有带来快乐,你可以看到,不仅是德罗巴一个人脸色严峻,在球场和看台那么多的脸庞上,在那么多哀怨的眼神中,悲伤是唯一的注脚。

  比赛前,因为博瓦尼体育场一面墙体突然倒塌,众多无票球迷蜂拥而至,结果爆发了严重的踩踏事件。他们中的22人就此离开了人世,除此之外,还有至少130名球迷因此受伤。

  当天进场的5万球迷人数远远超出了体育场的最大容量(4万人),使得体育场内十分拥挤。球场东侧“脆弱”的墙壁随后在人群挤压下垮塌。这一意外事件使得一些球迷们开始互相指责,随即发生了两方球迷大规模的骚乱事件,最终引发了可怕的踩踏事故。

  目前,在踩踏事件中受伤的球迷已经被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接受治疗,而这一事件的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

  □原因

  简陋球票+催泪弹

  在悲剧发生后,事故调查委员会得出了初步结论:惨剧起因源于球场一面墙的突然坍塌和球迷骚乱。但当地媒体认为“墙倒塌”只是一个导火索,球场糟糕的售票系统也是“罪魁祸首”。

  由于赛前球场大量对外发售了没有座位标记的简陋球票,使得赶往现场观战的球迷在大门打开后一起涌入看台,试图占据最理想的看球座位,这才造成了球场墙壁随后的垮塌和踩踏事故。

  而悲剧发生后,也有媒体指责当时维持秩序的警察有“处理不当”之嫌。中学教师吉拉姆厄目击了整个事件的经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起意外骚乱事件本来是完全可控的,但警察为驱散闹事球迷,却向他们集中的地方发射了数枚催泪弹,这使得现场的球迷们恐慌逃散,并引发了踩踏事件。这才发生了这么严重的后果。”

  □延伸

  南非世界杯安全吗?

  在阿让比发生的惨剧不是非洲赛区的第一次“足球事故”,由于这场比赛是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一个让令全世界球迷担心的问题再度浮出水面——2010年南非世界杯安全吗?

  非洲一些国家的球场设施落后,购票的排队护栏非常简易,甚至根本没有,球场看台和围墙也年久失修……一切都处在不确定当中。不过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丹尼·乔丹在悲剧发生后迅速做出反应,在临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们详解了本次意外的起因,并认为“一切都将在南非世界杯上得到改善”。

  乔丹表示届时将提前销售球票,没有球票的球迷会被“拒之门外”,而且他希望球迷们能够尽量提前到场,以免惨案再次发生。

  悲剧发生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大为震惊,致电科特迪瓦足协,对死难者表示了沉痛的哀悼,“国际足联将做出进一步的解释,同时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保证类似的悲剧不再上演。”

  □链接

  苦痛的足球记忆

  对足球过度的狂热有时并非好事,因为它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只有喜悦和快乐……

  希尔茨堡惨案

  1989年5月7日,希尔茨堡球场,利物浦在足总杯决赛中对阵诺丁汉森林。因为球迷过多引起踩踏事件,共有96人身亡、1000多人受伤。

  海瑟尔惨案

  1985年5月29日,利物浦与尤文图斯在欧洲冠军杯决赛中会面,本场比赛是在布鲁塞尔的海瑟尔球场举行。由于混在利物浦球迷当中的足球流氓与意大利球迷最终大打出手,导致看台坍塌,当即便有39名意大利球迷丧生、300多人受伤。

  约翰内斯堡惨案

  2001年4月16日,在一场南非足球甲级联赛当中,主队进球的消息通过扩音喇叭传到体育场外,获此捷报后,场外大批主队球迷像疯了一样向各个入口挤去,警方迅速采取行动,并且施放了催泪弹,最终因场面彻底混乱导致悲剧。在这起事故当中,共有47名球迷丧生、160多人受伤。

  利马惨案

  1964年5月24日,秘鲁队在利马与做客的阿根廷队进行一场奥运会南美区赛。主裁将秘鲁队的一粒进球吹判无效,当时看台上大量秘鲁球迷对此相当不满,随后便引发大规模球迷骚乱。在这起球迷斗殴事件当中,共有318人死亡、另有500多人受伤。

  专题撰文 晶报首席记者 朱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罗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