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对手 > 2010世预赛亚洲十强赛 > 亚洲十强赛动态

东亚足坛身份特殊球员 生在日本朝鲜籍韩国踢球

去年6月,代表朝鲜队在韩国客场参加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时,安英学白色的朝鲜队服里面的背心上,出现了他效力的韩国水原三星队的队徽。
去年6月,代表朝鲜队在韩国客场参加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时,安英学白色的朝鲜队服里面的背心上,出现了他效力的韩国水原三星队的队徽。

  31岁的安英学,不单是李玮锋在韩国水原三星队的队友,更是东亚足坛身份最为特殊的球员——他生长在日本,选择的是朝鲜国籍,却在韩国踢职业联赛……

  明晚7时,身穿9号球衣、司职主力后腰的安英学,将代表朝鲜国家队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与韩国队进行一场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的关键一战,如果获胜,朝鲜队将极有可能时隔44年后再次进军世界杯。

  朝鲜:魂

  日本:家

    韩国:根

  “爷爷给我起‘安英学’这样的名字,意思是说,向在地下扎根、盛开美丽的花并结果的‘花根’学习。

”——像中国人习惯报出自己的籍贯一样,安英学的自我介绍总是先从“爷爷”说起。他在水原三星队最要好的朋友,也是李玮锋的翻译金清一说,接待来采访他的韩国记者,安英学也是这么说。这一点,倒很符合外人对朝鲜人最基本的认知——谨慎、机械、纪律强,像“组织”事先安排好的一样。

  出生于日本冈山县仓敷的安英学,5岁的时候随全家移居东京。安英学回忆,在他小的时候,居住在全日本的朝鲜侨民大概有五六十万人,虽然遍布于日本各地,但是民族性极强的朝鲜人,对于客居他乡、寄人篱下的社会现实,却表现出顽强的凝聚力,创建于1955年的“朝总联”(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就是像安英学一家一样被千万个旅日朝侨视为精神家园的“组织”,而“朝总联”也通过在日本各地兴建各式各样的“朝鲜学校”,来对一代一代出生在日本的朝鲜孩子进行正统的“朝鲜式教育”。从小学开始直到高中,安英学便就读于“朝总联”在东京开办的“朝鲜学校”。

  关于“朝总联”的“朝鲜学校”,一个插曲似乎更能说明问题:目前朝鲜国家队的主力前锋、12号郑大世,与安英学一样,都是生长于日本,但是与安英学不同的是,郑大世的父母都是旅日的韩国侨民,拿的是韩国护照。但是为什么这样一个标准的“韩国青年”却弃南从北呢?虽然韩日媒体把原因归结为“郑大世从小便就读于‘朝总联’的‘朝鲜学校’”。这种解释虽然难免片面,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朝鲜学校”对年轻人巨大的影响力。

  日本:家

  虽然与自己朝鲜国家队的队友一样都是清一色的短发,但是安英学的发式,还是在众多的“军人头”中稍显特别,前天下午,当朝鲜国家队一行抵达韩国仁川机场的时候,手提笔记本电脑的安英学,在队友们一身“制式”黑色风衣的烘托下,多少显得与众不同。

  日本,对于安英学这样一个第三代的移民来说,情感中既模糊又清晰,现实中既亲近又遥远。与绝大多数旅日朝侨子女不同的是,读完朝鲜高中,安英学没有继续就读“朝总联”在日本开办的“朝鲜大学”,反而选择了一家正宗的日本大学——立正大学继续深造。他自己的解释是,“毕竟,日本是我生活的国家,如果不融进这个社会,退役后,我难以想象会怎样生活。”

  虽然是朝鲜国籍,但是在朝鲜,安英学已经没有任何直系亲属了,反而,他的所有亲人现在全生活在日本,甚至在家中,安英学一家的“家庭语言”居然是日语。

  韩国:根

  问安英学谁是他最尊敬的人,他脱口而出两个字——“爷爷”。安英学的爷爷是现在韩国庆尚南道光阳市人,60多年前渡海去到日本的冈山县仓敷,所以,安英学一直坚持,他的祖先就是韩国人。安英学回忆,从2006年1月他加盟第一支韩国职业俱乐部釜山队开始,韩国记者们总是想让这个第一个在韩国踢球的朝鲜人谈一些“特殊”的感受,但是安英学每次的回答既简单又寓意丰富——“足球是无国界的,更何况是同一个民族。”

  去年6月发生的一件事,也许更能注解这位“跨越三八线”的足球游子。2008年6月22日,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韩国队主场与朝鲜队的比赛中,细心的韩国球迷发现,在安英学身着的朝鲜队白色比赛服里面的背心上,他效力的韩国水原三星队的队徽赫然显现。于是,与那场场面平淡的平局相比,韩国球迷热议的对象变成了安英学——

  “也可能你不在意,但是这一刻却感动了每位(韩国)球迷……”

  “飞翔,我们的安英学!”

  ……

  安英学现任俱乐部的主教练车范根曾经这样评价道,“无论能否参加比赛,安英学都是一名具有强大精神力、坚强信念和顽强斗志的队员。”晶报记者 李宏文

  □安英学简介

  生日:1978年10月25日

  出生地:日本冈山县仓敷

  国籍:朝鲜

  身高:182CM

  体重:70KG

  位置:后腰

  号码:9号(朝鲜国家队)、17号(水原三星队)

  2002年至2004年:日本新泻天鹅队;

  2005年:日本名古屋鲸八队;

  2006年至2007年:韩国釜山偶像队;

  2008年至今:韩国水原三星队。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英学 | 安英 | 郑大世 | 李玮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