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评论

《篮球报》:快艇找不准火箭命门

  半场战罢,快艇队那边的解说员已在自嘲:“只要没落后20分,快艇就还有戏。”

  “这不是落后22分了?他们还叫暂停干嘛?”

  “用他们的木鱼脑子算算是不是真落后22分了。”

  而上半场的局势,如他们所说:“天哪,快艇就像自己撞上了帝国大厦!”

  防守对症快艇

  想破火箭的防守,得对症下药。

火箭全场只3次抢断,防守的策略是不动如山。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冈,占住身位,球深入翼侧时就阻绝。按火箭场均被对手进5、6个三分联盟第四少,场均近距离失分30和联盟第一防守球队骑士相差无几。当然不是没破绽:火箭的赌注押在三分线和禁区上,中距离跳投上会有一个真空。

  因此,火箭的防守是环环相扣。禁区、三分线两点为重,一动全动。想牵动这环扣的,或者是一对一把对位球员打趴下,或者是在中距离找到跳投机会。以往爵士靠布泽尔、奥库们在禁区外跳投牵姚明出列,底线斯科拉、巴蒂尔补位,不免给对手机会;战湖人科比利用高位掩护反复跳投,也是在中距离如鱼得水;76人、步行者借高位掩护空切吸引包夹,然后大范围分球远射,同样如此。

  可惜,快艇一没有够分量的单打手,二没有在中距离做火力威慑的家伙。翻来覆去的翻打哭闹,火箭只一句《赤壁》里曹操的“别闹”,就解决一切了。

  第三节快艇的进攻略见起色,是因为发现打阿泰斯特这点。清空后用速度吃阿泰斯特,揪住他横移慢这点不放,快要成为以高位挡拆打姚明之外,火箭对手的B方案了。兰多夫在中距离找到手感,虚点几步后跳投,斯科拉也就听之任之。斯科拉对兰多夫的策略,就是火箭整体防守的缩影:侧让右身位,控制兰多夫走中路,让出底线突破空间,左手干扰投篮。走底线进禁区找帽?可以;强行投篮?中了算你运气;想诱惑我贴上来防,放你突破?没门。

  要修理火箭,或者是神兵利器砍开盾阵,趁敌阵乱然后掩杀;或者是在中距离的薄弱点搞破坏散布病菌,让火箭四处救火手忙脚乱。不然,也不过是肌肤之疾而已。

  第三节快艇找到手感,也只是大旱天找了两口水喝;要拿来灌田浇秧,没戏。

  进攻花枪频出

  有一个趋势,近两周以来渐次加重。对快艇,尤其是前两节,格外明显:以往的火箭,左二右三布阵,第一时间吊球姚明,利用他的威胁,或内外传递开启进攻,或转移弱侧打三人跑传。这一招联盟知之甚详,到了第四节便集体绕前防守伺候。阿德尔曼曾做如下调整:加重斯科拉高位策应的成分,更多三人边的跑传进攻。意思:你抓住我左手不放,爷就用右手揍你,看你能撑到几时。

  而近来,火箭的半场进攻更加不拘一格。对快艇之战,更像是自由动态进攻。前10秒,穿花绕步,自由挡切走位,姚明也不忙于在45度努力要位,而是与斯科拉一起,沿着禁区侧线走位、掩护。但此后,一阵花枪虚招耍罢,图穷匕现:经常是一个拉链(ZIPPER)战术或马刺(SPURS)战术,姚明挡完人立刻反身要球。而另一边,三人已经站开攻击阵型。

  可以这样表述:以往的火箭,是个按规矩发招的剑客。姚明接球,内外传递开启进攻,那是规规矩矩拉开了一个架势,然后舞剑,看对手见招拆招,自寻变化。而如今,火箭有些令狐冲初悟道的意思。熟极而流,剑意在胸,于是也不刻意摆人人皆知的架势了。开始就是虚虚实实一套自由发挥走位,纵横之间让对手摸不着头脑,然后再疏疏朗朗立下姚明为轴的落位。骨子里还是那套战术,但前后多了无数虚招。虚招一多,人家必得想法子来挡,哪来得及一门心思绕前姚明。

  当然,花招纷繁,对付快艇简直是杀鸡用牛刀。但这个体系并不算就此奠定。阿泰斯特和瓦弗尔二位,经常游离于这个体系之外,布鲁克斯则在快攻或机遇战场合更显顺滑。毕竟动态进攻的花枪可以行云流水,要建筑在传、跑、切和篮球智商之上。快艇无法阻碍火箭把球运转起来,也无法在进攻端施加压力让火箭紧张,于是只好做刀下鬼。但季后赛则是另一回事了。动态进攻的缺点,在胶着、紧张时才会显出。尤其是,这一套东西其实还是近两个月匆忙打成的。

  这恐怕也是阿德尔曼近来频繁试招、不断试验新套路的原因。

  

(责任编辑:张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阿泰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