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家长热议阳光体育 学生长跑在争议中跑过寒冬

  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自2008年10月26日正式启动之后,经过5个多月的开展,目前活动已近尾声。本次活动在开展之初曾引发了来自部分学校、家长等方面的争议,那么,在这次冬季长跑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学校、学生、学生家长、教育主管部门等又都有着怎样的体会和意见呢?记者近日在浙江省玉环县、杭州市等地的中小学校进行了实地采访。

  活动初期阻力很大

  回想起去年11月~12月的那段日子,浙江省玉环县楚门镇中心小学校长陈志增仍有些“后怕”。当时,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已经开始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学校不断收到来自学生家长的反对意见。

  “由于学生的体质状况普遍较差,在他们每天参加长跑之后,很多学生的身体出现反常状况,这不是因为伤病,而是他们的身体对一定运动量的体育锻炼不能适应。”陈志增解释道。

  学生身体的这种反应正是“弱不禁风”的表现,但在很多学生家长看来,自己的子女参加长跑是“遭罪”。因此,不断有家长找到学校,要求校方立即停止进行学生冬季长跑及相关的体育活动。

  学校不得不一次次给家长们做思想工作,“孩子如果现在不受点儿罪,他们将因为体质差而受一辈子罪。到头来,作为他们的父母、老师,不是爱他们而是害了他们。”

  学校还给所有学生家长发了一封《告家长书》,阐述了体育锻炼可能会让孩子吃苦受累,但最终却是给他们一个健康身体的重要意义。在学校苦口婆心的劝慰下,大多数学生家长不再阻止子女参加冬季长跑活动。不过,陈志增心里也很清楚,不阻止并不意味着家长已经赞同学校的意见,冬季长跑到底能不能达到增强学生体质的效果,在家长看来仍是个未知数。

  在活动中,不仅家长向学校施加压力,不少学生在参加冬季长跑之初也很抵触。玉环县坎门一中校长吴领平回忆说,一些学生千方百计缺席长跑活动,比如自己明明身体很好却让家长写病假条,或在长跑中“出工不出力”。

  体育被弱化由来已久

  “学生以学习为主、以分数为重的观念在我们这个社会已经根深蒂固,再加上现在的家庭基本都是一个孩子,家长对子女过分溺爱,同时又对子女成才的期望值太高,从而导致体育运动对学生成长的意义一再被弱化和忽视。”杭州育才第二实验学校校长许振频表示。

  实际上,和很多基础教育工作者一样,许振频对中国青少年体质状况的恶化早已深有感触:“肥胖儿越来越多、近视儿童的范围不断扩大,‘豆芽菜’也在增加,而体质健壮、运动能力良好的青少年却在减少;青少年体质状况呈下降趋势已经成为中国近十几年来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

  然而,眼见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体质恶化,基层教育工作者却为什么没有及时在教学工作中进行干预呢?

  “现在,学校的责任太重,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我们宁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陈志增说,“在学校开展体育活动,比开展其他教学活动潜藏着更大的风险,万一孩子碰了、摔了,出了什么意外,学校根本担不起责任。”

  “现在,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孩子在学校稍有闪失,学校如何向他的家庭交待?更可怕的是,在学生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学校往往面临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索赔,学校哪还敢自发搞什么体育活动呢?”

  另外,社会对一所学校的舆论评价基本上建立在升学率这一指标上,文化课教学水平高的学校一定受到追捧。因此,很多务实的学校都千方百计地提高本校的文化课教学水平,而不会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到体育等处于从属地位的学科上。所以,即使现在的学生体质状况已经十分糟糕,却仍有一些学校顶风挤占学生体育课时间,更不可能在学生体育活动上自发搞出什么花样。

  学生体质改善意志品质增强

  此前一直认为学校体育课的存在就是为中考体育考试服务的学生家长李美英,在过去几个月,因为儿子参加冬季长跑活动而对学校体育课有了新的认识。

  李美英的儿子谢贤在玉环县坎门一中读初一,通过5个月冬季长跑的锻炼,谢贤的体质明显增强,让李美英最欣喜的是,儿子的饭量比参加长跑前增加了一倍,睡眠质量也好了很多。

  不过,在去年10月,谢贤刚开始参加长跑时,李美英可是心疼不已。李美英清楚地记得,儿子第一天长跑回来瘫坐在沙发上委屈地哭喊着:“妈妈,我累死了。”当时李美英的心都快碎了,“孩子从小到大,哪让他吃过这么大的苦头啊?”李美英当即就想给班主任写一张请假条,让儿子别再跑了,但她转念一想,“孩子以后中考时,体育是必考的,不管怎么说锻炼一下都有好处,先观察几天,等孩子实在坚持不下来了再找老师想办法好了。”

  其实,谢贤仅仅是向母亲撒娇,在他心里,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半途而废,“最初几天是很累,不过,我看到同学们都能坚持下来,我可不希望自己拖后腿。”

  依照学生冬季长跑的指导意见,初一的谢贤每天要跑1500米,不过,这个长跑距离是分成两到三次完成,没有硬性的速度要求。

  据坎门一中校长吴领平介绍,作为十几岁的少年,学生的身体适应能力其实十分强,绝大多数学生通常在1个月内都能适应参加长跑初期所遇到的身体疲劳,随后,他们的体质状况就会出现明显提升。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谢贤每天的长跑距离都达到了2000米,而且在长跑后基本没有疲惫感。由于养成了每天长跑的习惯,谢贤现在对各类体育运动都十分有兴趣,“过去,他在家看电视、玩电脑游戏,能一天都不动。现在,到了下午他就要出去跑跑步或者锻炼锻炼,有时他还拉着我一块儿跑,我看他是真的喜欢上运动了。”

  李美英还高兴地看到,儿子现在能吃能睡,整整一个冬天竟然没有患过感冒,而最让她感到欣喜的是,儿子现在整个人都更有活力、更阳光了,李美英终于知道,“原来,参加长跑对孩子来说并不仅仅是为了中考,体育锻炼对他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记者在本次采访中发现,在参加冬季长跑之后,学校、学生和家长都反映,学生体质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学生的运动习惯初步养成,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认为,冬季长跑活动对学生成长十分有利。

  在提高了学生体质的同时,老师、家长也反映,在进行长跑锻炼之后,学生的意志品质增强了,学校的教学管理更加容易了。

  玉环县坎门一中初一(1)班班主任叶秋艳就向记者表示,经过一个冬天的长跑锻炼后,她的学生对坚持、刻苦等优秀精神品质的理解更深了。而在从前,这些品质对于孩子来说是虚幻和遥远的概念。叶秋艳发现,现在进行班级管理要比从前轻松了不少,因为长跑锻炼让孩子们的思想成熟不少,师生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更加容易。

  学生家长丁建云也发现,自己正在上初一的女儿上进心增强了,对家长的依赖性减弱了。丁建云表示,女儿是典型的90后,从小被宠着、惯着,长跑对他的女儿来说可能是这辈子吃过的最大苦头,虽然女儿一开始很抗拒,不过,一个冬天下来,他作为父亲却是喜在心头,因为女儿不仅是身体素质变好了,更主要的是,她的娇气比以前明显减少了。

  外界的疑虑并非不能化解

  在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开展初期,社会上有较多的声音是反对这项活动的。

  第一种反对的声音是认为冬季长跑活动很难开展,因为很多中小学校不具备场地条件。记者在这次采访中也看到,大多数学校确实存在学校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但这并非不能化解。

  在杭州市三墩中学,全校近2000名学生只有一片周长250米的田径场,体育老师董亮向记者介绍,分时段安排学生长跑和设计S型路线等方法均能有效解决人多地少的问题,在玉环县楚门镇中心小学,学校通过安排学生跳长绳、踢毽子、打乒乓球等其他体育运动,与冬季长跑有机结合起来,也能保证学生达到足够的运动量。

  第二种反对的声音是认为长跑活动十分枯燥,很难吸引青少年学生长期开展下去。在玉环县坎门一中,记者发现,利用动感音乐能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师生共同参与长跑互相鼓励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长跑兴趣。而一旦学生养成了长跑习惯,看似枯燥的长跑活动就很容易在中小学生中长期开展起来。

  第三种反对的声音是认为长跑距离过长,中小学生的身体可能吃不消。记者在采访中却看到,除了少数肥胖儿童比较难完成小学生(高年级)每天1000米、初中生每天1500米的长跑距离外,绝大多数学生在经过一段适应期后均能轻松完成上述标准。在家长们看来,目前中小学生每天的长跑距离和1小时的运动量是比较合适的。

  重视体育课还需长效机制

  冬季长跑固然能对学生体质的改善起到一定作用,但要想真正扭转中国青少年体质下降的趋势,重视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还需形成长效机制。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袁长渭表示,类似学生冬季长跑活动这样带有指令性、强制性的措施是现阶段改变中国中小学体育教育不受重视的必要手段,由于社会上已经形成“重文轻武”的思想观念,学校害怕担负责任从而不敢开展较大规模的学生体育活动,如果相关政府部门不以指令性的文件强制冬季长跑这样的学生体育活动开展起来,指望中小学校、学生本人自发地开展较有成效的体育活动将是天方夜谭。

  不过,考虑到现在中国的国情,能够推广开来的学生体育运动也应当是简单易行、锻炼效果较好、安全风险最小的项目,比如长跑、跳绳等,开展条件要求较高的项目操作起来难度会比较大。

  场地条件仍然是阻碍学生体育运动开展的一大瓶颈,记者这次采访的玉环县坎门一中和楚门镇中心小学,因为学校资金有限,无法扩充土地和建造标准田径场;杭州育才第二实验学校因为位于杭州市中心,已经不可能在学校附近获得建造体育场地所需要的地皮。好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将逐步采取相关措施帮助学校解决困难。

  在学校体育活动开展过程中,体育老师要付出辛勤的劳动。玉环县坎门一中体育老师叶海辉研究、总结出了一套“学生长跑音乐指令法”,很受学生欢迎,他还自办网站,鼓励学生在网上表达自己对长跑的看法和意见,用于改进学生冬季长跑的具体操作办法;杭州三墩中学的体育老师董亮和吴桂根利用假期时间义务帮助长跑“困难户”学生,通过针对性的帮助,这些长跑“困难户”学生的体育运动热情被极大地激发出来了。

  中小学校的校长也要敢于积极开展学生体育活动,正如杭州育才第二实验学校校长许振频所说:“如果学校一把手不重视,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就将从一项实际工作变成‘作秀’。”

  学生冬季长跑活动开展了两年,在去年达到了高潮,尽管这项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也从备受争议转变为受到认同,不过,由于中国青少年学生的体质下降问题已经到了十分紧迫的地步,中小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在现阶段仍然面临较大困难,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所承载的使命还会很重。

  本报杭州3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