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公布集训名单 王一梅领衔一代“高妹”

  昨天,排管中心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上海队有马蕴雯和张磊两人入选。新女排将于4月8日在湖南郴州训练基地展开首次集训,备战5月份的国际女排精英赛。

  新主帅蔡斌的第一次组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只有王一梅、薛明、李娟、魏秋月、马蕴雯和徐云丽6人,而主攻霍萱,副攻尹萌、赵瑜,接应张磊、曾春蕾,二传沈静思、王晨以及自由人王茜都是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

值得一提的是,雅典奥运会为中国女排夺下金牌的成员则无一入选。

  从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可以看出主帅蔡斌打造全新中国女排的决心,20名入选的队员平均年龄仅为21.8岁,年龄最大的李娟今年27岁,而年龄最小的惠若琪今年只有18岁,蔡斌对于球员年轻化的意图相当明显。

  除了在年龄上力求年轻化,蔡斌也在选材上与以往有所不同。本次入选大名单的球员身材都非常高大,有18人的身高都达到了1.80以上,已经明显高过前一届国家队的身高,其中身高在1.90米以上的队员达到了11人之多,这也是历来中国女排“高妹”最多的阵容。而与以往国家队过于依赖天津、上海、辽宁三支俱乐部球员所不同的是,此次入选集训名单的队员分布在13支俱乐部球队,而目前全国女排联赛一共也就16支球队。这样一来,更有利于避免队伍中存在“××帮”现象,便于主帅管理队伍。

  虽然雅典奥运会冠军功臣冯坤、赵蕊蕊等人都没有入选此次集训名单,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就彻底退出国家队的舞台。此次集训,主要是为了备战2009年接下去的各项国际大赛,而2009年没有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这三大传统赛事,对于各国来说,是队伍进行新老交替的最佳时机,也是各国后备人才全面崛起的最好试金石,主帅蔡斌自然不会放弃这样的大好练兵机会。

  年轻队员需要通过更多的赛事来成长积累,而对于那些老将来说,今年更重要的任务是要休养生息。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之后,老将现在要做的就是调养身体,慢慢恢复状态,没有必要在赛事轮空年进行高强度的密集特训,导致伤病进一步加剧。只要在今年调整好状态,伤病问题基本上得到有效控制和恢复,再披国家队战袍的希望自然有,对于刚刚接手球队的蔡斌来说,队中有几位老将压镇,既能稳定军心,又能帮助小将更好地成长,何乐而不为呢。

  一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小队员的进步幅度没能达到一定的标准,那以老带新还是势在必行。由于国际排联对于各项赛事的报名时间有所放宽,通常是提前一个月上报国际排联即可,因此目前的中国女排20人集训名单,并不是全年征战国际赛场的最终人选,可以临时根据比赛要求进行更改。

  入选20人名单

  主攻:霍萱(河南)、李娟(天津)、赵燕妮(四川)、楚金玲(辽宁)和惠若琪(江苏)

  副攻:尹萌(河北)、薛明(北京)、马蕴雯(上海)、徐云丽(福建)、陈瑶(八一)、罗瑜(浙江)和赵瑜(山东)

  接应:王一梅(辽宁)、张磊(上海)和曾春蕾(北京)

  二传:魏秋月(天津)、沈静思(八一)和王晨(四川)

  自由人:王茜(天津)和张娴(云南)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娟 | 张磊 | 马蕴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