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新闻

王冰玉:在加拿大也有粉丝 回家后最想做一件事

  冰壶世锦赛,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中国女队,记住了戴着眼镜、长得很可爱的队长王冰玉。昨天,她和队友们载誉回国,在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回到市区的大巴车上,她和专门从哈尔滨赶来迎接宝贝女儿的父亲共同向记者诉说了夺冠背后的喜悦、快乐以及忧伤和痛苦。

  ■做梦时想过拿世界冠军

  记者:中国女子冰壶队这次在韩国可以说一战成名,你在世锦赛前,有没有想到过拿世界冠军?

  王冰玉:做梦的时候想过吧(笑),说自己没想过一定是骗人的,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大的梦想当然是去拿世界冠军,但世界冠军绝对不是想出来的,是要靠自己一点点努力拼搏去得到的。

  记者:你在完成最后一投前,场上局势非常复杂,出手的一瞬间,你在想什么?

  王冰玉:最后一投投出去之后,我的脑子里也没想太多的东西。因为比赛已经打到最后的决赛了,除了尽全力去比赛,想太多的东西也没用了。我当时只想着能全力完成最后一掷。其实,最后一掷我已经有所保留,当时我们甚至已经做好了,在这局输给对手一分,最后进入延长局的准备。毕竟比赛打到那个时候,出手稍微有一点偏差,都会出现失误。

  王父:最后的决赛打得实在太紧张了,当天我跟冰玉通电话的时候,我没跟她说太多。但是刚才我向她承认了,当她完成最后一掷,拿到世界冠军的时候,我激动得哭了!

  记者:你相对于前面的比赛,决赛时多少还是让人感觉有一点紧张。

  王冰玉:是的,我在决赛中发挥还是有点紧。毕竟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进入世锦赛的决赛,我和队友们一样,不想让自己在世锦赛中再次留下遗憾。决赛中,由于瑞典队在四强赛中已经连赢两场,她们在精神上已经处于非常兴奋的状态。赛前,队友们开玩笑说:“咱们这个休息室,已经被瑞典队淘汰两支队了,咱们怎么也不能成第三支啊!”(整个世锦赛中,中国队和同样进入四强的加拿大、丹麦队,共用一个休息室,这两队都在四强战中被瑞典队淘汰出决赛)队员们赛前相互鼓励,她们的鼓励和支持,也让我在决赛中最终镇定了下来。

  ■海鲜大餐、烟花共庆世界冠军

  记者:拿到了世界冠军,大家怎么庆祝这次胜利的?

  王冰玉:比完赛之后,参加完组委会的晚宴,领队带我们去海边吃了海鲜,作为庆祝。比赛过程中,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海边,周边有很多海鲜大排档。每天经过海边大排档的时候,我们都会馋得流口水,想吃那里的螃蟹。但因为我们要参加比赛,怕吃坏肚子,所以只能忍着。最后夺冠后,当领队说,大家一起去海边吃海鲜庆祝时,大家都乐坏了。在海边,我们还专门买了烟花,庆祝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大家都觉得很浪漫。

  记者: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你心里想到了什么?

  王冰玉:我在想,我们终于做到了!一路上走过来当时有种百感交集的感觉。眼泪一直在我的眼眶里打转,可是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一定要保持最灿烂的微笑。”今天早上一起来,我们全队就坐大巴往机场赶,一路上我还在想,这几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笑)对于我们来说,真的非常幸运。

  王父:她们几个人真的很幸运,作为运动员来说,她们几乎没走什么弯路,从开始练这个项目,一直都今天拿到世界冠军,走的是一条直线。

  ■亚冬会失利让我们成熟

  记者:今年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但去年你们离世界冠军只差最后一步,当时什么心情?

   王冰玉:当时真的很遗憾。但毕竟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亚军,已经属于超水平发挥,也是我们队实力的一次飞跃,所以我们当时应该说,兴奋大过遗憾。那个世界亚军,让我们感觉自己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也回报了冬运中心领导这些年来对我们的投入。

   记者:在你们这支队伍的发展史上,不得不提到2007年亚冬会上的那次失利。那次在家门口的失手,是不是也让你和队友成熟了很多?

  王冰玉:那是对于我们整支队伍都是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赛事。我觉得那次比赛之所以失利,主要是当时大家还很年轻,无论从心理,还是技战术上都没有做好。但这次比赛也让我们明白了竞技体育的特点和残酷,假如你没有做好准备,就不可能在比赛中得到任何机会。那次比赛,当时回忆起来可能是非常痛苦,但现在来看,在我们成功的道路上,那次失利可以说是“点睛之笔”。

  ■初识冰壶,几十人抢一只冰刷

  记者:您当时为什么会让王冰玉选择冰壶这个项目?您是一位冰球运动员,为什么不让孩子去选择更热门的短道速滑或者花样滑冰?

  王父:小时候,我发现冰玉这个孩子的运动能力,相对她的头脑和战术意识要差很多。当时冰壶这项运动也才刚刚在国内开展,我觉得这个项目可能更适合她。

  王冰玉:我父亲其实是我国开展冰壶运动后的第一批运动员,当时日本教练来中国讲课,我父亲就是学员之一。去年,我们在日本比赛的时候,还专门去了当时给他上课的日本教练的家里,那位教练还拿出了他们当时的考勤记录。我发现父亲上课很不认真,他总共才去了两次(得意得哈哈大笑)。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正式练这个项目的?

  王冰玉:正式开始是我上初三的时候,当时是2001年。我记得当时几十个孩子聚集在一起练这个项目,条件也非常差,那么多的人只有可怜的几把冰刷,谁要是得到了冰刷,就会高兴得不得了。现在想想,那个刷子真的破得不行,可当时,得到它真是特别开心。

  ■世界冠军只能“橱窗购物”

  记者:你们长年在加拿大训练、生活一定非常枯燥,平时是怎么打发业余生活的?

  王冰玉:队友们聚在一起聊天,剩下的就是上网,去看好看的衣服。大家最喜欢的一件事,当然是购物了,但是我们没有钱去买好衣服,就只能上网看好看的衣服,看加拿大哪家商场有打折活动。实在买不起,我们更多的只能是WINDOWSHOPPING(橱窗购物)。有一次我们去加拿大埃德蒙顿最大的购物中心,那里号称要花三天三夜才能逛完的,可是我们教练只给我们三个小时的时间。那天当我们从商店里冲出来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腿连弯儿都打不了了。后来我们教练就说:“以后购物,就相当于给你们练体能!”(哈哈大笑)

  记者:你们教练这么严厉,你还老表扬他?

  王冰玉:这些年,教练真的为我们付出了很多,每年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要远比家人多。现在他的孩子都很妒忌我们,因为我们和教练在一起的时间更多。

  记者:大家平时呆在一起,回忆起艰辛,有时候会不会流泪?

  王冰玉:女孩子都很感性。有时候在国外,比赛打得不好,或者有什么不顺,一个人一旦开始哭,大家就都忍不住了。

  记者:在加拿大,冰壶非常普及,你们是不是也有自己的粉丝?

  王冰玉:走在加拿大的大街上,经常会有人认出我们,在那里也有我们的粉丝,不过,这次比赛之后,我想在国内的粉丝一定会比在加拿大多了。

  记者:马上就要回哈尔滨了,回家后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王冰玉:睡觉(笑)。这次比赛比得真的太辛苦了,我现在就想好好休息一下。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冰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