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丁俊晖动态

圈内人:小晖赛前状态不俗 曾陷入深刻自我怀疑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3月31日北京电)

  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首轮开赛之前,晨报记者对丁俊晖和其经纪人张萌进行了一次专访,力求向读者展现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丁俊晖。

  赛前感觉状态非常好

  开赛前一天,北京西三环外的丁俊晖俱乐部内,二楼拐角处一个单独的球房内,丁俊晖正安静地一个人练着球。球房内的他,显得那么自信、冷静。他打得很快,几乎每9分钟打完一局,但也打了很久,从下午一点开始,一直到晚上6点吃饭时间,几乎就没停过。若不是马上要搬到赛场附近住,晚饭后还要接着练上两个小时左右。

  晚饭时分,即便有记者在场,丁俊晖仍显得很放松,一起天南海北地瞎聊,不时大笑着。看得出来,他现在的心态很好。“最近状态也非常好。”其父丁文均这样告诉记者。

  四年前的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首次夺得排名赛冠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05年夺得英锦赛冠军,2006年北爱尔兰杯赛上称雄,2007年闯入温布利大师赛决赛,其世界排名一路飙升,一度赛季末排名高达第8,被看成是和姚明、刘翔之外的中国体育又一标志性人物。但也正是从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3:10不敌奥沙利文并泪洒赛场后,丁俊晖就似乎患上了世界排名前16选手“恐惧症”,在国际大赛上频频告负。

  这最近的两年来丁俊晖到底是怎么了?张萌道出了一个惊人的秘密:“其实,就是在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后,大概有大半年时间,他的心情很糟,甚至全面否定自我,从杆头、球杆到打球的姿势、准头,所有的一切。”那一次被奥沙利文击败,对于当时心气正高的丁俊晖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但那次不敌奥沙利文似乎也成了丁俊晖职业生涯一个转机,渐渐从自我否定中一步步走出来后,现在的丁俊晖说:“只有在最困难的时候,才能激发你更想打好的愿望。虽然我现在的状态没有预想那么好,但我更全面。过去我的进攻多于防守,现在防守更加清晰。我正在一步步地通过比赛积攒更多的经验。”

  “每一次比赛都不愿意输”

  明天即4月1日,是丁俊晖的22岁生日。即便当天没有比赛,他也没有安排什么生日活动,唯一的节目仍是练球。而同一天,“火箭”奥沙利文将在此次公开赛上首次亮相,耐心经受奥布莱恩的防守的考验。

  极有可能在次轮中和丁再次遭遇,对此,今天一早抵达北京的奥沙利文说:“丁是世界上最好的16名球员之一,他的技术已经非常好了。”他说的可不是什么恭维话,丁俊晖目前的世界排名,在威尔士公开赛后暂列第13名,只要在此次中国公开赛上进入次轮,并在随后的世锦赛上过了和梁文博对决的首轮,他仍是很有希望连续在第三个赛季结束时将世界排名保持在前16位。老丁很骄傲地说:“外人总说,他有多久没在国际比赛上尤其排名赛上夺冠,可怎么不想想,他这三年来一直保持在世界前16,而且是现在其中最年轻的球员。”

  说起此次公开赛上的目标,向来在正式采访中寡言少语的丁俊晖仍只是表示“我会打好每一场”,没有太多的豪言,但心底里,他真正所想的就是赢球、争冠。自2005年起就一直是丁俊晖的经纪人的张萌说:“他其实个性很好强,很在意每一次比赛的结果,包括平时玩游戏、打牌,都很不愿意输。”

  而依旧好胜的同时,其技术和心态都更加成熟了。至少,从2008年起的几次大赛上,丁俊晖虽然最终都没能进入半决赛,但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大比分落败,而都咬得很紧。“以前要是比赛输了,他和身边的人几乎都不去触及那个话题,都在回避,他自己会去找些别的事情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而现在呢,他已经看得很开了,输球后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仅会自己去分析其中的原因,还时常和教练蔡建忠一起讨论,直到明白自己输在哪里,下次再遇到怎么解决。”张萌说。

  想看齐亨德利做个大师

  此次中国公开赛结束后,丁俊晖将先返回上海,而后于9日飞赴英国谢菲尔德,为即将开始的世锦赛做最后的准备。“世锦赛至少过首轮,然后力争最好的成绩,将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前16名以内。”丁俊晖说这就是他的近期目标。

  和2005年至2006年相比,现在比赛竞争更加残酷、对手对他也更为熟悉,丁俊晖想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力保前16名并非易事。对此,他并没有过多的担心,因为,他从来就没有把自己当做是“神童”。“我的成功不是靠天赋,而是努力与勤奋的结果。而且,现在我也开始学会如何面对压力、如何看待成败。”丁俊晖这样说道。

  而在老丁眼里,没有什么人可以真正称得上是丁俊晖的“克星”。“哪有什么所谓的‘克星’?相比之下,比小晖更年长的他们,只不过都经历过小晖这个阶段,所以相对来说更有经验。”

  因此,丁俊晖也说,他更长远的目标,不是一定要尽快地拿到职业生涯中第四个排名赛冠军,而是不断地积累更多经验,让未来的自己能像亨德利那样,在攻守平衡的同时,也足够沉稳和大气,做一个真正的大师。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