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科特迪瓦踩踏事件22人遇难 南非世界杯蒙上阴影

  足球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喜悦和快乐。3月29日,令人心碎的一幕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的球场上上演,22名球迷因为一场科特迪瓦与马拉维的世界杯预选赛,而失去了最宝贵的生命,另外还造成132人受伤。这次事件震惊了世界足坛,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也再次被提及。

享受足球,但更要珍爱生命!

  ■悲剧·起因

  警察使用催泪弹引起恐慌

  表面上看,事件是因为体育场的球迷太多,之间相互推搡,从而酿成惨剧。不过据目击者称,真正引起恐慌的是当地警察在混乱发生后使用了催泪弹,球迷四处逃散,从而引发了恶性事件。而科特迪瓦阿比让警察局发言人表示,警方当时并未向人群发射催泪弹,而是向空旷区域发射的。

  据另一位当地球迷回忆:“当时1000多人在外面进不了门,警察就干脆把门锁死了。进不了场的球迷开始往里挤,警察则用警棍驱赶人群,双方冲突加剧后,警察发射催泪弹引起了球迷恐惧,争相奔逃,许多人由于催泪弹的原因被熏晕在地,加上骚乱之下的践踏,结果导致许多球迷伤亡。”值得一提的是,这场骚乱并非发生在体育场之内,而是发生在体育场外。骚乱事件使得比赛不得不推迟了1个小时才开始。

  ■悲剧 ·反思

  管理不善 终酿悲剧

  这起事件再一次震惊了世界足坛。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在非洲大陆上第一次发生球迷现场看球遭遇意外。据统计,在过去的十年间,非洲有数以百计的人在球场骚乱事件中丧生。

  2008年的10月10日,多哥1:0击败马里,取得世界杯预选赛的又一场胜利。这本是一场不引人注目的比赛,但当比赛结束后悲剧发生了:球迷在退场时球场突然停电,来不及退出球场的球迷在通道中发生拥挤,场面顿时陷入混乱。在这次悲剧中共有3名球迷死亡,另外8人受伤。

  3月29日的悲剧发生后,一位长期旅居在非洲的网友在博文中说:在非洲这些国家看球,有时提前购买的球票就是一张废纸,一些没买票的,通过找熟人,或者是直接塞小费给值勤的警察就能进场了。这就是为什么只能容纳3.5万人的体育场在比赛开始前已经拥入了5万多人,而且还有大批持票的球迷被警察挡在球场之外,而正是由于在管理上的不善,使场外球迷与警察发生摩擦,从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据这位网友介绍,之前总想去现场看球,不过身边的朋友都劝他,在非洲去现场看球一定要小心,因为骚乱和意外事件太多了。

  ■悲剧·影响

  南非世界杯蒙上阴影

  也许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南非世界杯,尽管世界杯组委会一再强调,南非世界杯不会出现安全问题,然而在这次悲剧发生之后,球迷心中还是蒙上了阴影:南非世界杯,真的安全吗?

  “我们会让这里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在南非拿到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后,南非警察局最高指挥官普鲁伊斯曾信誓旦旦向全世界打了包票。但现在看来,普鲁伊斯的话还为时过早。之前,曾经是南非足协副主席的吉米·莫拉拉在家中被人枪杀,而在更早时候,曾是萨尔茨堡主力门将的奥地利人皮特·布尔格斯塔勒遭到枪杀。连续两起枪杀事件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感到了不安,尽管南非方面将安全问题放在了首位,然而在一起接着一起的球迷骚乱事件之后,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还是蒙上了阴影。

  南非当局投入4.9亿美金用于世界杯安保工作。也许南非有能力阻止枪杀事件的发生,但很难阻止球迷的激情,一旦处理不当都会酿成惨剧。而今年6月的联合会杯,将是对南非一次严峻的考验。

  □ 杨杰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