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世界杯到世界“悲” 科特迪瓦球场踩踏事件反思

  本报记者 邓晶琎

  22人死亡,130多人重伤——3月30日,科特迪瓦的“黑色星期一”。在这个被称为“象牙海岸”的非洲国度,球场惨案的灰色印记将挥之不去。一直以来,骚乱似乎成为了非洲足球的代名词。在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内,已经有200多人在非洲的足球赛事中丧生。在距离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幕仅剩一年多时间之际,这次骚乱的发生,让更多的人开始怀疑非洲是否真的有能力办好这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

  为什么又是非洲?

  历史上,非洲足球发生过太多的悲剧。2001年,加纳首都阿克拉发生球迷骚乱,126人毙命;同年,民主刚果布姆巴什球场惨案,49人死亡;2000年,津巴布韦哈拉雷球场惨案导致13人离世;1996年,赞比亚卢萨卡球场惨案导致9死52人伤;1991年,南非奥科尼球场惨案夺去42人的性命……

  为什么惨案频繁发生在非洲?科特迪瓦的悲剧发生后,一位旅居非洲的网友在博客上透露:“提前购买的球票有时候就是一张废纸,因为你可以比赛开始前,塞小费给守门的警察,就能直接进场。”

  世界杯筹备委员会首席执政官乔丹在南非当地时间30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详解了这起悲剧的起因。乔丹说,本次惨案发生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很多球迷没有提前到达球场,而是选择到体育场后才购买球票,大量球迷在比赛开始前后拥挤入场,导致多名球迷被拥挤而死亡。而据美联社报道,造成这场惨剧的主要原因是科特迪瓦当地警方在控制球迷人数方面的失职。

  惨案发生在比赛开始前40分钟。当时,容纳4万人的球场最终挤入了5万人,而场外还有更多拿着球票的人被警察挡在门外。同时,体育场外还有近万名球迷试图进入体育场,其中包括数千名手握正规球票的球迷。结果造成围墙倒塌,而警察向球门投掷烟雾弹,使得局势进一步混乱。“有票的人看不了比赛,没票的人坐上了看台,这样的对峙只可能引发骚乱。”欧洲媒体均认为,非洲国家在赛事安全方面的经验落后,是酿成数起悲剧的根源。科特迪瓦的头号球星德罗巴也对祖国的治安提出了质疑:“正是秩序的混乱引发了悲剧的降临。”

  南非世界杯安全吗?

  悲剧发生后,国际足联也将介入调查。此外,国际足联不得不思考的下一个问题是:非洲球场的安全设施究竟能否保证世界杯的顺利进行?南非会不会也出现在科特迪瓦这样的意外?显然,这出悲剧已让南非世界杯的顺利举办蒙上了一层阴影。美联社认为,“非洲频繁的球迷骚乱,令南非世界杯的门票销售陷入被动。”事实上,尽管南非方面从申办世界杯成功那一天起,就打出了安全牌,然而从前足协副主席莫拉拉被刺杀,到球场安全至今难以过关,南非并未有充分的理由让世人放心去球场看世界杯。

  早在2007年8月,国际足联就表示希望18个非洲国家必须让足球场馆保证足够的安全。由于这些球馆并没有更新安全措施,国际足联下了强制命令:如果不能及时维护和更新体育馆来保证足够的安全,国际足联将考虑变更主场举办地。

  除了球馆问题之外,国际足联也调查到球迷骚乱甚至与当地警方的“不作为”有一定联系,国际足联希望非洲国家政府能够积极支持,在尽量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多利用官方的力量来维护球馆安全,以此保证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顺利举行。

  还有一年多时间,南非世界杯即将开始,组委会做好安保准备了吗?到目前为止,还有4座球场未能竣工,今年6月的联合会杯将是对安保的第一次考验。更让国际足联不满的是,南非在安保方面投入的总警力仅为5万人。而即便是在安全保障极高的德国,为2006年世界杯的举办也投入了47000人,其中还包括7000名军警。

  尽管有这么多来自外界的质疑,但乔丹表示,2010年南非世界杯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在联合会杯和世界杯上出现。”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