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新闻

女子冰壶冠军背后凝聚艰辛 冰上围棋以智慧取胜

  3月29日,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韩国江陵勇夺2009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冠军,轰动中外。短短6年,这支队伍从默默无闻到世界一流,成长速度在世界冰壶界堪称奇迹。难怪西方媒体感叹:中国队改变了世界冰壶运动的格局。

  冠军背后 凝聚艰辛

  冰壶运动起源于苏格兰,被称为绅士运动。

  “女儿原先是练速滑的,因为身体条件不太好,2000年前后在教练的建议下改练冰壶。”岳清爽的母亲刘凤梅回忆道,“那时,冰壶运动刚刚在中国开展,其地位远不如速滑、冰球等项目,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冰壶队的训练往往被安排在晚上10点以后。”

  一次次看到女儿在半夜两点才结束训练,刘凤梅很心疼,也曾苦口婆心地劝女儿放弃:“说实话,看到当时条件那么差,我曾强烈要求女儿别练了。”

  中国女子冰壶队5位20岁出头的年轻姑娘都是独生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因为长年累月的训练,个个都患有关节炎。领队李东岩感慨道: “每天多则十个小时,少则七八个小时在冰上训练,因为技术动作的需要,队员经常单腿跪在冰面上,膝关节因受冷或轻或重地落下了炎症。”

  尽管条件艰苦,但她们凭借对冰壶事业的执着,义无反顾地坚持了下来。

  从无到有 艰难起步

  冰壶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2003年亚冬会时还没有国家队,只能派以哈尔滨队为班底的队伍参加。正是这支中国女子冰壶队,在亚冬会上力压日本、韩国等强队夺得冠军。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冰壶运动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突破,她们的出色表现也让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始考虑将冰壶作为一个潜优势项目发展。于是,王冰玉、柳荫、岳清爽等5名队员从哈尔滨来到北京,开始享受国家队的待遇,生活和训练条件才得到显著改善。

  这几名队员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在短短几年中就跻身世界强队行列。2007年,中国队聘请了加拿大籍教练丹尼尔,比赛成绩突飞猛进。在2008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女子冰壶队一鸣惊人,摘得亚军,并获得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入场券。今年2月在哈尔滨大冬会上,她们又一举夺冠。

  冰上围棋 以智取胜

  冰壶被称为冰上围棋,动静结合、注重技巧,双方选手在场上斗智斗勇,被誉为“充满东方人智慧”的运动。中国女子冰壶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拿到世界冠军,被许多人称作一个奇迹。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与世界强手的对阵中赢得12场连胜,充分展现了姑娘们的智慧。丹尼尔认为,中国姑娘头脑聪明、训练刻苦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

  领队李东岩说:“过去的中国队,对于复杂局面的处理能力较差,没有自己的战术体系,丹尼尔的到来改变了这一点,他不是一味地强调技术训练,而是给中国队带来了一套新的战术体系。”

  “我们喜欢那种通过斗智斗勇最终获得胜利的成就感,这也许就是冰壶运动的魅力所在。我们也相信自己选择冰壶是正确的,所有付出都不会白费。” 队长王冰玉的话颇具代表意义。

  正是因为每个队员心中都抱着坚定的信心,中国女子冰壶队战胜了成长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队员的心很齐,她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 李东岩说。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尼尔 | 智慧 | 刘凤梅 | 岳清爽 | 李东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