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国际冰联修改规则 女子冰球世锦赛中国面临恶战

    搜狐体育讯 2009年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将于4月4日至12日在芬兰的海门林纳举行。由于本届世锦赛是各参赛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前最后一次世界级赛事,因此,对于各队来说都是一次极为重要的练兵和摸底的机会。

对中国队来说,既面临着保级任务,又要同时检验队伍冬奥会的备战状况。

  在今年2月份于哈尔滨进行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女子冰球赛中,中国队曾携主场优势夺取了亚军。但是,各国对大冬会和世锦赛两项赛事的重视程度不可同日而语,大冬会上派出的阵容和球队的状态与世锦赛时相比都会有较大差异。况且,本届大冬会还有中国的主场因素。因此,中国队在大冬会上的战绩参考价值并不高。由于自去年世锦赛至今,中国队参加的国际重大赛事除了冬奥会预选赛和本届大冬会外并不多,因此,去年世锦赛上只以第八名身份勉强保级的中国队此次的目标仍应定在保级上。

  国际冰联上周出台新规定,即从2011年下届世锦赛起,将参赛队数从目前的九支缩减为八支。本届世锦赛的最后两名球队将降入2011年世锦赛甲级赛中,而今年世锦赛甲级赛只有冠军队一支球队升入2011年世锦赛。这就意味着,本届世锦赛的几支保级球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

  最近四届世锦赛之所以出现参赛队数为奇数这一不同于其他重大世界体育赛事惯例的现象,是由于体育以外的因素造成的。在2003年4月原定于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的女子冰球世锦赛前,由于中国爆发非典,比赛被迫取消。当年世锦赛甲级赛冠军队升级后,随原来的八支球队一同参加了2004年世锦赛。

  由于参赛队数增至九支,近四届世锦赛的赛制一直采取两阶段单循环赛的方式,即第一阶段分为每组三队的三个小组。各组同名次球队在第二阶段中分为同一小组排定最终名次。在世锦赛裁军后,参赛队数重新回归为八支,第一阶段将分为每组四队的两个小组,第二阶段则采取较为流行的交叉淘汰赛方式排定名次。这样将更利于赛程编排,确保比赛更为公平。

  本届世锦赛的第一阶段中,中国将与加拿大、瑞典两队同组,分组形势极为不利。实力强劲的加拿大队在世锦赛创办以来的11届赛事中,曾九次夺取冠军,两次获得亚军。她们在世界赛场上唯一的对手只有美国队。瑞典队的整体实力同样高于中国队,即便是1990年代中后期“郭宏时代”的中国队,对瑞典队的战绩也是胜多负少。在历届世锦赛中、瑞两队的五次交锋中,中国队无一胜绩。最近四届世锦赛上,瑞典队一直保持在前六名中。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瑞典队更是大爆冷门,在半决赛中淘汰了美国队,为加拿大队夺冠提早扫除了最大障碍。

  根据小组三支球队的实力对比,中国队的关键战役将是4月5日小组第二轮对瑞典队的比赛。在4月4日小组首战负于加拿大队的前提下,中国队只有击败瑞典队,才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假如中国队在小组中垫底,将不可避免地落入残酷的保级组中。

  如果依据2008年世界排名分析,在三中降二的保级组中,中国队的对手可能会是哈萨克斯坦和日本两个亚洲对手。在2008年世界排名榜上,中、日、哈三队依次列第8、9、10位。在去年哈尔滨世锦赛上,中国队曾在保级组的比赛中负于过日本队。但在年底于上海进行的冬奥会预选赛中,中国队以2-0击败了对方,最终夺取了冬奥会参赛权。在2007年2月进行的长春亚洲冬季运动会上,坐镇主场的中国队曾负于哈萨克斯坦队,但在两个月后的加拿大世锦赛上,中国队又以7-0的大比分击败过对手。因此,假如上述三队一同出现在保级组中,中国队在整体实力和心理上都稍占上风。

  根据最新人员情况,征战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大致仍是参加2月份大冬会的原班人马,目前已确定的参赛队员如下:17-崔珊珊,29-高馥瑾,11-黄海静,22-霍翠,88-贾丹丹,21-姜娜,12-金凤玲,5-娄月,16-马蕊,15-毛晶,55-齐雪婷,30-石瑶,3-宿紫薇,14-孙锐,26-谭安琪,24-唐靓,19-王利诺,28-王楠,2-于柏巍,10-张犇,66-张爽。

  本届世锦赛的举办地海门林纳是芬兰南部一座古老城市,享誉世界的作曲家让-西贝柳斯即出生于此。而芬兰著名诗人埃诺-莱诺高中时也就读于此。2004年,F1车手基米-莱科宁与女友珍妮-达尔曼也是在海门林纳举行的婚礼。 (搜狐体育 Maximilian)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