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致命硬伤短期难愈 火箭:过十年再评价他

  又是愚人节;又是丁俊晖的生日。2005年生日,他用中国公开赛冠军为自己庆生,那也是他的成名之作;昨天的22岁生日,丁俊晖的生日礼物,却是中国赛首轮出局。从年少盛名到一蹶不振,不少人开始怀疑,丁俊晖到底是不是世界台坛的一个国际玩笑?

  输球灰心公然自嘲

  “保住前16?你看我这球能保住前16吗?”

  ———丁俊晖

  在中国公开赛首轮出局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且近两年世界赛场经历的也基本上全是这样的打击,但丁俊晖依然没有学会如何面对失败。


  输球之后抵达新闻发布会,再过10多分钟便是丁俊晖22岁的生日了,他却用这样一个赌气式的反问让发布会草草收场:“保住前16?你看我这球能保住前16吗?”绝望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这已经不是丁俊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现出不自信了。2007年,当他遭受奥沙利文重创,面临职业生涯下行拐点之际,也曾多次发表“我打不动了”、“我很累”、“我根本就不想再打下去了”之类的言论。

  成名太早揠苗助长?

  “成名太早,而心理承受能力又太差,应该就是病根了!”

  中国自古就有“揠苗助长”“伤仲永”之类的启示,所以就有不少人质疑,丁俊晖出道太早、成名太早,使得他的球反而越打越糟。

  丁俊晖15岁成为最年轻的斯诺克亚洲冠军、第一个中国台球世界冠军,16岁两度战胜当时世界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18岁拿到中国公开赛冠军,19岁成为有史以来第三位20岁之前赢得3个排名赛冠军的球手……而他也很早就开始“享受”盛名之累,媒体捧杀、商业摧残、球迷追捧,所有这些都对他的成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但反观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和威廉姆斯等天王级球手,转入职业的年龄都与丁俊晖相仿,但他们哪一个中道陨落了?

  致命硬伤短期难愈

  “他还需要更多的自信,需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亨德利前教练亨利

  多年职业赛场的表现,丁俊晖的致命伤早已是众人皆知。“台球皇帝”亨德利前教练亨利不久前对丁俊晖的这番分析,无疑是一针见血。

  丁俊晖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形成这一性格是因为他独特的成长经历。童年时代家境贫寒,渐渐成为一个懂事但是内向的孩子;少年时代成天在室内练球,很少与外界接触;5年的英国训练生涯,更是因为语言不通几乎过着闭塞的日子;而在他的成长中,父母又与他缺少交流和沟通。所有这些,都是造成丁俊晖现在性格的原因。

  而正是基于这样的性格,丁俊晖才在遭受挫折之后的如此长时间里都难以恢复,比赛中往往显得毫无斗志,甚至自暴自弃。或许亨利并不了解丁俊晖的成长历程,所以也不太明确丁俊晖的性格,但他对丁俊晖“还需要更多自信,需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的分析,却也是丁俊晖性格折射下凸现的最大问题所在。

  还有十年可以“玩笑”

  “现在评价丁俊晖成功与否还为时过早,等到他35岁乃至45岁的时候再下定论也不晚。”

  ———奥沙利文

  从让各位大师惊呼,到现在泯然众人,丁俊晖的出现,究竟是不是斯诺克领域的一个国际玩笑?或许现在评价还真像奥沙利文所说的那样,有些“为时过早”。

  一般认为,职业斯诺克选手的黄金年龄应该在30岁左右。单看现在叱咤台坛的几位天王级人物,奥沙利文34岁还在雄霸着世界第一的宝座,同样年龄的“白巫”希金斯和威廉姆斯分别名列第7和14位,第12位的亨德利更是40岁高龄,而世界排名第二到第五名的马奎尔、卡特、墨菲、傅家俊,年龄也基本在30岁左右。现在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之中,22岁的丁俊晖是年龄最小的,此外惟一的85后选手也只有马克·艾伦。从年龄上分析,丁俊晖远未到黄金阶段,他还有10年左右的时间来证明自己。

  然而,有道是“性格决定命运”,丁俊晖接下来不单是要等待黄金年龄到来这样简单,他还必须战胜自己。

  (本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德利 | 亨利 | 威廉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