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对手 > 2010世预赛亚洲十强赛 > 亚洲十强赛动态

解读朝鲜足球:训练待遇不逊中国 足协不限留洋

  尽管昨天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中最后一分钟丢掉一球,最后0比1输给韩国队,但朝鲜队还是以积10分稳居B组第二把交椅,只要最后两场比赛从伊朗和沙特队手中拿到4分,朝鲜队就完全不用看别人脸色进军南非。
一支事先绝对不被外界看好的神秘之师,为什么会在一夜间成了亚洲一流?

  记者昨日采访了成都谢菲联今年引进的前朝鲜国奥队队员梁明日,他为我们讲述了真实的朝鲜足球。

  待遇

  进专业队就有高收入

  据梁明日介绍,朝鲜的足球联赛都采用赛会制进行,分为春季和秋季,“春季有‘万景台奖杯’比赛,这个比赛基本由水平较高的球队参加;秋天有‘共和国选手权大赛’,这个比赛允许全国所有球队参加。”目前,朝鲜国内实力最强的是4.25队和小白水队,两支球队都属于朝鲜人民军管理。当年,梁明日就是代表金日成综合大学队参加“共和国选手权大赛”表现出色,才被4.25队相中的。

  进入4.25队就等于当上了专业运动员,梁明日从此有了比一般人更好的收入和待遇。成都谢菲联队去年引进的朝鲜外援金永俊,他在朝鲜国内一个月的工资折合人民币约为80元左右(比赛没有奖金),这在普通人中已经算高收入了。当然,他穿的阿迪达斯足球鞋都是由朝鲜足协配发的,这也看出专业运动员在朝鲜受重视的程度。“当上运动员,生活待遇比普通的工作要好很多。”梁明日表示:“原来我们的训练条件和训练设施确实与中国有很大差距,这几年改善了很多,差距已经很小了”。去年到朝鲜4.25队选外援的马明宇回来后也很有感触,“他们的训练条件并不差,吃得也不错,咖啡、牛奶都有。4块训练场,有室内训练场,各种设施基本都齐全”。

  虽然只有进入专业队才能享有更好的待遇,但业余足球在朝鲜从来都很热。梁明日在成都的两个月让他感受到了足球气氛上的差距,“朝鲜球迷的热情和人数应该都比中国高,从小学到大学,所有学校基本都有足球队,他们今后并不都能当上运动员,但是大家都很喜欢足球”。

  政策

  足协不限制球员留洋

  关于外界传闻朝鲜队都采用长期集训的方式准备比赛,梁明日予以否认:“我们不是长期集训,平时大家都在各自的俱乐部,只有比赛前大概一个月左右才开始集训。”由于队友中有多达8人是朝鲜队国脚,他自己也曾经是朝鲜国奥队队员,梁明日对于朝鲜国字号球队比较了解,“朝鲜队里有3人是旅外球员(并非在朝鲜出生,但代表朝鲜队比赛),一个是在日本川崎前锋队的郑大世”。说到这里他突然不好意思起来,因为他突然想不起另外两个球员的名字,“有一个是和金永俊一起踢后腰的主力,还有一个是中场替补。”记者后来查实,踢后腰的是目前效力于水原三星队的安英学,另外一人是梁永基,他们都出生在日本。

  虽然4.25队和小白水队都是朝鲜人民军的球队,但是对于球员出国踢球,朝鲜足协并没有限制,“只要国外俱乐部邀请,我们没有大的比赛任务,就可以出国踢球”。因为朝鲜队今年要参加亚洲区10强赛的比赛,朝鲜足协规定在10强赛结束前,所有国脚都不能出国踢球。由于有这个规定,朝鲜国脚金永俊尽管已经以30万美元的转会费加盟了济科执教的乌兹别克斯坦库鲁夫奇队,但他只能在10强赛结束后才能去报到。梁明日还透露:“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为朝鲜队进球最多的前锋洪英早目前就效力于俄罗斯甲级队罗斯托夫队。”

  视野

  欧洲比赛集锦也能看到

  “在国内训练结束后,你们都干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梁明日的回答很简洁,“看电视和学习”。据梁明日介绍,在朝鲜不能看到欧洲联赛的直播,但在比赛进行完大概半个月后,可以看到电视台录播的欧洲联赛的一些比赛集锦,“可以看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联赛等,都不是直播。”

  虽然不能看到直播比赛,但是朝鲜足协很注意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和沟通。去年与马明宇一起去4.25俱乐部参观的还有谢菲联俱乐部的顾问道恩,道恩在朝鲜期间曾经给4.25队的教练员上过一堂战术课,这堂课对那些教练的触动很大。“他们希望道恩能经常过去,给他们多讲一些现代足球的战术课”,马明宇回忆说。今年,因为梁明日和全松林(今年加盟中甲沈阳东进队)在中国效力,4.25队派出了教练员跟随这两名队员来到中国,也算是学习。“我们基本都打442阵型,后防线平行战位。如果说水平,4.25队的后卫线(朝鲜队主力后防线)感觉要比申花队好”,梁明日打过两场中超比赛,对中国的足球已经有直观感受,“中国教练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要求跟我在国内区别不大。”本报记者 张龑

  梁明日不解中国赢不了卡塔尔

  梁明日曾经代表朝鲜国奥队与中国队进行过比赛,在他印象中,中国足球的水平与朝鲜相当,“去年跟中国国奥队比赛的时候,我因伤没有出场,那场比赛我们赢了。不过,我感觉两个队的水平差不多,胜负都很正常。”不过,当得知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届没能进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时,梁明日还是有些费解,“我简直不能理解,中国队居然不能战胜卡塔尔队。我觉得中国队至少有进入10强的实力,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进不去。” 本报记者 张龑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明日 | 谢菲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