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意大利国家队新闻

名师斗法里皮为何完败 银狐被70岁老帅粗暴蹂躏

    搜狐体育讯 意大利与爱尔兰队的比赛,被认为是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第8小组的关键一战。若意大利可胜,则小组晋级前景无忧。但是在这个夜晚,里皮麾下的意大利队非但没有如愿的拿下三分,反而贡献了一场从场面到比分都颇为尴尬的比赛。谁让名帅里皮陷入尴尬?裁判的红牌是原因之一,但最为主要的因素,是在名帅斗法里,70岁的老帅特拉帕托尼,完胜了里皮。

  意大利媒体曾经笑称,特拉帕托尼打里皮,这“会让70岁老帅像17岁那样激动”。显然,对特拉帕托尼而言,里皮是一个仇人。90年代,特拉帕托尼执教尤文,但他的饭碗被里皮“端走”。2004年,特拉帕托尼的国家队主帅位置,也是里皮夺走的。为此,特拉帕托尼彻底在意大利失业,在70岁的年纪里,依然只能在葡萄牙、奥地利、爱尔兰这些地方游荡,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这种微妙的局面下,特拉帕托尼自然做梦也想击败里皮,完成复仇。

  赛前,两位主帅就在斗法。意大利媒体认为,爱尔兰的双中卫里查德-邓恩、奥谢二人,均是来自英超的铁卫,正面防守能力出色,但是转身稍慢。打这样的防线,里皮理应派上G-罗西这样灵活型的射手,以钻营取巧而寻找机会。可里皮终究没有启用新人的勇气,他最终派上了亚昆塔、帕奇尼这样依赖冲击力的中锋,去对抗这条英超级防线。可以说,这样的选择,里皮多少有攻敌之强的嫌疑,值得商榷。

  开战后,意大利率先吃得红牌。在红牌之后,里皮做出了一系列的调整,中场时用帕隆博换下皮尔洛,后者是意大利队少数几个能够策动出反击的关键人物,意大利队第一个进球也是缘自他的妙传;里皮的第二个换人,是用多塞纳换下佩佩,后者上半场是少数几个能够在反击中威胁对手大门的球员。这两个换人,里皮的目的很明显,宁愿冒着牺牲进攻的代价,也要拼命的加强防守。赛后《数码体育》认为:“里皮过于保守的战术安排,使意大利队全面陷入被动。”而英国《天空体育》也评论:“意大利或许认为凭借防守就可以守得3分,但事实并非如此。”

  反观特拉帕托尼,在球队开局就处于落后的前提下,70岁的老帅三个换人目标都相当明确。他先是用1.88米的弗兰换下考夫,在锋线上排出这么一个高点,以高球冲击而寻找机会。随后,他在60分钟左右,趁意大利两条边路的体能下降之机,连续换上亨特、吉布森等生力军,冲击对手的边路。第一个换人,激活了爱尔兰队中路的高空优势,随后两个换人,打通了球队的边路冲吊的通道。这样调整之后,爱尔兰战术明晰,打法简单粗暴,让意大利队陷入困境。最终,爱尔兰也正是凭借着犀利的冲吊战术,扳平比分,并几乎在完场前取得了逆转。《天空体育》赞道:“特拉帕托尼一系列的换人调整改变了比赛。”

  其实赛前,意大利媒体最为担心的,正是意大利队的防高球能力。基耶利尼虽然值得信任,但卡纳瓦罗、赞布罗塔等人身体机能的退化,使他们在禁区内争夺高球时总是容易出现漏洞;而意大利的后腰们,无论是德罗西还是布里吉,身材都并不特别高大,回到禁区内也无法帮助到高球的防守。这是意大利完备的防线上最大的一点漏洞,特拉帕托尼正是抓住这一点予以猛击,最终确立了优势。

  当然,敢于如此换人,特拉帕托尼的勇气值得称道。而意大利队在领先后失去了反击能力,里皮的换人调整自然引发了争议。客观而言,在这样一场比赛里,里皮的“保守流”打法输给了特拉帕托尼的“粗暴流”,70岁的老帅,勇气比里皮更值得称道。他也用这种快意恩仇的方式,完成了对意大利队的复仇。或许,这一战的经验教训,足够里皮去反省总结的。

  (搜狐体育 波洛)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皮 | 特拉帕托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