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丁俊晖动态

数年间丁俊晖从神童到凡人 他究竟要沉沦到何时

  看着肖国栋攻入最后一个停在袋口的黑球,丁俊晖头也不回地逃出赛场。20分钟后时针走过零点,曾经的“神童”迎来了自己22岁的生日。这一天是2009年4月1日。这场失败,也颇有愚人节的意味。因为就在四年前的今天,18岁的“神童”丁俊晖在同一个舞台上曾一战成名,加冕中国赛冠军。但如今丁俊晖的表情除了黯然,就是挫败。两年多从未战胜过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三年多内战不败的纪录又被师弟终结,丁俊晖到底怎么了?

  伤感 小晖要沉沦到何时

  一转眼,丁俊晖已经22岁了。四年前,他以外卡身份勇夺中国赛冠军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四年后,当肖国栋骄傲地挥臂庆祝时,丁俊晖却沦为了看客。经历如此惨败后,该是一种怎样的失意、落寞,甚至苦涩,恐怕只有小晖自己清楚。

  近39个月,丁俊晖几乎包揽了所有国内的锦标,在对傅家俊以外的中国选手时一直保持不败。周二晚与肖国栋赛前,谁也没想到会发生意外。然而,事实却仍然和我们开了玩笑。双方在漫长的四个小时比赛中,上演了中国赛历史上最业余的对抗。

  丁俊晖全场14次简单球失误,7次严重走位失误,一次简单解球出错,这就是“神童”献给所有观众的答卷。“我从没见过小晖打球这么紧张。”赛后,肖国栋也对丁俊晖的表现感到不解。

  不过,真的仅仅是因为紧张吗?其实,上一次看到丁俊晖鲜有失误的比赛,已经得要追溯到2006年的英锦赛。当时,小晖让马修·史蒂文斯成了彻头彻尾的看客。然而,自那以后丁俊晖在排名赛就再也难以打出这样的水准,神童除了失误还是失误。

  然而,最可怕的是小晖渐渐失去了一个斯诺克球手最需要的信心。“连续的失利与挫折,对小晖的信心会有很大的影响。”小晖的经纪人张萌就说,“小晖在07年输给奥沙利文后,曾完全否定自己,出杆、走位,他认为自己一无是处。”

  天赋 斯诺克讲究“内力”比拼

  丁俊晖是凭借过人的天赋和犀利的进攻而享誉斯诺克界的,但就像奥沙利文所说的,“你不能仅仅凭借天才去比赛!”丁俊晖在大赛里专注度、连续性、抗压能力都有所欠缺,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神童很难自始至终完美地发挥,很难将良好的走势延续的原因所在。从技术层面上看,丁俊晖已经无可挑剔,但遗憾的是斯诺克更讲究“内力”的比拼。

  希金斯在小晖惨遭淘汰后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那就是丁俊晖欠缺气势。领先了,小晖不知道该怎样一鼓作气赢取胜果;落后了,小晖更会心态失衡发挥失常;心理上的瓶颈是困扰丁俊晖从优秀球员向斯诺克大师迈进的最大障碍。丁俊晖在上个赛季经历了转型期的阵痛,如今的心理素质有所提升,但较之大多数TOP16选手,驾驭比赛的能力还存在较大差距。

  关于丁俊晖何时“触底反弹”的话题,已经讨论了两三年。经过前天的失利后,国家台球队教练李金也不禁发出警告:“他接下来必须要彻底反弹,否则未来很难说……”

  未来 当厚积薄发学会生活

  中国公开赛提前出局,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给他时间。”他认为丁俊晖还没有达到巅峰,还要向更高的地方走,因为失败让他学到的东西比胜利带给他的更多。

  但丁俊晖没有时间了,虽然他只有22岁。斯诺克界不是没有成名后陷入沉沦的例子,奥沙利文、希金斯甚至傅家俊都有过这样一段经历,但小晖需要学习的是别人的“厚积薄发”。可令人担心的是,现在还看不出丁俊晖走出这种“成长的烦恼”的趋势。

  另一方面,丁俊晖所训练的世界台球学院院长凯斯也给出了另一个他不在状态的原因,“丁一年在英国呆九个月,可几乎没有什么生活可言,我从没见过他一个人去超市,一个人逛街,每天除了比赛训练就是在公寓。”在凯斯看来,生活充实了,整个身心也会非常愉快,打球也会有动力。

  昨天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个问题差点令小晖当众落泪:“小晖,这场球输了之后你保住前16的压力是不是更大了?”丁俊晖敏感地迅速做出了防卫性的反问:“保住前16?你看我这球能保住前16吗?”说罢低头离开,不让人们发现他眼角泛的光。对于现在的丁俊晖而言,即使无缘世界前16的排名也并非世界末日。从冠军到看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一颗顽强的心。

  特派记者 黄启元 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