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亚运场馆营造NBA氛围 赛程安排每天都有兴奋点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实习生/夏涵通讯员/亚组宣)广州亚运会在信息技术方面拥有两个具有广州特色的自主创新系统,一个是赛程编排和资源计划应用系统,将保证观众每天都有“兴奋点”;一个是体育展示系统,将在比赛现场营造出类似NBA赛事那样的热烈气氛。

昨日,广州亚组委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饶坚宣布,共计100多项的亚运信息技术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了本土信息技术力量,总投资仅为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的1/5-1/6。

  赛场气氛:

  体育展示系统打造NBA式的赛场

  广州亚运赛场将如何营造与NBA赛事一样热烈的赛场气氛?据介绍,广州亚组委开发的体育展示系统是一个综合了电视直播信号以及计算机预先存储的音乐、图形、动画信息等资料的播放控制系统,利用声、光、电、气等元素,向现场观众和全球电视观众展示亚洲各国丰富文化、精彩竞技画面、活跃现场气氛。“像NBA赛事一样,将设1-2名现场DJ操纵系统,以充分调动观众的参与情绪。”饶坚表示,亚运歌曲及参赛国选送的民族音乐都有可能成为现场展示内容,广州羽毛球协会近日还组织了一个羽毛球拉拉队加入到展示系统中来。

  据介绍,体育展示系统现已完成原型,初步确定将在5月10日至17日的苏迪曼杯上进行测试。“这是一项自行开发研制的信息技术创新举措,北京奥运会上都没有,为广州亚运所独有,希望能令观众更好享受到体育赛事所带来的乐趣。”

  赛程安排:

  将保证观众每天都有“兴奋点”

  如何令整个赛事的亮点能相对均匀地分布?饶坚介绍说,同样为广州亚运所特有的赛程与资源计划系统现已完成开发。该系统运用运筹学原理,结合亚运会资源情况、金牌分布点、观看连贯性等因素,合理设计并形成总赛程计划,“令观众每天都能看到精彩比赛,都有兴奋点。”同时,该系统先进的动态调整等智能化功能还能依据编排变化自动进行人员及物资的分配计算。

  考虑到亚洲多民族的特点,广州亚运赛程计划还将一些国家或地区的优势项目尽量错开分布,目的在于引发不同国家及地区的观众保持关注和兴奋,体现“和谐亚洲”的理念。

  信息系统:

  复杂程度绝不亚于奥运会

  目前,广州亚运信息技术系统正全面进入实质开发,并争取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主要项目的建设,逐步进入测试和技术演练阶段。

  饶坚表示,广州亚运会共有42个比赛大项,其中14个为非奥项目。运动会信息系统的复杂程度绝不亚于奥运会,甚至比奥运会更为复杂。据饶坚透露,目前,广州亚运会的核心系统——运动会信息系统(AGIS)已准备签署合同并正开展前期工作,计时计分系统(T&S)的招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6月份确定供应商,而亚运会数据中心和亚运会指挥调度中心计划于本月底落实并交付使用。在媒体服务方面,已完成了主媒体中心信息基础的初步设计,赛时将在运动会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提供INFO2010、评论员系统(CIS),为媒体提供信息支撑以及通信保障。

  “节俭办亚运”的亚组委还提前考虑了亚运信息化投资的赛后再利用问题。据饶坚副部长介绍,亚运信息技术建设不会盲目追求技术最新、设备最好,硬件设备将在赛后还能继续用于广州信息化的建设,充实到“数字广州”的有关环节中去。

  据介绍,在亚运会结束以后,亚运信息化投资的可再利用资产将移交相关部门。例如,将给体育部门留下一套网络系统,以备举行大型的体育比赛或晚会之需;场馆视频监控则将纳入城市治安监测系统等。农村信息化、社区信息化、体育信息化等方面的建设,都有望以亚运为契机得到进一步普及和提升。

  总投资额:

  仅为多哈亚运的1/5-1/6

  据介绍,广州亚组委信息技术部承担着100多个亚运信息技术项目的建设工作,总投资却只有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的1/5-1/6,“为有信息化以来,历届奥、亚运会之最低”。广州亚组委是否“节俭”过了头?

  对于这一点,饶坚解释道,投资相对较少主要是由于充分利用了广州市本身的信息技术力量。他表示,广州市的IT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基础,且对亚运会信息技术的筹备工作给予极大支持,甚至有企业不求谋利地以成本价与亚组委合作开发相关信息系统,预算自然有所降低。但他同时也表示,本土科技力量只是进入广州亚运会辅助系统的设计领域,主要信息系统仍然按照国际惯例和标准,由曾经历北京奥运会考验的知名国际公司设计。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