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丁俊晖动态

昔日天才成反面教材 国家队欲给小晖请心理医生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二部部长王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队准备寻找一个机会,让队中的心理医生给小晖做一下心理疏导,以帮助他早日走出目前的低谷。

  首轮出局 小晖成了“反面教材”

  去年夏天,中国斯诺克国家队成立。

王涛表示,小球中心的领导非常重视这支国家队的建设,除了成立国家队之外,小球中心还针对球员的心理问题,成立了心理公关小组,聘请了心理学专家、拓展学专家,帮助球员克服因为紧张、怯场而造成的发挥失常。

  小晖日前在参加2009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爆冷输给肖国栋后,国家队的所有队员被教练召集在一起,队里的心理医生给大家开了个短会。由于长期跟队,她对队中每个人的心理特征都了如指掌,召集大家开会,正是因为小晖输掉的这场比赛,心理问题暴露得非常明显。

  在分析丁俊晖败因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作为对手,肖国栋的发言最具有代表性,“我觉得这场比赛,小晖太想赢了,母球的走位始终不太到位,而且出杆的力度也偏大。其实,这场比赛一开始我就是抱着冲击小晖的心态去的,所以前面几局打得非常放松,但是真的快要赢得比赛时,我自己也感觉发慌了,手里的球杆总感觉不听使唤。”

  在大家总结分析完之后,得出一个共识:这场比赛,小晖包袱太重,心理状态始终处在是放弃还是继续拼下去的挣扎当中。王涛表示,在帮助小晖分析的同时,也让队员很好地上了一课。果不其然,田鹏飞就战胜了名气大过自己的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田鹏飞在和强手的对抗中,心态始终比较平和,小晖前一天犯的错误没有在田鹏飞身上重演。

  长期低迷 小晖需要心理疏导

  国家队的这次临时会议,小晖本人并没有参加。心情极差的他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就离开了。王涛说:“小晖是个骨子里很要强的孩子,这个时候输了球,心情差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不必再去触及他的伤痛。”

  在国家队中,小晖是仅有的没有和心理医生进行过交流的人。王涛告诉记者,去年队中聘请心理专家过来时,小晖刚好去参加威尔士公开赛没有回国。之后,他就一直在英国,也就错过了和心理医生对话的机会。现在他们的心理医生对每个队员都有一套专门的心理档案,唯独缺少小晖的那一份。

  三月初回国后,小晖就一直在忙着参加中巡赛和备战中国赛,所以队里为了不影响他,这件事也就一直被搁下了。王涛说:“小晖现在的状态的确不好,但是这不能说明他不行了。小晖的基本功以及在逆境中处理球的能力都是一流的,但是从一流变成超强的选手,中间还有一层窗户纸需要他自己来捅破。一般来说,运动员的成熟期需要15年的时间,前8年打基础,后面7年就是积攒经验磨练心态。在小晖有空时,我们希望能让他和心理医生单独聊一聊,帮助小晖进行一些必要的心理疏导,毕竟他自身的压力太大了。我了解小晖,虽然他嘴上不说有压力,但是在众人的高期望下,他无形中会把这个包袱背在身上。”(付闻)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