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 2009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新闻

冰壶姑娘国外生活练就厨艺 逛街购物也能练体能

  □本报记者 王枫 本报记者 丁毅 摄

  从2月的哈尔滨大冬会到3月的韩国世锦赛,各路媒体对中国冰壶五朵金花情有独钟,报道可以说是接二连三。这也让鲜为人知的冰壶运动在百姓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大冬会让世界记住了东北的冰壶五朵金花,也记住了她们美丽而迷人的笑脸。

  从默默无闻到一战成名,五朵金花付出了无比的艰辛,她们靠的就是姐妹般的互相扶持、鼓励,正如梁静茹那首《暖暖》中所唱的一样:“我想说其实你很好,你自己却不知道,真心地对我好,不要求回报……”

  其实,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她们也很平凡。她们是小沈阳的狂热“粉丝”,人人都有自己的拿手好菜,也都有自己的绰号,她们还把逛街购物当成练体能的一种新方法……

  国外生活练就好厨艺

  从2004年开始,五朵金花就不定期去国外训练、比赛,最长时间长达7个月之久。当初最不适应的还是吃饭问题,但如今她们都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初到外面自己动手做饭,我们非常不适应。”王冰玉说,去加拿大的第一年,都是教练谭伟东亲自下厨,给她们做东西吃。“教练最擅长做鱼,他炖鱼时加上豆腐、粉条,再加上酱油,味道真香。”

  在逐渐适应加拿大生活后,周妍渐渐掌起锅勺成了“主厨”。瘦瘦的周妍笑着说:“可能因为我喜欢做菜吧,我最爱做炖菜。”而柳荫会拌凉菜,王冰玉能做汤,刘金莉是刀工。“和比赛场上一样,场下我们也有分工,有人负责做饭,有人负责切菜,我们教练就负责吃。”周妍说。

  从曾经的“主厨”变成现在的“御用闲人”,教练谭伟东感动地说:“她们真的很懂事,平时不用操心,不让我做饭是为我考虑,可能觉得我工作挺累的。其实,在我看来,大家齐心协力,我一点都不累,相反感觉非常开心。”

  逛街购物也能练体能

  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尤其是漂亮女孩,冰壶队五朵金花也不例外。美如何体现?穿好看的衣服就是其中一项,要想穿好看的衣服自然得先逛街选购。在国外训练和比赛之余,她们除了聚在一起聊天,就是上网看当地大商场衣服的打折信息,之后找机会去抢购几件自己中意的衣服。

  “其实,我们的钱很少,不能去买更多更好看的衣服,如果实在买不起,我们也要windowshopping(隔着橱窗“购物”)一下。有一次,我们去加拿大埃德蒙顿最大的购物中心,那里号称三天三夜才能逛完,可教练只给两个小时让我们逛。那天我们从商店里冲出来时,感觉腿都回不过弯儿了。而谭教练事后却说‘以后逛街购物就相当于给你们练体能了’。”王冰玉说,就这样,她们体能训练又多了一个新方法。

  姐妹间有绰号更亲近

  久处之后,五朵金花自然都以姐妹相待,也就基本无话不谈,此时起外号也是很正常的事了。对此,王冰玉直言不讳:“周妍绰号庞姐,原来叫虎妞,有一次我们出去拓展训练,自己要求在头上绑头巾,写上自己的名字,结果有人把虎妞看成庞姐,后来大家便叫她庞姐。岳清爽给人的感觉是人如其名,也非常婉约,人送绰号林妹妹。和别人的绰号不同,柳荫绰号叫铁丫头,因为她经常脑袋不小心撞到床头、车门等地方,撞后头还一点事没有。替补刘金莉的绰号是小莉。”

  当记者问及王冰玉的绰号时,她不好意思地说:“我叫胖冰,可能是我有点胖?不过那是在发育的时候,最初是男队一个队员这样叫我,后来就流传开了。但很久没人这样叫我了,现在大家都叫我大头。”说完,王冰玉又是开心地一笑。“其实,我们认为有绰号挺好的,这说明我们姐妹情深似海,平时拿绰号开个玩笑显得我们更亲近,还能活跃一下气氛。”

  “小沈阳让我们很快乐”

  五朵金花在国外除了训练就是比赛,每天在赛场和住所之间奔波,总体上生活比较单调,有时一项技术反复训练,乐趣少了很多。但大家都很积极,也会调节气氛,这也使她们对冰壶的热情至今丝毫不减。

  说到调节气氛,五朵金花异口同声地说,她们的最爱就是今年春晚爆红的小沈阳。“我超喜欢小沈阳!”岳清爽说,比如比赛要上场,我们相互加油时会说“姐几个,一会儿我们上去,急头白脸地打一场。”王冰玉补充说:“有时球没按正常路线走,我们还会说‘咦,跑偏了’。”

  今年世锦赛在韩国江陵举行,她们住的地方靠近海边。她们为此常开玩笑说:“谁不老实就把谁拍在沙滩上”。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妍 | 王冰玉 | 谭伟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