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农村中小学阳光体育遇难题 新安传统项目进校园

北冶一中大课间活动
北冶一中大课间活动(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张永敏 发自新安)河南省新安县北冶一中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中,地处豫西山区,有学生1300多人。对初二二班的学生刘沛来说,每天早操要跑1600米,上午和下午的课间活动,她可以参加篮球、跳绳、乒乓球等各项自己喜欢的活动,每天如此。

  这是河南省农村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一个缩影,但并不是全部,北冶一中作为一个有1300多人的学校已颇具规模,因此在开展大课间活动、落实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方面是问题不大。但是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河南的农村中小学占了整个中小学数量的3/4以上,而且很多中小学处地分散、规模较小。这些学校的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实阳光体育运动就有很大难度。

  “可以这么说,新安县规模化的中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没有问题的,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时间也能保证,就像北冶一中。但是,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学校来说,他们开展这项运动有难度。”新安县教育局局长韩经权说。新安地处洛阳西部,总人口50万,其中农业人口38万,境内不是丘陵就是浅山区。

  “一些学校,教师只有几个人,通常都是一个人带一个年级,什么都要教,体育课也是由他们来带,这样的话,让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丰富课间活动就会有困难,随意性也会增大。尤其是边远山区,教师们甚至是走教。”韩经权做了12年的新安教育局局长,对自己的辖属的学校十分熟悉,但是对于农村教育师资紧缺、经费不足、难成规模的现状,也是束手无策。

  对农村中小学来说,场地问题不像城市学校那样紧张,因此不存在没处活动、跑不开的情况。在师资和经费困扰下,针对目前的现状,各农村中小学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时充分结合自己学校实际,选择成本较低、易于开展的活动。例如在新安,据韩经权局长介绍,除了冬季长跑,不少乡村学校发挥创造性,在大课间活动中将冬季长跑和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有机的结合起来,在跑完当天里程后,安排像滚铁环、踢毽子、呼啦圈、跳皮筋、扔沙包、跳绳等特色项目,这样既保证了锻炼强度,也丰富了锻炼内容,形成了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大课间,深受学生欢迎,像北冶一中则将高抬腿跳台阶也编入课间活动中。长春市双阳区前城小学也是地处农村,因此选择了跳绳这一项目作为本校特色,一根小绳跳出多种花样,从学生们欢乐的笑脸能看出来,她们玩得开心,这些与实际结合的项目很好的丰富了大课间活动。

  北冶一中刘菊仁校长也对目前的阳光体育活动在农村中小学中的开展进行了反思,除了师资、经费问题外,他觉得观念是阻碍学生进行锻炼的问题:“我觉得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待提高,健康意识需要进一步促进;另外。农村条件的制约,也使孩子们节假日的锻炼成为问题,同时家长的监护力度、认识水平也难达到学校的要求。”

  针对目前农村中小学教育中的体育教育现状,河南省教育厅早已认识到,并在近几年中逐步加强扶持力度,“除了大力推行阳光体育运动,河南省还推出了针对小学的曙光活动、针对初中的晨光运动,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并且从前几年开始,河南省就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来扶持农村的中小学体育,解决部分器材等问题。今年我们还是计划拨出2500万来做这件事。”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说。

  曾有言说:农村教育兴,则中国教育兴。那么在阳光体育运动的推行过程中,占到全国中小学生80%(2006年数据)的农村地区中小学生,他们也是这项利国利民政策的受益者,他们的健康数据将左右这项活动的惠及效果。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