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阳光体育充满阳光--长春和四平活动开展之见闻

    搜狐体育讯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前年11月6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正式启动。两年迄今,这一活动在学校中开展的情况如何,广大师生又是如何评价它?日前,记者随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小组赴长春、四平两市进行了一次考察,深感阳光体育活动就如同一团火焰,给广大师生们带来无穷的欢乐和活力。

  新颖形式激发学生参与热情

  在四平市铁东区实验小学,记者观看了一次学校阳光体育活动全过程:活动在大课间操时间进行,内容包括韵律操、按班级分组游戏、放松运动、直至列队回归教室,30分钟活动由学校自编的音乐统一指挥,师生们随音乐行动。铁东区学校校园狭小,操场只有2000平方米,学生却有1200多名,似乎会很拥挤,可是校领导巧妙安排,让高年级学生在外围跑圈,低年级学生在中间。学生们玩得兴致勃勃,小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红晕,让人感觉他们此刻身心都沉浸在愉悦之中。

  看着学生们全身心地投入各种游戏中,副校长王丽介绍,阳光活动开展两年来,学生体质明显提高。

  “2+1”模式培养学生终生健身习惯

  长春市双阳区的“2+1”大课间模式分为夏季和冬季两种,夏季模式是两操(广播体操和学校自编操)加一项特长项目,冬季模式为两跑(常规跑和特色短跑)加一项冬季特长项目。双阳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林对记者说,学生一旦有了体育特长,就会产生兴趣,从而培养起终身健身的习惯。

  为了确保学生体育锻炼工作长期不懈地开展下去,这两个区的教育局在年终教育重点工作督导评估中,建立了学生体育锻炼一小时“三否决、一追究”制度,即:不能保证学生体育锻炼一小时时间的一票否决;不能保证每年进行一次学生体质检测的一票否决;学生体质下降的一票否决。连续两年被否决的学校,教育局将追究校长的责任。

  阳光体育把学生带进阳光里

  采访之中记者深深感到,阳光体育提出的初衷虽然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但它产生的效益却决不限于身体方面。据双阳区回族中学教师房清介绍,该校大多数学生来自农村,原来对音乐韵律缺乏感受,阳光体育活动开展以来,由于所有活动都是在音乐的伴奏下展开,随着音乐的节奏,学生们在参与体育活动的同时,也感受到音乐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无形之中达到了体育与美育同促并进的效果。此外,由于大课间活动是老师与学生共同参与,从而缩小了师生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促进了教学工作的开展,多以集体形式进行的体育活动,又增强了学生们的团队意识,为他们适应当今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今,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已经在长春、四平两市各学校间蔚然成风。记者曾问一位初一学生:“你认为阳光体育是什么?”她的回答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而吉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刘强说得更好:“阳光体育把广大学生真正带进阳光里。”(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