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北京理工大学 > 最新动态

三名荷兰留学生成球队新外援 北理工保级有新招

  新赛季第一场比赛对北理工队来说颇有戏剧性:原本该在客场挑战青岛,但由于青岛方面场地出了问题而改为北京主场。面对强敌,全队力拼,最终凭借一点运气以2∶2与对手战平,但中场主力袁微赛后因伤进了医院,要接受保守治疗。

  “也算开了个好头吧。”球队领队刘启孝告诉记者,“虽然本赛季有3名荷兰留学生当外援,但他们和我们的球员一样,也是学生,不可能给球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球队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目标,这个赛季还是要在保级的基础上争取好名次。”

  临时改在主场的首场比赛坐满了上千名观众,这说明北理工的这个新赛季还是值得期待的,虽然领队在接受采访时很低调,但荷兰留学生取代韩国留学生,却有可能固定成为北理工最需要的一种“球员引进模式”。

  “如果这3名荷兰外援因各种原因中途离队,我随时可以再为北理工介绍合适的荷兰外援。”担任荷兰外援翻译的刘铎说,“来北理工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刘铎原是北理工球队的一员,毕业后进入一家运作文化交流活动的公司,公司在荷兰的合作伙伴每年都在荷兰当地举办“球员选秀大会”,主要是面向美国大学足球队的教练——通过刘铎的联系,北理工队总教练金志扬去年12月也参加了选秀活动。

  “这个选秀活动的主角是荷兰的学生球员,美国的高校每年给出30个名额,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全额或者半额奖学金,让这些荷兰的学生球员去他们那里上学,同时踢美国大学生联赛。”刘铎说,“金指导参加选秀的时候,我们推荐了5个,最后确定了3个,这3个荷兰学生球员也对来中国很感兴趣,他们都参加了北理工队在韩国的冬训,双方感觉不错。”

  “这种模式非常好,而且会扩大到很多国家,比如英国,这样,中学生球员会有更多的机会上学接受教育。”刘铎说,荷兰的学生球员,都是真正的学生,“都不是在荷兰足协注册过的职业球员。”

  “荷兰有许许多多的优秀球员,这种人才基础是我们根本没法比的。比如很小的一个镇,都会有足球俱乐部,职业的和业余的都有。”刘铎说,“孩子们放学以后,喜欢踢球的就会去俱乐部参加训练。”

  和中国足球的另一大区别是,荷兰足球并不会按照奥运会周期,重点培养U23(国奥队)和U19(国少队)这类“任务球队”,“他们每一个年龄段都有很多球队,球员的水平也很高,比如这次来北理工的菲利,就代表过荷兰国青队参加比赛。”

  而菲利、阿尔法和尤利亚诺这3名荷兰学生球员,来中国的最重要目的,却不是踢球,而是学习——代表北理工征战中甲联赛,只是他们获得这个学习机会的“本钱”。

  “我喜欢踢球,但不可能一辈子踢球,我还是要在学习方面下些工夫,我会考虑怎样把学习和踢球结合起来。”菲利说,“这段时间,我正在逐渐适应学校的生活。”

  在正式成为北京理工大学的留学生之前,菲利、阿尔法、尤利亚诺都已经在荷兰国内接受了足够详细的培训课程。“比如说,应该注意的问题,包括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等,他们也都认可,来中国是一个接受教育和学习的过程。”刘铎说,“他们知道自己不是职业球员,踢球不是为了挣钱。”

  在学校,这3个人的课程都一样。在第一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汉语,课程基本上安排在上午,因为下午他们要和其他队员一起训练。“没什么特殊的,免学费和食宿费,每个月有几百元零花钱。”刘启孝说,“也可以在我们这里继续读研究生,但北理工的学分好像在欧洲不能用,所以,他们在这里读完本科再回去读研究生就比较麻烦。”

  虽然荷兰外援即将成为北理工队的常规选择,但学校领导也希望能从国内的中学寻找固定的人才基地。

  “我们刚刚和回民中学签约,和他们成为合作伙伴,结成一种挂靠的形式,对于回民中学的好球员,北理工有优先录取的权利。”金志扬说,“足球不能脱离校园,只有小学、中学和大学形成体系,才有可能培养出青少年足球人才。”

  和回民中学的合作伙伴关系,对北理工来说并不是唯一的,刘启孝告诉记者,这种挂靠的学校越多越好,如果每所高校都有几个中学挂靠,那么学校足球会有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良好发展空间的真正受益者也并非北理工队一家,而是整个中国足球——虽然北理工年年都想多赢几场球,努力进入前八,但实际上年年都为保级而战,越到联赛后半段越是困难重重:上上赛季保级得益于呼和浩特的退出,上赛季保级也是拼到最后一轮才逃出降级区——但这并没有影响学校对这支学生军的热情。

  “跟别的中甲球队比,我们球队有硬伤,没办法。”一位北理工的体育老师说,“大一的新生一上来很难打这种职业比赛,一是心理问题,二是身体素质不行,总要跟队练到大二才有出场机会。”

  大二获得出场机会,意味着本科期间只能为球队效力3年,就算成绩优异考上研究生,也最多不过再踢两年——对于其他职业俱乐部球员来说,22岁到25岁正是刚刚经过磨砺,开始凭借着丰富经验在队中逐渐占据主力位置的最佳年龄段,但北理工的球员这时候却面临毕业压力准备离开球场走向新的工作岗位。

  “所以我们也没什么特别高的目标,比如冲超什么的,没那么多想法,就是把球踢好,把学业完成好。”袁微说,“保级并不可怕,大家都努力就没问题。”

  金志扬也认为年年保级就是北理工球队的正常状态,“说不好听的,就算是降级,我们也不会失去什么,还是那句老话,足球应该回到校园。”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铎 | 菲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