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中国军团

专访台坛第一人丁俊晖:说我不好我就不好了?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佟阳 摄

  4年前,丁俊晖捧回中国公开赛冠军后,“神童”、“天才”等美誉不绝于耳,在一夜之间成为中国台球天才的代表。

  4年后,中国公开赛首轮即遭淘汰,丁俊晖倒在了他梦开始的地方。

  从年少盛名到一蹶不振,丁俊晖大起大落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天,记者走近这位斯诺克台球第一人,听丁俊晖说真实的自己。

  “一场失利改变不了最本质的东西”

  记者:怎样看待在中国公开赛首轮比赛不敌自己的小师弟肖国栋?

  丁俊晖:那不过是一场比赛而已,一场失利改变不了最本质的东西。

  记者:那你觉得这次公开赛上的失利,会对接下来的世锦赛有影响吗?

  丁俊晖:多少还是会有一些影响。

  记者:给自己定出下一步的目标了吗?

  丁俊晖:暂时还没有。因为确实训练压力很大,如果再给自己定目标的话,可能更难打。现在就是一场一场地打。

  记者:有段时间“读书无用论”,“姐弟恋”,“假球事件”的消息甚嚣尘上,你怎样去看待?

  丁俊晖:假的,我不用去解释,因为假的不会变成真的。别人说我不好,我就不好了吗?我相信自己就好了。

  “在中国打球时会觉得有点累”

  记者:在英国打球和在中国打球有什么区别?

  丁俊晖:在英国,每次打比赛最终关注的人可能都是几个,比如亨德利或者是奥沙利文和希金斯,但是我在中国打球时会觉得有点累。

  记者: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在国外都是怎样训练的?

  丁俊晖:我们一般没有节假日,每天都会去练,一般6个小时左右,当然你不练也可以,我们也没有教练,全靠自觉。不过,想打好,不可能偷懒。

  记者:在国外生活方便吗?

  丁俊晖:大家会一起去超市买菜,回来做饭,“一般都是金龙做饭。梁文博也会做饭,但手艺没金龙好,只是他做饭特别快,跟他打球的风格一样,而且他有时候做菜不放盐。”

  记者:习惯英国饮食吗?

  丁俊晖:我不挑食,吃荤吃素都行。在英国吃饭,刚开始只能吃全熟的牛肉,不过现在可以吃六分熟的了。当然,在英国还是很想吃妈妈做的红烧鸡翅。

  “我不想做一个‘短命的球王’”

  记者:在你的队友中,谁会成为你最大的劲敌?

  丁俊晖:我觉得我们还是互相帮助的比较多。因为我们也经常在一起练球,经常一起比赛,所以没什么感觉。我经常会想,如果有一个比赛前八名都是中国的那该多好。

  记者:想过自己将来会成为斯诺克的球王吗?

  丁俊晖:如果我真成了球王,那肯定是我的世界排名稳定在第一的时候。我不想做一个“短命的球王”。

  “具备一定基础的孩子不要学我”

  记者:你很小就开始打台球,这跟其他的孩子的成长经历有一些不一样。

  丁俊晖:我小时候也是挺贪玩的。开始是在爸爸的监督下练球,但由于自己也喜欢打台球,所以我也不会感觉厌烦。

  记者:现在很多小孩子模仿你的打球模式和风格,你是怎么看的?

  丁俊晖:每个小孩子喜欢上一项运动,起初都会模仿一些高水平运动员,这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具备一定基础的孩子,就要根据自己的身高、体形和力量决定技术风格,就不能盲目地照搬别人的东西了。

  记者:你对中国台球的发展有什么希望吗?

  丁俊晖:希望我们国家更重视台球运动,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只有国家重视了、支持的力度加大了,就能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台球选手,我们的整体水平才会提高得更快!

  经典自白

  ■业余爱好

  我看过一场曼联的比赛,那还是去年,我喜欢踢前锋。

  ■看人眼光

  我不太会看人,事实上连我自己也是到英国以后才看懂的。

  ■儿时趣事

  小时候,我因为去球房曾被同学打过小报告,其实我也曾觉得那些地方都是些不好的人才去的。后来爸爸给我看了英国职业比赛的录像,那些穿衬衫的人打得真棒,好像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一样。

  ■本人性格

  我的性格外向和内向之间。

  不谈比赛,他笑得很灿烂

  记者手记

  刚刚在中国赛上惨遭淘汰的丁俊晖昨天参加了一场媒体为他举行的生日会。

  记者注意到,在1个多小时的生日会上,一谈到比赛,小丁明显警觉起来,说话语速放慢,声音低沉,若有所思,满脸疲惫。无论是对本赛季的表现还是对未来的期望,小晖都显得非常谨慎。

  只要不谈比赛,小丁就会显得非常轻松和快乐的。无论是爆料梁文博的做饭糗事还是和主持人做互动游戏,丁俊晖的兴致都很高,而一场妙趣横生的迷你台球比赛更是让他露出了久违的灿烂笑容。被迫用左手持杆的小晖一直无法在迷你台球桌上发挥水平,几次击打都差之毫厘,但这并不影响他的兴致。

  在生日会结束之后,小丁仍然兴致勃勃地在迷你球桌上和工作人员比试球技,而面对网友的签名合影要求,小丁都一一满足他们的要求,笑容始终挂在他的脸上。

  而在不远处,他的教练蔡建忠正在和记者们严肃地谈论小晖状态不佳的原因。

  奥沙利文惨遭淘汰

  昨日战报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四强昨日产生。

  艾伯顿5:1力克“台球皇帝”亨德利晋级半决赛。而取胜后的艾伯顿,将获得至少3200分的积分,超越丁俊晖升至临时世界排名第14位。

  在今天的半决赛上,艾伯顿将对阵本届最大的黑马佩特曼。

  另外,奥沙利文4:5输给了希金斯,这样希金斯将和瑞恩·戴争夺另一张进入决赛的入场券。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佟阳 采写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