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丁俊晖动态

丁俊晖模式曾是方向 非奥项目全国体制有利发展

  非奥项目搞举国体制有利于球员的训练管理

  在台球人才陆续从民间冒出来的同时,2007年,斯诺克国家队也开始酝酿组建。

2008年7月,斯诺克国家队正式成立,这标志着非奥项目也开始向举国体制看齐。

  “举国体制是所有竞技体育项目提高水平的法宝。”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台球部部长王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我们毕竟是非奥项目,不可能像奥运项目的国家队那样,能够长期集训并有足够的训练经费,准确地说,我们是在走一条举国体制和市场相结合的台球发展之路。”

  在王涛看来,民间培养台球人才的模式,确实有其可取之处,否则,现在也不会出现那么多年轻的、有潜力的台球选手。但是,民间培养模式也有其不足之处。

  “每个有潜力的年轻选手,他们的家庭状况是不一样的,并不是每个孩子的家长,都像丁俊晖的父亲那样,有足够的决心和魄力去培养孩子。如果有潜力的孩子家境很困难怎么办?显然,举国体制的优势,不至于让这些人才流失。”她还举例说,像金龙、李行,他们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如果没有举国体制,他们很难负担昂贵的训练费用。

  从球员的角度来说,他们也很愿意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在国家队训练当然好了,训练津贴什么的倒在其次,关键是大家可以一块练球,这样球技提高得更快。”肖国栋说。国家队主教练李金也表示,这次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中国选手能有如此表现,和近两年国家队的集训有很大关系。

  “在国家队一起练,和他们自己练绝对是不一样的,因为个体的训练是难以掌控的。”李金说,“说实话,有些运动员比较散漫,你不看着他,他就偷懒,要自己练,肯定不会有什么进步。但在国家队,每天按时起床,按时训练,按时休息,相互之间又可以进行切磋和比赛,进步能不快吗?!”

  当然,成立台球国家队,借助举国体制的优势,好处还有很多。据记者了解,国家斯诺克队目前已经配备了两名体科所的科研教练,专门负责球员的心理辅导,这种辅导不是赛前突击性质的,而是长期的。可以想像,如果不借助举国体制的优势,光凭运动员自身的能力,恐怕是难以达到的。

  再比如,成立了国家队,球员们可以体会到为国争光的感觉,增强他们场上的顽强作风和拼搏精神,也便于做思想工作。就拿此次丁俊晖失利来说,正是中心领导的安抚,丁俊晖才逐渐平复了自己的情绪,开开心心地过了一个生日。

  “确实,靠民间力量出了一个丁俊晖,但问题在于,丁俊晖目前也不是顶尖的,他也处于‘半山腰’的状态。我们认为,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从专业角度,从更高的境界去培养丁俊晖。国家组织大家一起干,总比个人单干要有效得多。举国体制的优势在于集中更多的优势资源,如果早几年抓,相信现在可能就不止出一个丁俊晖了。举国体制和民间培养,在我们看来是不矛盾的。”王涛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