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2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道场棋童生活大扫描 几十人共餐宿舍整洁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4月05日11:04 来源:竞报

作者:邓科

  学棋的孩子,学棋的生活,这一直是围棋界的一个焦点话题。“值,不值”同样是对学棋的孩子们一个重点的评价标准。当置身事外的人看圈内的事时,往往在客观中也会带着片面,这并不是一百个人心中存在一百个哈姆雷特的问题,在职业围棋这个小而特殊的圈子中,也许只有真正投身其中的人才真正有资格用“值与不值”来评判这别样的学棋岁月。

  当我走进道场时,看到的是那些“本应该”在学校中朗读课文的小学生们都低着头专注地在面前的纹枰“厮杀”。老师介绍说,这些孩子从一早起床便要在棋盘前静坐,直到天黑,一年一年周而复始,为的就是每年段位赛的那20个名额。听到这些,我心中不觉升起一股寒意,心想,要是我可铁定不会去受这份罪。

  再看看那些呕心沥血的家长,每天盯着孩子以及棋盘,即使看不懂,也强行要求自己耐心地与孩子一起打着棋谱,变卖家财、举家迁徙到北京来深造的例子并不是少数。我一直在思考,这些家长图个什么呢?要是孩子有出息,比如像周睿羊那样打进国家队,成为围甲主力,那的确是多少年的辛苦都得到了回报。可惜这样的例子只算少数,那些最终没有打上段位的孩子,虽然将来可以混个衣食无忧,但对比起家长付出的这么大的心血,这最终得到的明显与付出的心血不成比例。

  走访了一圈北京的围棋道场,采访了一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忽然发现,自己的想法有些杞人忧天了,其实,这与大众不太一样的生活与努力方式还真不能用“值与不值”来衡量。看看孩子们在棋盘前专著的表情,看看家长们期待的神色,他们同样都是在为梦想做着一件普通人很难去坚持的事情。也许,即使最终家长和孩子的努力没有换来梦想的收获,但在这个过程中,谁也无法说他们所做的事情是在浪费时间,谁也无法去否定这群为了梦想在拼搏的人是在做着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的确,取得荣誉对于这群学棋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学到了很多孩子所不能体会的“刻骨铭心”。从一生的角度来看,也许,学棋的孩子们的人生更加精彩,棋道,不仅仅是下棋的道理,也是做人和做事的道理。

  或许只有一句古话才能够解释这其中的得失:道可道,非常道。

  

(责任编辑:杨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