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中国军团

斯诺克中国不再只有丁俊晖 整体水平只逊于英国

编者按:

  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篇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时光流转,舞台变换,狄更斯的经典名言永不过时。

  斯诺克中国赛激战正酣,我们蓦然发现:这既是一个让人伤感的时刻,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阶段。

  傅家俊败北、丁俊晖折戟,这是最坏的开始,但唐俊、肖国栋、田鹏飞的闪光,却是最好的开端。就像国家小球中心领导所说的:随着这一拨新人的成长,中国斯诺克军团,已成为仅次于英国的世界第二大斯诺克人才梯队……

  丁俊晖倒下了,但中国斯诺克,并非只有一个丁俊晖。


  “丁俊晖”会不断出现

  “中国台球不能只有一个丁俊晖!一个项目要发展到高水平,不能单靠一个人。”国家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介绍,“打造中国台球高水平团队”的工作正在进行,国家队已通过选拔组建完毕,每年仅训练投入资金达到百万元人民币。

  2008年,国家队成立,为选手提供了更好的训练环境,这有利于有天赋、态度认真的选手脱颖而出。比如30岁的唐俊,此前并不被外界看好,但他是国家队里训练最刻苦的一个,经常练到半夜,进步很快,本届中国赛上表现也不错。张小宁认为,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丁俊晖那样被广泛关注的明星。

  在张小宁心目中,有潜力的选手不少,但他拒绝“点名”透露谁更有潜质。“选手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我现在指定谁是"未来之星",很可能害了他。明星是自然竞争产生的,不是捧出来的。我们不能犯"伤仲永"的错误。”张小宁说。

  整体水平只逊于英国

  与去年中国公开赛上无一人进入正赛相比,今年8名中国外卡选手有5人闯入正赛。随着丁俊晖正赛首轮爆冷出局,不少球迷的目光转移到其他中国选手身上,比如淘汰丁俊晖的20岁小将肖国栋,在外卡赛爆冷淘汰英国“天才少年”特鲁姆普的唐俊,淘汰了傅家俊的小将田鹏飞等。现世界排名第3位的英国选手墨菲称赞道,中国外卡选手的水平都很高,傅家俊则预言田鹏飞迟早会打进世界前16名,“进入前10也有可能!”

  近两年,丁俊晖不在状态则梁文博横空出世,梁文博、丁俊晖在中国赛提早出局则有肖国栋、田鹏飞坚持战斗。可以说,丁俊晖之后,中国台球正在逐渐形成团队优势,中国也已成为英国之外最大的台球市场。

  张小宁介绍,中国台球团队建设已初见成效,人才正一批接一批涌现,且还将不断有人“冒头”。“近年中国选手整体水平进步明显,别看大牌明星不多,但目前我们的整体水平只低于英国。”张小宁说。

  中国球手技术够经验差

  张小宁认为,中国选手的基本功和技战术水平与世界顶级球手相比劣势不大,差的只是大赛经验。中国选手不够老练,欠缺在大赛中调整心理的能力,信心也不足。这些不是教练能教出来的,只能靠不断参加大赛积累。“谁第一次和奥沙利文交手都会紧张,多打几次就知道怎么调整情绪,知道遇到困难怎么解决、处于优势怎么保持了。”

  张小宁承认,在打造高水平团队、鼓励其他选手进步的同时,中国台球仍需要领军人物丁俊晖发挥示范作用,“我们希望丁俊晖继续以个人榜样带领整个中国队前进。”

  斯诺克排进前三

  这几天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场外,始终停着四辆中央电视台的转播车。据介绍,央视为转播报道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派出了一个一百多人的报道组,甚至将首都体育学院的招待所全部包了下来。

  央视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斯诺克比赛的收视率非常高。本届中国赛的收视率尚未统计出来,据称2005年中国公开赛小晖夺冠的那场球,国内有1.2亿人收看。这几年关注斯诺克的人群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斯诺克和NBA、乒乓球的收视率稳居央视五套的前三位。

  中国有意申办世锦赛

  丁俊晖的状态持续低迷,这对中国斯诺克市场是否有影响呢?小球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说:“斯诺克市场的确需要明星,但不仅仅依靠明星,这几年我们国内的斯诺克氛围越来越好。”今年中国公开赛的票房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每场比赛可以稳定在千人左右的观众数足以说明这个市场相当稳定。据了解,在金融危机之下,今年的中国赛赞助更是创纪录地达到了16家。采访中,王涛告诉记者,由于中国的市场环境不错,小球中心正考虑多承办几站排位赛,甚至是斯诺克世锦赛。王涛说:“要承办世锦赛的话,要求就非常高了,仅总奖金一项就高达105万英镑。不过这一切都还处于一个酝酿阶段,目前尚没有一个时间表,也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制图/齐燕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宁 | 唐俊 | 肖国栋 | 狄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