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五代乒乓人缅怀容国团 孔令辉张怡宁等相继登台

  本报珠海4月5日电 (特派记者 杨 敏) 50年前的今天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乃至中国体育史上最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在德国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在男子单打决赛中击败了匈牙利队的西多,夺得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从这一天开始,中国体育真正走向了世界,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霸业也从此拉开了帷幕。容国团的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激励了中国乒乓人整整半个世纪。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五代乒乓球世界冠军齐聚容国团家乡珠海,参加中国乒乓球队首获世界冠军5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乒协名誉副主席徐寅生,中国乒协名誉副主席李富荣,广东省政协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陈绍基,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等出席了今天的容国团纪念馆剪彩仪式以及纪念中国乒乓球队首获世界冠军50周年大会。

  容国团感召五代乒乓人

  半个世纪来,在容国团一马当先、率先撞开世界冠军大门的鼓舞下,在他的“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勇气感召下,几代中国乒乓人前赴后继。50年来,乒乓球不仅成为中国队最早登上世界之巅的体育项目,而且贡献数量最多的世界冠军,在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三大赛中一共获得了165.5个世界冠军,5次包揽世乒赛7个冠军、3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全部金牌;50年里,中国乒乓球界不仅造就了93位世界冠军,而且在中国所有体育项目中,为世界输送了最多的人才,通过小小银球传递友情,甚至在国际大舞台上发挥作用;50年来,乒乓球不仅为国人带来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还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许多饱含哲理和文化色彩的警句、格言,容国团的“人生能有几回搏”正是其中最经典的一句,也深深激励了五代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

  今天下午,珠海华发新城荣闳学校礼堂,上世纪60年代世界冠军代表徐寅生、李富荣、邱钟惠、林慧卿、梁丽珍;上世纪70年代世界冠军代表许绍发、陆元盛;上世纪80年代世界冠军代表施之皓、江嘉良;上世纪90年代世界冠军代表乔红、孔令辉;21世纪世界冠军代表张怡宁、郭跃,五代中国乒乓人代表与中国乒协领导、广东省领导、广东省乒协领导、珠海市领导等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中国乒乓球队首获世界冠军50周年。容国团纪念馆里展示了容国团的生平珍贵图片、中国乒乓球队历年经典战役等。

  五代乒乓人缅怀容国团

  在容国团纪念馆剪彩仪式之后,纪念中国乒乓球队首获世界冠军5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大会由广东省乒协主席陈绿平主持,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凤岩,广东省政协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陈绍基先后上台讲话。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50周年纪念短片之后,徐寅生、李富荣、邱钟惠、林慧卿、梁丽珍与余润兴被请到台上。作为容国团当年的队友与弟子,他们都深深怀念着这位好战友与好教练。“容国团1959年所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为我们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体育界打开了通往世界冠军的大门。”中国乒协名誉副主席徐寅生表示,而与容国团、徐寅生一同在1961年首夺世乒赛男团冠军的李富荣说:“容国团是中国体育通向世界冠军的引路人,他的拼搏精神是中国乒乓球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曾经的老战友,我们想念他!”

  中国乒坛首位女子世界冠军邱钟惠,在容国团的带领下于1965年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的梁丽珍、林慧卿,在缅怀恩师之时十分激动,“他是一位技术全面,头脑灵活的球员,他是在用智慧打球,练就了一身绝招,也给我了很大的启发”;“容指导是我们的恩师,当年女队员思想保守,他就鼓励我们胆子要大,启发我们以自身最大优势发挥出最佳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年事已高的邱钟惠近来身体抱恙,她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坐了23个小时火车赶到珠海参加纪念大会的。

  许绍发、陆元盛、施之皓、孔令辉这四代中国女队教练相继上台,与他们一同缅怀前辈的还有与容国团属同乡的前世界冠军江嘉良、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红、21世纪世界冠军代表张怡宁、郭跃等。江嘉良表示,他当年正是以容国团为榜样,创造出连夺两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佳绩。张怡宁与郭跃对逝去的前辈容国团一直怀有敬佩之情,“以自己最大努力回报老前辈,回报培养我们的国家,是我们征战的动力。”

  容国团生平

  (1937年8月10日~1968年6月20日)

  优秀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新中国第一个世界体育冠军获得者。原籍广东中山南屏镇(今属珠海),生于香港。

  1957年11月,容国团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学习。1958年,容国团入选广东省乒乓球队。1959年4月5日,在德国多特蒙德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以3比1战胜匈牙利名将西多,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也是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得者。1961年在北京举行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为中国队第一次夺得男子团体冠军作出重要贡献。1964年后,容国团担任中国乒乓球女队教练。1965年4月19日,容国团指导中国女队在第28届世界乒乓球球锦标赛上以3比0击败连续4届女子团体冠军得主日本队,为中国第一次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1968年,容国团无辜遭到迫害,含冤自尽。1978年,国家体委为容国团恢复名誉。 (杨 敏 辑)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