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舜天抢球市有有赢球无人管 中甲球队“很差钱”

五台山体育场看台观众寥寥无几。 本报记者 杜文双摄
五台山体育场看台观众寥寥无几。 本报记者 杜文双摄

  有有赢球无人喝彩,中甲联赛尴尬处境可窥一斑——

  清明节当天,在纷飞的细雨中,南京有有队在五台山体育场拼来本赛季首个主场的胜利。然而,对于一个刚诞生了一支中超球队的城市,有有队的3分显得有些“无足轻重”。没钱、没观众,几乎所有的中甲球队都面临和有有一样尴尬的处境。一个国家顶级联赛的兴盛与否关系其足球水平的高低。然而,作为顶级联赛重要后备和补充的次级联赛尴尬如此,着实令人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担忧……

  联赛关注度每况愈下

  4月4日下午,以1比0击败对手后,有有球员和教练手拉手走进观众席,向到场的观众深深地鞠躬。

虽然当天五台山体育场的观众还不抵工作人员多,但球员们更因此而感谢这些见证他们在冷雨和泥泞中取得胜利的知音。

  “今年我们的球票统统10元,就卖最好的5000个座位,就希望第一个主场有球迷来捧场。”比赛前一天,南京有有俱乐部总经理肖旭还对首个主场这个卖点抱有一丝幻想。然而,开赛前,空空荡荡的观众席让俱乐部不得不做出分文不取敞开迎客的决定。

  比赛结束后,记者被告知新闻发布会取消,原因是只有两家媒体到场。听到这个原因,有有队主教练胡云峰、球员,以及记者都笑了……

  现在,由于中国足球的形象不佳,大家对中甲的关注度更是直线下降,对球队最致命的影响就是找不到赞助。记者看到,五台山球场四周散落着几个广告牌,9成都是斯威特旗下的企业。

  在这样的环境下,球员的日子更是难熬。“3000块钱一个月,赢球奖据说还有,听起来还过得去,但和工资一样,这些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发到手上。不过欠薪在中甲已是普遍现象,有有队不算差的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告诉记者。

  中甲球队“很差钱”

  赵本山在2009年春晚演的是“不差钱”,而2009赛季的中甲上演的却是“就差钱”。

  北京宏登全队的基本开支至今还没着落,俱乐部董事长张忠强目前只筹到了上半年的经费,如果没有北京市体育局注资500万元,北京宏登甚至连今年的联赛注册金都交不了,俱乐部甚至准备分拆股份招商。

  上赛季跌落到中甲的辽宁队,由于一度交不上联赛保证金,差点失去参加中甲联赛的资格。本赛季中甲联赛的赛程也因此推迟了许久才公布。延边队连一块合适的训练场地都没有,只好借用延边大学训练场的一块人工草皮。

  就像有有一名队员说的那样,中甲球队现在都这样,先天不足,后天又营养不良。即便少数球队能“鱼跃龙门”跨入中超的行列,但多数都只是为了存在而尴尬地存在着……

  让球队把根“扎”下来

  怎么办?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南京有有队领队吴海乐茫然道:“不知道,只有等……”

  钱!是有有在等的一个发动机。但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牛勇认为,与其等待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位的发动机,不如自己制造一个发动机。“其实球迷才是一支球队得以长期发展下去的永动机。俱乐部没球市有成绩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把根在这个城市扎下来。欧洲许多百年俱乐部都有多支不同级别的球队,但就算最底层的联赛都有自己的忠实球迷,因为他们已与这个城市的老百姓黏合在一起。”牛勇告诉记者,“这也是为什么一场职业联赛还不如南京的一场业余联赛的观众多的原因。”

  牛勇告诉记者,亚足联几年前以“亚洲足球生病了”为题目到欧洲考察,寻找诊断药方,回来后启动了针对顶级联赛的亚冠联赛和针对基层的城市联赛,而城市联赛的建立就是想弥补俱乐部只顾向上看,不管向下延伸的通病。“现在南京城市联赛有10多支队伍,给你算笔账,每支队伍都有30人左右,每个人都会带动身边的5人左右关注他们的比赛……我希望俱乐部能和他们有联动,比如经常和这些业余球队进行一些联谊活动,给业余球队提供一些装备作为奖励,有比赛提供些票……想尽办法拉近这支球队与城市间的距离。”

  【延伸阅读】

  中国足球“头重脚轻”

  在欧洲各国的联赛中,二级联赛的参赛队都比顶级联赛多。然而,如今的中超联赛有16支球队,而中甲只有13支球队。如此“头重脚轻”的情况,说明中国足球缺少足够的后备力量,这势必会影响国内职业联赛的稳定发展。如今的中甲联赛生存状况堪忧,其状态何尝不是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反映。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包括中甲在内的联赛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中甲联赛的未来,就把握在联赛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自己手中。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 彦

  本报实习生 魏 珊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