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检测球拍仪器每支八万 新措施备战精益求精

  华奥星空4月6日广东中山电(记者 李旭)中国乒乓球女队目前正在广东中山进行封闭集训,为了能够在横滨世乒赛上延续国球辉煌,教练组的备战工作可谓“精益求精”。

  体能训练突破常规模式

  和以往的封闭集训相比,本次集训的一大特点便是加强了体能训练在时间安排上的比重,并且在很多训练课中把体能训练提前到了技战术训练之前进行。

  无机时代带来的一个重大影响便是,随着球速度、力量的下降,来回球的次数增多,对于运动员的体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教练施之皓在两次直通赛期间多次提及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而体能训练在封闭集训的比重也被增加。女队专门负责体能的陈泽斌教练介绍,“队里这次非常重视体能,保证体能训练的时间。记得有一次上午的专项训练直到下午1点才结束,但是所有的运动员还是按照计划进行了体能训练课。”

  除了时间增加以外,为了确保更好的效果,教练组将某些训练课的体能训练时间提前到了技战术训练时间之前。主教练施之皓解释:“这样做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其一,以往先进行技术练习再体能训练,由于专项练习比较累了,所以体能训练的效果就会打折扣。第二,体能训练放在前面,队员们的体力精力受到了消耗,再开始技战术训练时她们的胳膊可能算了、体能可能已经超出了承受的极限,这就和大赛深入到中后期的身体状态比较相像,这就是到了考验运动员基本功和意志品质的时候了。”

  陈泽斌透露,这次封闭期间体能训练主要是根据乒乓球项目的特点来设计训练内容,“由于主力队员尚没有完全确定,因此所有队员的训练课是一样的。再接下去一个阶段,可能会由我来带着几个主力单独练,其余的队员则根据训练计划在主管教练的指导下完成。”

  检测仪器确保万无一失

  无机胶水的使用,国际乒联对于胶水气体的排放量有了相应的要求,加之以往平整度、厚度等方面的规格,国乒特意邀请了多家乒乓球生产厂商驻足中山,在本次封闭集训中对于球员的球拍实时检测。

  为了检测挥发气体排放值,相关乒乓球器材厂商花重金购买了两支检测仪器,据工作人员介绍,每支仪器达到了8万元。在运动员每次训练的开始前和结束后,都要进行检测。

  施之皓介绍,这次横滨世乒赛的球拍检验标准和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科威特站、卡塔尔站比赛的标准是一样的,而在那两站比赛里,中国选手的球拍全部合格。

  主教练施之皓说道:“对于器材进行严格的检测,一方面是确保球拍在大赛中不出问题,另外一方面,我们把数据及时反馈给厂商,可以让厂商调整产品,在乒联规则运行的范围内提供尽量适合球员技战术特点的器材。”

  选中山为适应横滨气候

  中山的气候很湿润,如果体育馆里没有开空调,球拍的胶皮上只要一会便会蒙上一层“水雾”。“球拍一湿,球吃不上力,一打就容易下网。”张怡宁和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介绍道。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千里迢迢南下中山呢?在河北正定便有设施完备的女乒训练基地。李隼解释道:“这真是为了备战的需要,因为横滨的气候和中山的比较相似,也是非常湿润。来这里集训,可以让队员提前适应比赛的环境。”

  李隼表示,在集训前的开始两天,队员在训练中的表现明显受到了球拍潮湿打滑的影响,“但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基本适应了。”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泽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