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VS山东

舒畅:我不是神仙没霸占位置 有些人是别有用心

  三:退役?还要多踢几年

  每次结束训练,舒畅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场地,他习惯背一个发旧的NIKE包装着自己的球鞋。舒畅在基地的宿舍很干净,也很整洁,拖鞋被整齐地摆在窗前,床头上挂着历年来大赛的参赛证,沙发上却堆满了各式比赛和训练服。

  从刚加入泰山队时的毛头小伙,到如今的队长,这14年的职业生涯让舒畅有很多感触。身边的队友一个个告别:王超在上赛季结束后退役,而本赛季也将是老将高尧的最后一个赛季,但舒畅并没有想过要退役。“从开始踢球到成为职业球员很不容易,付出非常大的努力,不会轻易放弃。一旦你退役再也不会踢职业比赛了,我很珍惜现在每一次参加比赛的机会,尽量多踢些时间。”

  “很多媒体和球迷有个错误的认识,他们觉得球员年龄一大就要给年轻球员让路。如果你四十岁有能力教练一样会用你,这就是职业体育。比赛就是要获胜,谁有能力谁才会在场上。我没有要踢到多大的目标,关键看自身的状态。”舒畅自己现在并没有考虑退役的事情。

  在舒畅的职业生涯中,他的出场率一直居高不下,红黄牌和伤停的影响极小。舒畅表示,“不是我刻意避免,我的特点得牌机率小一些,我不会出现一些无谓的犯规。20多岁的时候也得过一些红牌,完全是因为没能在场上控制情绪,可能推一下,发生口角就得一张,完全没有意义,而且会影响球队成绩。作为防守球员如果掌握了好的防守技术,完全不会有恶意的这种犯规和无奈的犯规。”

  舒畅在私生活上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绯闻更是与他绝缘,这也是他能成为队长的原因,“在训练和生活中自身要求上,我有很大体会。有很多人说中国球员不职业,有很多东西只要多注意一些,也完全能达到国外球员的标准。”

  如今40岁的马尔蒂尼依然征战在意甲赛场,舒畅认为自己也有这个可能。但他承认,自己的能力的确有所下降,“三十多岁身体机能上都会下降,但通过训练、良好饮食、休息恢复,还能够保持好的状态。比赛中经验肯定比20多岁更稳一些,但能力比现在要强一些,完全能达到要求。毕竟我现在还在踢,这就已经证明这一点了。”

  而队长一职更是让舒畅重任在肩,“我从小踢球不管是哪个球队队长,包括从业余队、青年队,每一级球队都是队长。我没觉得有特别的负担,队长的作用有时候别人会特别关注你,会有很高的要求。我还是按照我的习惯来做,并不是别人想怎么样我就改变自己。”

  采访的最后笔者扫了一眼舒畅的书柜,上面凌乱的放着一些杂志和小说,并没有分类,这也源于他看书种类的不固定。舒畅说他喜欢看一些现实类或者传记类的书,“我还没来得及回想,等到哪天退役了会想想过去的经历。”不知道在若干年后,舒畅该如何用自传来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