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中甲上座率单场仅千人 欠薪辽足竟然是“白领”

  2009年中甲联赛仅激战两轮,就有球队在经营领域亮起红灯!除南昌、沈足等若干球队的资金运转尚可维系外,相当多的中甲球队都处于“有上顿没下顿、走一步看一步”的彷徨状态,这便是09中甲无奈直面的残酷现实!

  上座率单场仅千人

  与动则万人的中超上座率相比,中甲联赛的上座率惨不忍睹。虽然个别场次(如同城德比战)因存在一定的炒作概念,也观者如堵,但相当多的09中甲场次,到场观众不过区区千人,能坐满小半个看台已殊为不易了。

  如何将球迷拉进中甲赛场?各俱乐部高层搅尽脑汁。沈足俱乐部的高招是,将秧歌队、大妈合唱队请进赛场以壮声势。采取这一办法虽可保证助威人数,但也遭来一些沈足球迷的质疑:“球迷不等同于拉拉队,要爱球懂球,有数量但更要有质量! ”

  中邦老板卫平刺激球市的办法更是标新立异,他的办法是,让球员的收入与球迷的打分高低直接挂钩。这一做法在外人看来未免有些“意气用事”,但也确实是中邦老板的无奈之举。最近几年,中邦队在珠海、上海、无锡三地漂泊,观众最少的一场竟只有300名观众。

  江苏有有队09中甲的主场人气令人感叹。4月4日主场击败对手后,当天到五台山体育场为球队加油的观众甚至比现场的工作人员都少。比赛结束后,记者被告知新闻发布会取消,原因是只有两家媒体到场。

  本赛季,跌入中甲的辽足放言冲超,辽沈球迷也对这支传统底蕴深厚的家乡球队寄予殷切期望,但即便以辽足几十年积淀的深厚人气,首战北京理工队,到场观众也不过8000多人,这已经是09中甲令各队倾羡的上座率了!

  “宏登现象”危机四伏

  仅仅是球市萧条倒也罢了,对中甲联赛杀伤力最大的,莫过于球队因资金链断裂而导致的资格转让乃至中途退出。有消息称,北京宏登队目前即处于这一危险边缘。

  北京宏登队的投资方来自一家民营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两千万的回流资金周转不灵,再让球队老板一年掏出千万纯利砸进有如无底洞的中甲联赛几无可能。

  坐火车打客场比赛、住最便宜的经济型酒店,即便如此节省,宏登依然入不敷出。如果没有北京市体育局注资500万,北京宏登甚至连今年的联赛注册金都交不了,俱乐部甚至准备分拆股份招商。

  不过,即便宏登出售手中的中甲壳,接手者也寥寥无几,按圈内人估算,宏登的中甲资格多说能卖到三四百万元人民币,这点钱维系球队将士半年的人吃马喂都不够。宏登队的资金捉襟见肘,延边队更是天天哭穷。 09中甲已经揭幕,但延边队才筹到了本赛季的一半资金,客场食宿标准仅180元,机票一律4折,连球员喝的矿泉水都靠企业赠送。

  本末倒置伤及中甲根本

  中甲联赛的境况惨淡与国内足坛整体构架的本末倒置有直接关系。从足协到投资方,几乎都把目光聚焦于关注率高与投资效益丰厚的中超联赛上,而对旨在打基础、以锻炼新人为主的中甲二级联赛,则每每不屑一顾,这一轻视态度直接导致了中甲联赛的品牌缩水,与企业投入的后继乏力。

  中甲联赛没有整体品牌冠名、没有来自足协的年终分红、电视转播匮乏,在商家看来,这样的联赛无异投资“盐碱地”,根本看不到回报前景。

  在欧洲各国的联赛中,二级联赛的参赛队比顶级联赛多。如今的中超联赛有16支球队,而中甲却只有13支球队,国内足坛的“倒金字塔”构架对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中甲球队生存如此之难,作为主管机构的中国足协难辞其咎!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