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阳光体育成办学水平评估重点--四平市经验介绍

铁东区实验小学活动剪影
铁东区实验小学活动剪影(点击观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铁东区位于四平市区东部,全区共有十八所中小学开展了大课间体育活动。这十八所学校涵盖城市和乡村;既有学额近四千的超级大校,也有师生仅一二百人的小学校;有的学校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场地狭小;有的学校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年龄差距较大……在活动过程中,各校根据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场地和各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设计出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色体育运动。

  一、全区开展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基本情况

  体育活动与学生体质的关系,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当看到大型活动中阳光下有学生晕倒,组织徒步社会活动有学生不能参加,看到近视、肥胖学生增多的时候,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感到责任重大。课间活动是我们一直在坚持和提倡的,但此项活动在我区的发展过程中却有着不同的内涵。

  【组图:四平三中课间活动剪影】【组图:六马路小学课间活动瞬间

  我区大课间活动开展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以2005年全国体育大课间辽宁鞍山现场会之前为第一阶段。此阶段的大课间活动处于传统的活动阶段。一是在时间上没有达到一小时,二是缺少严密的组织和适应学生身体锻炼的活动内容和项目。这一阶段我们的思想停留在让学生们活动起来的状态,只有一般的工作布置,没有详细的方案和较高的体育锻炼的含量。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课间活动。

  第二阶段是全国体育大课间辽宁鞍山现场会之后,这个阶段我们对大课间活动从思想认识和活动组织上有了一个质的变化。可以说是一个飞跃的阶段。通过观看现场会的录像和市教育局体卫艺领导传达会议精神,了解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课间活动。在此基础上我们学习了教育部2005年印发的《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对全区的中小学开展大课间活动进行认真研究。我们感到在资金投入上、体育设施上、场馆建设上尽管我们与鞍山无法相比,全区没有一个塑胶跑道、没有一所室内场馆,但我们并没有退缩,而是根据全区的实际情况,因地置疑的开展大课间活动。2006年我们确定了铁东实验小学等四所不同类型的学校为我区大课间活动的试点学校,并以《以大课间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题申报了市级研究课题。通过周密的设计和安排,很快我们在这四所学校看到了较为理想的大课间活动以及所产生的实际效果。以铁东实验小学2005年、2006年、2007年4月份学生请假人数为例,三个年度分别为70人、64人、2人。

  第三阶段是在四所学校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大课间活动在全区中小学全面铺开。2006年12月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在铁东区中小学开展大课间活动的通知》,制定了《铁东区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实施方案》《铁东区大课间活动评比细则》。在此期间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颁布,并在北京举行了《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隆重的启动仪式。这为我区大课间活动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为了保证时间和质量,教育局召开了几个不同层面的现场会和有关人员的培训。此后各个学校大课间活动根据学校场地和人数的不同,以各种形式展开,并且逐渐的形成了本校的特色。这一阶段大课间活动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的肯定、学生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认可,2008年6月,吉林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现场会在我区

  【四平三中:在运动中激扬青春 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四平市六马路小学:阳光伴我行 健康快乐你我他

  召开,对全区的大课间活动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2008年9月教育部下发《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我们把冬季长跑纳入大课间活动,作为大课间活动冬季的主要内容。

  到目前大课间活动在我区开展了近三年的时间。大课间活动的效果逐渐显现出来,有一组这样的数字令我们感到欣慰,以我区一所中学某班学生体质健康检测数据为例:视力不良学生2006年有36人,占人数的64.3%。2007年有33人,占人数的59%,比上一年下降了5.3%;2008年有28人,占人数的50%,比2007年下降了9%。肥胖2006年有8人,占14.3%。2007年有7人,占12.5%,比上年降了1.8%;2008年有5人,占9%,比2007年下降了3.5%。营养不良2006年有3人,占人数的5.4%。2007年有1人,占1.8%。比上年下降了3.6%。

  2009年12月《以大课间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研究课题将结题。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更加深入进行大课间活动的研究探讨,使之更加完善。

  二、开展大课间活动的体会

  现在大课间活动已经成为我区中小学的一部分,一路走来,有这么几点体会:

  1、大课间活动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必须作为一把手工程。从行政的角度,把它放到和教学同一位置,才能彻底转变有些家长和学生的认识,知道强身健体和学习同样重要。从表面上看,大课间活动就是一项体育活动,在实际操作中你会感到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说时间的问题,既涉及到课时安排又涉及到学生在校时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一把手不统筹考虑,不具体参与研究,不协调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关系是难以开展起来。教育局是这样,学校也是这样,有些问题分管领导是解决不了的,特别是在重视教学,忽视体育活动的情况下就更为突出。

  2、大课间活动顺利有效的开展,必须有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保证时间。每天上下午各30分钟列入课程表,任何原因任何情况下不得挤占;二是规范活动形式和内容。教育局印发的《铁东区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组成、活动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详细的要求;三是将大课间活动作为办学水平评估的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工作。制定了《铁东区大课间活动评比细则》。

  3、大课间活动力求实现常态发展,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活动形式和内容规范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我们要求各学校要有完整的的大课间活动,即由准备部分、活动部分和整理部分组成的完整活动,但不强求每天都一个节奏、一种形式,而是根据不同的季节进行变换,可以减少或增加各部分的时间,如整理部分也可以边进教室边进行。

  二是学生体能锻炼和学生们喜爱程度的关系。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前提下安排学生喜爱的活动,以达到在愉快的活动中达到锻炼的目的。

  三是体育教学与大课间活动的关系。要保证正常体育课的课时,完成正常的体育教学任务,同时,要把体育教学的内容拿到大课间活动当中,让体育教学为大课间活动提供技术含量较高的活动。

  三、大课间活动存在的问题和思考

  1、大课间活动的时间问题。这是第一个“拦路虎”,中学还好一些,小学的时间很难安排,就这个问题我们局班子和教育科、进修学校、体卫艺等科室的同志们研究了多次,才按照《省教育厅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负担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小学放学时间可适当安排监护活动至16:30分”的要求,将小学下午放学时间统一延长20分钟才将大课间安排出来。如果上级教育部们要求小学必须15:40分放学的话,又不能占用正常的上课时间,那么大课间时间就无法保证一小时了。建议上级教育部门将这一问题统筹考虑纳入课程表,我们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就好落实了。

  2、寒暑假期间的体育活动的开展问题。既保证学生有一个轻松的假期又保证体育锻炼,是困扰我们的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探讨研究的问题。一年的假期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比较完备和熟练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间断一个假期后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进入正常而且假期中学生们的体能也肯定发生变化。我们曾考虑通过社区和家庭,建立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的假期体育锻炼健身网络,进行组织体育锻炼,这涉及到组织人员、场地、各不同年龄和学区以及安全等问题,这些问题不是仅靠教育部门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3、冬季的长跑起止时间问题。根据这一个学期的实践。我们感到启动的时间比较合适,结束的时间应提前到三月末。

  我们深知我区的大课间活动还有很多方面不够完善,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把大课间活动和冬季长跑活动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点,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为中小学生的未来搭建健康平台而努力。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