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四平市六马路小学:阳光伴我行 健康快乐你我他

六马路小学大课间活动
六马路小学大课间活动(点击观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四平市六马路小学始建于1942年,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学校。早在1958年邓小平曾经亲临学校视察,提出一面读书、一面劳动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曾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一面红旗。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依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以省市区关于开展大课间活动以及冬季长跑活动的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为指导,积极实施学生集体锻炼一小时活动,吸引同学们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一、更新观念 提高认识——在认识中求共识

  “大课间体育活动”是对传统课间操的继承和发展,是巩固和扩大体育锻炼效果,增强学生身心素质的重要组成。它是校风校纪的集中反映,是学校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

  通过“大课间体育活动”使大家认识到此项活动不仅保证了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增强了学生的体质,缓解了学生疲劳,而且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品质、个性、情感、兴趣等多项素质,活动还能训练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具有培养学生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集体责任感、荣誉感、民族进取心和奋发向上精神的作用。让教师切实感到它是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需要大家更新观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只有全员参与、各部门密切配合,才能保证大课间体育活动的顺利实施。

  二、精心设计 开展活动——在活动中求快乐

  大课间活动虽然是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但是我们明确地认识到它的主体是学生,学生是否喜欢大课间活动是成功的关键。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是我们设计创编大课间活动的首要原则。在大课间活动准备、设计创编阶段,学校领导和体育组、音乐组的教师、班主任走到学生当中,参与学生的课间活动,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了解学生的兴趣,征求他们对开展大课间活动的意见和要求,并对此进行梳理、归纳,形成设计创编原则和思路。

  我校从2006年年初就按照区教育局统一要求,在学校开展了“保证学生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体育大课间活动。活动时间安排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上午将原来的间操时间延长10分钟,下午时间是第一节课后。

  2006年,为了培养体育人才、健全身体机能、丰富课余生活,我校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对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学校组织专职体育教师和有特长的教师成立了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田径队、广场体操方队、呼拉圈兴趣活动队、跳绳兴趣活动队等7个兴趣小组,各年级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各小组成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利用晨读前和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培训。在各负责人的有效的管理、精心的安排下,各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各种形式的花样跳绳,发展了学生的体育技能,锻炼了学生身体的协调性,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培养了学生善于动脑、敢于创新、大胆实践的优秀品质,让学生体验到了体育活动的快乐。

  2007年,我们的主要做法是落实《雏鹰起飞》和开展多彩的班级文体活动。《雏鹰起飞》让我们全校学生整齐划一,表现我校学生锻炼身体,放飞远大理想,茁壮成长的精神风貌。

  2008年,我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主推校园集体舞活动。与相对单调的课间操相比,校园集体舞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要丰富得多,不仅可以锻炼学生身体,还能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在全校学生全面推广校园集体舞的基础上,五年组四百名学生参与的校园集体舞“阳光校园”于9月10日,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身着整齐靓丽的服装,步伐整齐地来到英雄广场,参加市校园集体舞展演活动,并获得四平市中小学生校园集体舞大赛一等奖。

  从2008年冬季开始,按照国家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要求,我们结合学校实际主要开展的是五六年级长跑和少年金刚拳自编武术操表演。

  活动内容与形式:整个大课间活动还是30分钟,分为集结队伍,自编武术操《少年金刚拳》,走步,跑步,和放松整理等五个环节。

  三、领导重视 贵在坚持——在坚持中求长效

  我校的大课间活动能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整体化的轨道,离不开市区领导的精心指导、离不开学校大课间领导小组及成员细致的工作。领导组组长由校长杨真亲自担任,副校长刘跃春任副组长、组员有体育教研组成员和各班班主任组成,这就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体育组与各年级组、各活动队联动机制,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序、安全和长效。

  目前,大课间体育活动已成为我校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校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它在为学生提供素质发展的条件与空间的同时,也有力的推动了学校的不断发展。

  第一,学生的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不断提高。丰富多采的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纪律性、集体和爱国主义精神,而且还使他们形成了互相激励,自学奋进的良好习惯,各种优良的意志品质正在潜移默化的形成。

  第二,师生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大课间对学生身体素质与精神状态的改善大有益处,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第三,每天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提供了师生之间,教师之间、校领导与教师之间相互了解的机会,创造出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

  “阳光运动伴我行,健康快乐你我他”,丰富多彩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让孩子体验到胜利的喜悦,合作的必须,坚持的重要。我们将继续深化符合我校实际和学生发展特点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将快乐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