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当选女排主教练 陈忠和落选 > 聚焦陈忠和

陈忠和幕后人生跌宕起伏 妻子为其事业选择流产

  永不屈服于磨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姐夫周宁安是陈忠和的启蒙教练,两人有三重关系:郎舅、师徒、朋友。周宁安现在还住着龙海体委1991年分配的房子,客厅里的“八骏图”就是小舅子送的,上书“乔迁志喜,弟忠和贺”。

  陈忠和快从解放东路小学毕业时,正逢龙海要举行排球比赛,学校便抽调一些喜欢运动的学生组成临时排球队,陈忠和也在其中。从小带弟弟的大姐对时任龙海二中排球队教练的丈夫周宁安说:“能不能把忠和调到你的球队,我也好照顾他。”大姐陈淑贞当时是二中的校医,周宁安也早就有意把忠和调到自己的门下,这样,小学毕业后考上龙海一中的陈忠和被周宁安要到了龙海二中,一边读书,一边参加学校的排球队,这样一晃就是5年。

  “忠和特别懂事,姐夫当教练,他就表现得比别人更勤奋,更努力。”周宁安说。二中的排球场是队员们自己修的,拉泥土是重活,“他一定要当板车头,这是最累的,让他在后面推都不干。怕别人说闲话。”年轻时的陈忠和就是这样一个十分要强的人,生怕别人在背后说自己一个“不”字。

  1977年下半年,高中毕业的陈忠和上山下乡了,他到离龙海市区13公里处的东园公社秋租农场当了知青,就在下乡第二年的冬天,袁伟民被任命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就在袁伟民率领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开赴漳州基地集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人说在秋租农场有一个“个头挺高、球打得挺好”的陈忠和,“可以让这小子到省队里去练练看”。于是,陈忠和被选入了福建男排。后来他又到国家女排当了陪练,开始了长达30余年的国家队生涯。

  能与排球结缘,能与国家女排结缘,全家人都为他高兴。然而,人生给了他太多的磨难。就在他去国家女排当陪练的第二年(1980年)哥哥车祸身亡,留下了大嫂和他们的3个儿子,只有23岁的陈忠和成了家里唯一的支柱。可是工作性质决定了陈忠和没有多少时间可以留给家人。于是结发妻子王莉莉便成了帮他负担一切的人。然而,陈忠和做梦也想不到,1992年初更大的打击向他袭来,他的爱妻在一次交通意外中丧身,留下一个3岁的女儿,从此天人相隔。4年之后母亲瘫痪,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父亲脑溢血去世。这一切,陈忠和只是默默承受,痛在心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陈淑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