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3轮 > 上海VS山东

沪足球名宿李文龙遗体告别仪式 朱广沪等人出席

前国脚秦国荣在李文龙的病榻前嘘寒问暖

  “驰骋绿茵自英名,魂归重霄存浩气”,一副真挚感人的挽联,是对上海足球名宿李文龙坚强一生的生动诠释。

  昨天下午3时30分,上海龙华殡仪馆二楼银河厅,上海足坛众多人士赶来参加李文龙的遗体告别仪式。对于这位刚刚因病辞世的可敬老人,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想送上一程,洁白的花圈、花篮摆满了整个大厅。

  师生谊

  昨天下午2时30分,当记者赶到龙华殡仪馆时,上海足坛名宿方纫秋、王后军、朱广沪等人早已到达。

方老曾是李文龙的教练,对于这名得意弟子的离去,他说起来就唏嘘不已:“文龙是个好队员、好教练,他一直都给人老实、刻苦、坚强的印象,我没想到这次他没能挺过疾病的侵袭,他的离开太让我们伤心了。”

  69岁的李文龙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足球事业,昨天除了方纫秋、包瀛福等老教练外,他的许多弟子也特意赶来为老师送行,朱广沪、鲁妙生、郑彦、秦国荣、虞伟亮……正率陕西队在深圳打比赛的成耀东,昨天也专门飞回上海。这是成耀东一周之内第二次来看李文龙,只不过这次已经是天人两隔:“上月29日,我得知李指导病危的消息,马上赶到医院去看他。当时他已经进入昏迷状态,我还在祈祷着他能挺过去,可惜他还是离开了我们……希望李指导一路走好吧。”

  在记者代表本报体育部向李文龙敬献花圈时,碰到了前国脚秦国荣。自从李文龙生病后,秦国荣非常热心地跑前跑后,5年前李文龙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时,就是他在手术前一天,将大家一起筹集的15万元手术费送到恩师手中。“其实不光我,所有李指导带过的学生都非常愿意为他做点什么。”秦国荣说,李指导的辞世让他十分痛心,“可以说没有李指导,就没有我们很多球员的今天,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兄弟情

  遗体告别仪式上,和李文龙同时代的老帅王后军代表上海足坛致悼词。望着安详地躺在灵床上的好兄弟,王后军话还没说上两句,已经是泪如雨下泣不成声,过了好一会儿才能继续发言:“文龙是我事业上的好搭档、生活中的好兄弟,他一直是个最能坚持的人,即使生活困难、即使疾病缠身依然非常乐观,一个好人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

  “无论在球场上还是球场外,文龙都教给我很多东西,我也一直把他当作赶超的榜样。”王后军回忆说,当年他刚进上海队时,李文龙就非常照顾他,两人从那时就结下了深厚友谊,“几十年来我们一直是好朋友、好兄弟,正是文龙的榜样作用和兄弟情谊,才让我以后取得了一点成绩。应该说,文龙的一生都献给足球事业了,也许他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爸爸,但他绝对是一个好球员、好教练。”

  上世纪60年代初,李文龙被方纫秋选进国家队,两人亦师亦友的关系延续了半个世纪。“其实从身体条件上说,文龙不算是很好的,但是他的技术和意识都很好。”方纫秋说,李文龙是个非常认真敬业的人,他一直把后者当小兄弟看待,“文龙虽然个子不高,但打中卫表现非常出色,这和他顽强刻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也正是因为当初训练太刻苦了,长期的超负荷训练使得他心脏出了问题,真是太可惜了。”

  感恩心

  5年前,本报率先报道李文龙因病生活困难,引起强烈反响。在本报倡议下,王后军、秦国荣、成耀东等纷纷慷慨解囊,大家一起筹集了15万元资金,使李文龙得以及时进行心脏移植手术,这件事他一直记在心里。“文龙是个知道感恩的人,后来他做完心脏移植手术后,还特意和我提起过,说是包括你们晚报在内的社会各方面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王后军说。

  最近十几年,李文龙一直遭遇疾病折磨,但病魔并未使他失去生活的勇气。“文龙这人诚实乐观,他知道大家都很关心他,所以一直很有勇气面对病痛。”王后军说,以前每次去看李文龙,“他每次都说,许多好心人对他都不错,真的让他心里感到非常温暖。他还劝我平时不要太辛苦,平安健康地活一辈子才是最重要的。”

  在与疾病不屈斗争了十几年之后,李文龙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离开了人世,这也让许多他的亲朋好友心痛不已。“李指导就是我们的楷模,他的兢兢业业、顽强拼搏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朱广沪在遗体告别仪式后说。而王后军的话更是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文龙的为人、文龙的精神,都值得大家这么怀念他。”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国荣 | 文龙 |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