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亚洲足球重新划势力范围 中国足球尴尬无话语权

  北京国安、上海申花今天分别迎来亚冠联赛的新一轮较量。亚冠联赛越来越受各国足协及球迷的认可,从某种角度证明,亚足联大刀阔斧改革亚冠联赛的举措确实颇有成效。而与此同时,亚足联高层却爆发激烈内讧。有评论认为,亚足联高层的利益斗争会直接影响亚冠联赛今后的走势。

  内讧起源于亚足联主席哈曼在今年2月公开攻击身为亚足联执委的国际足联副主席、韩国人郑梦准,后者指责哈曼对自己进行了“毫无证据的指控和侵略性的语言攻击”。目前郑梦准已就此正式向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起诉。哈曼曾打算前往韩国与郑梦准进行沟通,但韩国相关部门拒绝哈曼入境。

  2007年5月,卡塔尔人哈曼在亚足联代表大会上蝉联亚足联主席,当时哈曼没有竞争对手,郑梦准的国际足联副主席职位也没有受到任何挑战,双方均表示,会为亚洲足球进步而努力。

  这两年,随着亚洲足球的发展,双方的矛盾日益加深。今年2月,哈曼公开指责郑梦准“贿选”,并称郑梦准一直要推翻自己在亚足联的统治地位。由于这些说法至今没有证据支撑,韩国足协发言人表示,哈曼不仅侮辱了郑梦准个人,也损害了韩国足球的整体形象。因此“郑梦准主席已经正式向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起诉”,郑梦准也表示会“让哈曼受到惩罚”。

  斗争突然白热化让哈曼无心享受亚冠的火热氛围,上周他宣布剥夺科威特、蒙古、文莱、阿富汗、东帝汶和老挝6个亚足联协会的选举资格,结果遭到了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人法赫德的猛烈炮轰,法赫德坚称哈曼的宣布无效。科威特媒体也猛烈抨击哈曼,一时间亚足联似乎硝烟弥漫。

  值得“高兴”的是,中国足协并没有卷入亚足联这番争斗,无论哈曼和郑梦准谁能笑到最后,中国足球都不会率先遭受打击。令人感到无奈的是,中国有关方面缺席这场内讧其实并非本意:自从哈曼担任亚足联主席之后,中国足协在亚洲的地位稳步下降,目前在亚足联核心领导层,再也找不到称职的中国足协官员。

  “张健强、陆俊都曾有很好的机会在亚足联任职,但我们的领导对这些事情‘看得很淡’。”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当时总以为自己地位很高,在亚足联说话算数,其实最近几年足球外交很失败。比如现在抽签,我们总是被人家牵着鼻子走。还有,其他国家都不愿意承办的比赛,我们来申办才会让亚足联感到满意。”

  中国足球此前并不缺少优秀的外事活动家,许放和张吉龙曾先后在亚足联担任副主席,为中国足球争取到不少利益。许放在1994年争取到亚足联的支持,让中国足球顺利迈出职业联赛第一步。张吉龙则在2001年力阻维拉潘推行西亚球队认定的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抽签方案,保证了中国足球得以完成历史上最辉煌的跨越。

  这些足球外交上的胜利,随着中国足球在2002年世界杯后综合实力的下降,被人们渐渐淡忘了。张吉龙2006年离开中国足协前往奥组委任职,实际上那一年他在中国足协已经不再分管具体事务,而亚足联代表大会重新划定权力范围时,尽管还给张吉龙留着副主席的头衔,也只是一个虚名而已。

  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足球的表现再一次引起不满,对于当时要求张吉龙接替谢亚龙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呼声,张吉龙毫不在意。据记者了解,由于身体等原因,他已经不愿担任中国足球一线领导。

  张吉龙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任,对于足球的事情,他说自己“一直关心着,毕竟花费了很多心血”,但“现在的任务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这意味着,中国足协再想有人进入亚足联核心领导层并拥有话语权,绝非近年所能实现。

  “我想这还不是一个单纯的球队实力问题,虽然中国队在国际上排在100名左右,但我们也应该在亚足联争取我们的利益。”中甲某俱乐部教练说,“现在很多规则、政策我们都是等人家通知,事先都不知情,这对中国足球没好处。”

  要想提高中国足球的国际地位,一是要用成绩说话,至少要保住亚洲四强之一的地位,二是要有专人负责对外斡旋,在确保东亚联盟稳固发展的基础上获得亚足联足够的尊重。

  然而从目前形势分析,中国足球凭实力尚难与澳大利亚队以及日、韩、伊、沙等亚洲传统足球强国抗衡,因此,通畅的“上层路线”是必不可少的。

  有媒体在4月初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将安排一位外联司干部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专门分管国际事务,以便提升中国足球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中的地位。据记者了解,这一说法并非毫无根据。有总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外联司确实会考虑派官员前往中国足协,以缓解目前“中国足球在国际上几乎毫无地位”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曼 | 郑梦准 | 法赫德 | 张吉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