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家军开始世乒赛最后冲刺 五朵金花只待报春时

   励志的标语、贴满了各国主将照片的“对手墙”、滴答滴答的练球声……这就是中山女乒训练大本营。在训练的间隙,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向记者介绍了集训的情况。“我很满意训练的情况,队员对无机胶水的适应甚至比我想象中要好。

”距横滨世乒赛开幕还有20天左右,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备战也进入了冲刺阶段。主力的“五朵金花”———张怡宁、郭跃、李晓霞、刘诗雯还有丁宁———都收获了不错的训练效果。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女乒大本营,第一时间了解到教练组的“训练新招”,以及“金花”们的备战心得。

  □[花边]

  8万元“探针”测球拍气味

  随着体育科研的发展,中国队现在备战的手段越发高科技化。在15张球桌中,其中一张无人训练,只是放满了各种形状奇特的仪器和工具。训练开始前和结束后,队员们都会拿球拍来这里进行各种测试。

  其中水平仪和卡尺,帮助测量球拍海绵的厚度和平整度,这些都是过往球拍检测中的指定动作了。但此时,只见工作人员小心地拿出一个半透明的盒子,并把球拍放进去,关上盖子后,盒子只留了一个硬币大小的口。过了两分钟后,工作人员把一支类似探针的仪器从盒子的洞口放了进去,并仔细记录下探针上的数据。

  这个神秘的仪器顿时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据介绍,该仪器是用来测量球拍的气味的。在实行无机胶水的新规则后,国际乒联对球拍的检测除了厚度外,又增加了以VOC值为计量单位的“味道”的检测,以鉴定粘球拍的胶水是否符合规定。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表示,他希望使用无机胶水后,VOC值为0,当然,这只是一个理想数值。国际乒联已经明确了横滨世乒赛球拍的检测标准就按照年初卡塔尔和科威特公开赛的检测标准走,那只要VOC值不超过5即可。为了保证选手们的球拍不会在大赛中出问题,国乒特别引进了这台价值8万人民币的精确仪器,在训练中就不断测试球拍挥发的气味,以保证球拍既符合国际乒联的规定,也让队员打得最“顺手”。目前为了更好地研究透无机胶水的特性,队员们每次训练前和训练后都要检测球拍的各项数据,一天必须测上四至六次。

  国乒的体能教练陈泽斌指点着放在墙边的一堆特殊器材,一一为记者讲解。硕大的充气圆球就是平衡球,队员或靠或趴在上面就能锻炼平衡能力。“绿色那个是张怡宁自己买的,她接触欧美的这些先进手段比较早,最初就是她先买了个平衡球回来,大家觉得好用,队里才又买了一大堆。”

  孔令辉悉心栽培,每日亲自喂球一小时

  广东妹刘诗雯荣升主力

  刘诗雯:转正了

  状态:★★★★★

  评价:到时候大家拭目以待吧,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惊喜

  在女队的训练场上,刘诗雯总是比较“低调”的一个,一方面是她身材娇小,又爱穿黑色球衣,一方面也是她打球时不会随意“呐喊”。但她又是最让人“瞩目”的球员之一,在她和曹臻配对练习双打的时候,施之皓亲自给她们支招,而过会主管教练孔令辉又一对一地给她喂球。训练完毕后,小球迷一涌而上找她签名合影,这一切都显示出,刘诗雯已经不仅仅是“希望之星”,她是广东队36年来首位拿到世乒赛单打资格的选手,她是国家队主力阵容中的一员。

  孔令辉也透露,刘诗雯已经成为球队重点培养的五名主力之一,“通过自己的努力,刘诗雯比较顺利地进入了单打的阵容,现在练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练得不错。她也是第一次打世乒赛的单打比赛,现在也感受到了比较大的压力,在训练中还是有些急躁,但是总体来讲正常。”孔令辉透露说,通过封闭训练刘诗雯正在改进一些技战术上的东西,包括加强进攻的手段以及战术上的转变,“到时候大家拭目以待吧,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惊喜。”

  刘诗雯对于自己的“主力”身份显得还有些腼腆,但却不小心说漏了嘴,“这几张世乒赛标准的球桌主要是我们5个主力在练。”显然,小姑娘也正视了自己身份的改变。进入主力阵容,是种压力也是种动力,“孔指导现在每天至少亲自和我练一个小时。”能得到教练的青睐,刘诗雯进步很快。“在无机时代,我的技术有所改变,主要是前三板的质量提高了,主动进攻的意识也加强,球的落点也更具有杀伤力。同时也增强了相持阶段的能力。”

  由于队伍还没公布具体的参赛名单,刘诗雯除了稳获女单资格外,其余参赛项目和搭档人员都还未确定。但她透露,在封闭集训期间,她一直是和曹臻合作女双,相比起其他选手还在不断“试配”阶段,这对组合算是相对稳定的,看来刘诗雯大有机会出战女双。

  “施家军”旗下女将渐入佳境

  除了广东小将刘诗雯外,张怡宁、郭跃、李晓霞和丁宁也都已经获得女单参赛资格,同样被列为封闭集训中的“重点培养”对象,在这一个多月中,她们跨越了无机胶水、伤病、心理等重重难关,各自都进入良好的竞技状态。

  

  张怡宁:长球了

  状态:★★★★★

  评价:一个奥运冠军,一名老将,现在技术还有提升空间,是非常难得的

  训练中的粉红色球衣,训练结束后的粉红色外套,以往“杀气”腾腾的张怡宁逐渐成为了一个温婉的女孩。她微笑着给自己最近的表现下了结论:“适应无机了。”无机时代对球员来说是个考验,但也是个进步的机会。“我就觉得自己前三板的质量有所提高。”对于她自己自备“私家球”来锻炼体能,张怡宁解释说:“无机时代对力量和速度的要求更高,平衡球对于训练小肌肉群特别有用。”而最多人担心的球拍新规定,她反而最放心:“我现在用的都是日本的海绵,到时候在日本比赛,我想不会不过关的。”对于世乒赛的目标,张怡宁说得非常含蓄:“先守好自己的那条线,不要输给外国选手,到决赛很可能碰自己人,到时候就看临场发挥了。”

  在封闭集训中,张怡宁一直“落单”,只练女单,几乎没配过女双,虽然最终名单还没确定,但看来她征战女双的机会不多。

  她的主管教练李隼则高度评价了她的进步,“一个奥运冠军,一名老将,现在技术还有提升空间,是非常难得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现在她前三板主动进攻能力不错,还弥补了下旋球的短板。”

  郭跃:伤好了

  状态:★★★

  评价:作为运动员,郭跃一定要设定最高的目标去挑战自己

  在封闭训练前期,郭跃曾受颈椎伤病的影响。但从这两天训练的场面看,她灵活的步伐和良好的状态,都切实告诉大家,伤好了。

  “我觉得目前自己状态还可以,”郭跃说,“通过前面二十天的封闭训练,自己在体能和技战术方面都做了一定的储备。后面还有十几天的训练,希望可以好好训练每一堂课,踏踏实实去练吧。”尽管状态不错,但郭跃也坦言练到现在身体有些疲劳,从精力、体力上会有一些累的感觉,“希望自己能够顶住吧。”

  她的严师孔令辉也不给弟子定高目标,“应该说这次郭跃想在横滨世乒赛上卫冕女单冠军要比上一次夺冠难度大得多,”孔令辉表示,“因为上一次有张怡宁和王楠这两位大满贯选手在前面顶着,她作为一名年轻选手只是冲击冠军。这次她身份有所改变,而且前几天她有些伤病,也影响了正常训练。”孔令辉表示郭跃背部和颈椎有一些伤,通过治疗目前恢复得还是不错。“作为运动员,郭跃一定要设定最高的目标去挑战自己,虽然难度要大一些,但她还是有机会。”孔令辉表示。

  李晓霞:想开了

  状态:★★★

  评价:现在她的目标非常明确,静下心来训练,在前段时间的热身赛上获得第二,就说明了她已经适应了无机时代

  李晓霞在“直通横滨”的第一阶段可谓是一败涂地,但经过短短半个月的调整,她又恢复了主力队员应有的状态和斗志。

  “现在我已经放下思想包袱了。”李晓霞又恢复了之前信心满满的样子,“以前打球非常不踏实,因为我的板不好打,感觉比别人差很多。现在已经能和别人抗衡了,各方面的质量都已经恢复到了以前高质量强强对抗时的感觉,应该说比较踏实了。”

  她的主管教练李隼也告诉记者,“之前李晓霞的球板是老式的,所以她心理会有波动,尤其是改了无机后,总觉得自己吃亏了。现在选定了‘武器’,心情也稳定下来了。”他认为李晓霞的起伏主要还是心理问题,“现在她的目标非常明确,静下心来训练,在前段时间的热身赛上获得第二,就说明了她已经适应了无机时代。但她在世乒赛上能走多远,还是得取决于她是否能在大赛中正常发挥。”

  丁宁:成熟了

  状态:★★★★

  评价:丁宁这一段的训练情况还不错,肯定能够在及格线之上吧

  丁宁这个球迷们还很陌生的名字,凭借两次队内大循环的优异表现,为自己赢回了女单的资格。

  “最初能赢,是因为我的体能和力量在无机时代占优。”丁宁自认是靠一个“拼”字拿下单打资格,但在国际大赛中,除了拼劲,技术也是决胜之本。所以在封闭训练前,她就锁定了自己不擅对付削球手的弱点,经过两个阶段的特训后,她说:“确实自己打上旋球的能力比打下旋球的能力强,但这并不是不可改变的。以前练打削球练得比较少,没有太过注意,现在会着重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封闭训练,自己非常有信心。”

  主管教练任国强表示:“丁宁这一段的训练情况还不错,肯定能够在及格线之上吧。”展望弟子世乒赛的前景,任国强说道:“心态和经验非常重要。丁宁毕竟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的单打比赛,一旦进入到四分之一决赛或者半决赛,当场上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时,她能否及时应变尤为关键。”

  专题撰文梁燕专题策划戴学东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诗雯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