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全国冠军赛齐晖终复苏 蛙泳天才憧憬世锦赛奖牌

  N本报记者石磊磊

  本报讯 北京奥运会发挥不佳,齐晖远离家乡父老的视线很久了。过去的两天里,齐晖在绍兴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连夺两冠,她先是在前日以2分11秒10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了200米混合泳的冠军,接着在昨日,又以1分06秒65的成绩获得女子100米蛙泳的冠军。

齐晖说,“来绍兴就是为了长成绩的,”她开始憧憬今年7月的世锦赛,也有夺取奖牌的心愿。不过她最终能否获得世锦赛资格,还要看国家队的安排。

  “冬训练得很扎实”

  本次冠军赛关系到全运会资格,齐晖出战50米蛙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五项比赛,从第一天比到最后一天。如此高强度的比赛对24岁的齐晖来说,算是一大考验。北京奥运会时,齐晖仅报名两项,结果发挥一般,无缘决赛。不过,本次比赛虽然多比三项,但齐晖的底气却很足。

  北京奥运会没能闯入决赛,齐晖一度被外界猜疑将要退役。在去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上,齐晖仅获得100米蛙泳的第四名,状态不理想。在福建奥运健儿的庆功会上,齐晖更是没有露面。然而经过5个月的蛰伏,今年一露面就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的确令人吃惊。

  在泳池边,齐晖谈了一番自己的近况,“之前有段时间情况不太好,但这个冬训我练得比较扎实。”今年是全运会年,齐晖和教练叶瑾离开国家队,回到海军队训练,在上海训练的这段时间,叶瑾教练对齐晖的表现还算满意,但在之前,她始终没有透露齐晖成绩上涨的消息。

  “暂不尝试新训练法”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不少游泳选手取得突破。刘子歌、张琳等队员有国外特训,焦刘洋有高原训练法,这些先进的训练手段和游泳选手取得好成绩有着很大的关系。作为奥运会的失意者,齐晖没有做出改变,她表示自己不会去管别人怎么训练,她做好自己就行了。“高原训练,我经验不足,效果也不是很好,今年我没有去做尝试。”她对高原训练还是心有余悸,2007年,“高住低练”直接将齐晖的状态带入谷底。至于出国取经,齐晖也没有这样的打算:“找合适的外教要花一段时间,和外教磨合也需要一段时间。

  今年备战全运会,时间紧,我不会去冒险,还是跟我原先的教练一起训练比较好。”齐晖不尝试新的训练方法还有一个原因,作为老运动员,齐晖的恢复能力也有所下滑,对她来说,保持状态,比选择新方法更重要。

  “世锦赛拼枚奖牌”

  对于奥运会的失利,齐晖看得很开,她觉得有一定运气的成分:“每次大赛前,我都会遇到一些伤病,伤病防控做得不好。能在2002年和2006年世锦赛上夺冠,是因为我当时的状态保持得不错。”同时,齐晖否认了自己现在决定退役的传闻,她将在全运会后决定是否继续在碧波池中拼搏。

  另外,对于今年最重要的游泳大赛———7月的罗马世锦赛,齐晖能否获得资格一事,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参加的话,齐晖的主项还是200米蛙泳。在这个项目上,统治者已经易主,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选手索尼取代了澳大利亚名将琼斯。

  齐晖表示,索尼的成绩在2分20秒左右,优势明显。齐晖当年打破世界纪录时,成绩在2分22秒左右,战胜索尼有一定困难。不过,由于琼斯将缺席世锦赛,齐晖争夺奖牌还是有机会的。

  按照目前国家队总教练幺正杰的意思,他更倾向于让年轻队员参加今年的世锦赛,齐晖能否参赛,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晖 | 叶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