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专家澄清泳衣新规则 称取消定制并非禁止鲨鱼皮

  新华网绍兴4月8日电 题:专家澄清泳衣新规则 称取消定制并非“禁鲨”

  新华社记者周欣

  很多人把在2008年“催生”众多游泳世界纪录的原因归功于被称作是“鲨鱼皮”的神奇泳衣,有人说这是“高科技兴奋剂”,还把国际泳联在今年3月针对泳衣管理出台的《迪拜宪章》误以为是“禁鲨”。

  对于外界的种种误解,游泳中心官员特别澄清:泳衣新规则并不是向某一特定品牌“开刀”,最大意义在于取消了顶级明星享受的“量身定做”特别待遇,让所有运动员都能在市场上买得到,享受公平。

  在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部部长袁昊然就《迪拜宪章》,向媒体详细解释了泳衣新规则。

  袁昊然指出,新规则在泳衣款式、厚度、材质、浮力、定制以及申报国际泳联批准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袁昊然说:“新规则是面对所有泳衣制造商,而不是单独某一品牌。”

  在款式方面,选手泳衣不得覆盖颈部,不可长过肩部和足踝。也就是说,澳大利亚“大脚”索普曾经最爱的那个款式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他喜欢的泳衣是覆盖脖子、手腕到脚踝的连体泳衣,只露出脸和手脚,但他在雅典奥运会后就退役了。纵观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只有索普的老队友哈克特一个人“怀旧”,再无第二人如此穿着。各品牌也都保留了这一“老款”式样,但并没受到运动员的青睐。

  在厚度方面,目前泳衣市场上,绝大多数品牌都合乎规定,除非是运动员自己非要套上两件泳衣。北京奥运会时曾有人穿两件泳衣,成绩被认可;今年3月中旬,瑞典老将阿尔莎马尔如此穿着,打破了女子50米蝶泳世界纪录,结果却没有得到国际泳联的承认,因为《迪拜宪章》已经生效了。

  至于材质,规定说泳衣材料应紧贴身体形态;使用不同材料时,不得产生空气滞留效应;非渗透性材料的使用最多不能超过总面积的50%,上、下半身的比例各占25%。据悉,目前几乎所有专业品牌的泳衣都符合这一材料标准。

  《迪拜宪章》的最大意义在于要求“所有泳衣的结构必须一致,赞助公司不得为个别选手量身定做泳衣,所有经过批准的泳衣都将按照统一的模式进行生产,不得根据个体运动员对已批准的泳衣进行变更或修改;运动员对不同尺寸的要求不能构成定制泳衣的理由。”

  国际泳联还规定,未来的泳衣批准申请,必须在世界锦标赛前或奥运会举行前一年提交,获批准的泳衣必须在运动会举行前至少半年在市面上有售。

  由此说来,像菲尔普斯等世界大牌明星们的“泳衣定制”时代已经成为过去。规定要求批准的泳衣款式应在即将举行的世锦赛或奥运会前六个月面世销售。选手们不再会为买不到某品牌的某种款式泳衣而郁闷了。2008年,很多运动员都在抱怨“不公平”,因为传说中的“神奇泳衣”是新产物,没有批量生产,只被少数高水平选手拥有,市场上根本没有销售。

  袁昊然说:“之前很多人对于泳衣新规则都是误解,我们要澄清的是,这并不是针对某一品牌的规定,国际泳联此举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所有运动员在泳衣装备方面享受到公平。”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昊然 | 索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