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第二位女性执导奥运官方电影 顾筠:投资过千万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黎晗 4月8日北京报道)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将于奥运会一周年之际与观众见面。今天下午,搜狐体育对这部鸿篇巨制的导演顾筠进行了独家专访。

顾筠说,虽然这是一部纪录片,但它的好看程度不亚于一部精彩的商业故事电影。

  奥运官方电影是由国际奥委会委托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奥组委制作的、记录本届奥运会赛事及相关活动的电影。经过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多方考察、重重筛选,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承制方。曾经成功执导了纪录北京筹备奥运会七年历程的纪实电影《筑梦2008》的导演顾筠成为该片导演。

  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导演拍摄的奥运官方电影。1936年,德国女导演蕾妮-瑞芬舒丹拍摄了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官方记录片。1936年,纳粹势力渐渐抬头,在奥运官方电影中处处可见纳粹势力站在奥运看台上的画面,虽然影片的政治含义多次被西方知识界批判,但是它在展现运动场面时活力四射的美感,是史无前例的。顾筠也是继蕾妮-瑞芬舒丹之后第二位女性执导的奥运官方电影,也是百年来由亚洲女导演担任此重要使命.

  这部奥运官方电影在开拍之初就打下了文化的烙印,来自10个国家的拍摄对象,更多的人物背后的故事,让这部电影与之前的任何一部奥运会官方电影都有所不同。导演顾筠说,在影片筹拍之时,策划小组就决心拍一部有别于以往官方电影的纪录片,在坚持纪实原则的同时,更多地探索人在真实状态下的奥秘,给观众留下思考。

  顾筠说,奥运会渗透和反映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从政治、宗教到经济、文化,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就是力图将这些因素都一一展现,让影片显得“很立体”。除了在创意层面上的拔高,官方电影团队还着力于影片的故事性,成立了强大的调研团队,对即当时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万多名运动员进行调研,从中选出了包括日后飞黄腾达的博尔特在内的三、四十组拍摄对象,虽然由于篇幅的原因,最后在片中呈现的10来组,但顾筠表示,最终入选的都是最有张力的,最好看的素材。

  在奥运会开始前的几年中,顾筠和她的摄制组曾经拍摄了另外一部反映北京奥运会筹办历程的纪录片《筑梦2008》,影片上映上取得了不俗的票房,这也让顾筠对这部成本更高,制作更精良的官方电影寄予了厚望。虽然国内纪录片市场一直不景气,不过顾筠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电影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类型的纪录片,“所有素材都进行了重构,故事更加有张力,画面更加有质感”。所有的记录都是真实的,进行了重构,让故事更加有张力,让精彩变得更生动,更亮。

  这部纪录片的确值得期待,它的总投资超过千万,为中国纪录片之最,甚至超过了一些小成本商业电影的投资。不过这个投资在近几届奥运会官方电影中算是低的了,不过影片的拍摄规模确实历届官方电影中最大的,顾筠解释说,这是因为摄制组中有很多来自各国的优秀志愿者,因此,成本得到了控制。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筠 | 蕾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