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 关注新一届中国女排

蔡斌正式开始执教女排 队内"竞争"全面拉开帷幕

  新组成的中国女排昨天起在湖南郴州开始第一次集训。这意味着“少帅”蔡斌正式开始自己的国家队执教之旅,也意味着国家队内各个位置队员之间优胜劣汰的“竞争”全面拉开帷幕。

  二传自由人几无悬念

  蔡斌钦定的国家队大名单共20人,参加集训的为其中的16人。按照以往国家女排集训的惯例,即使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却未获准参加集训的队员,一般情况下很难再进入国家队正式名单。所以,未来女排的队内竞争,基本上会集中在参加集训的队员之中。


  国际排联的新规则规定,今年起,一支队伍可以有14人参加国际比赛,其中包括两名自由人。排球场上六个位置加上自由人共有七种不同的角色,每种角色恰好需要两名队员。

  在国家队参加集训的16人中,二传、自由人都刚好只有两人,二传是魏秋月、沈静思;自由人为张娴、王茜。如此“不留余地”,只能说明蔡斌对这两个位置的人选相对比较满意。

  魏秋月、沈静思都曾入选蔡斌执教的国家青年队。2005年的第13届世青赛,中国队获得季军,魏秋月还荣膺最佳二传称号;两年之后的第14届世青赛,中国队获亚军,当时队中的主力二传就是沈静思。

  在国青队,沈静思是魏秋月的接班者,新的国家队,她又将成为魏秋月的替补,看来是顺理成章。

  自由人位置,来自天津的王茜同样是蔡斌在中青队的“旧部”。20岁的她新赛季联赛进步有目共睹,优点是防守出色,但一传还有待进一步提高。24岁的张娴一传和防守技术比较均衡。在新的国家队自由人位置上,张娴任主力、王茜任替补的形势,也可以说基本明朗。

  楚金玲须做好两点

  国家队主攻位置参加集训的包括李娟、楚金玲、惠若琪、赵燕妮共四人。李娟、楚金玲一个26岁、一个24岁,惠若琪、赵燕妮一个18岁、一个20岁,形成了比较理想的年龄层次。如果集训期间没有别的意外,她们四人正好组成中国队的主攻组合,可谁将成为主力,却不得不用实力和各自的表现说话。

  李娟的过人之处是全面。她的强攻实力有限,但进攻变化较多,加上拦网好。

  四人中,来自辽宁的楚金玲实力最强,而且也曾多次进入国家队。对楚金玲而言,要想把握好此次机会,必须做好两点:一是找回在四号位进攻的信心,确确实实证明自己强攻的实力;二是一传和防守方面,比在辽宁队时要做得更好。

  来自江苏的惠若琪和来自四川的赵燕妮先天条件都相当不错,但目前她俩距离国家队主力都还有一定差距。

  王一梅决定接应走向

  新女排大名单中,接应有王一梅、张磊、曾春蕾三人之多,而且全部随队参加集训,这是过去国家女排组队从来没有过的,由此也可以看出蔡斌教练执意在接应位置做文章的良苦用心。

  上述三名接应,可以说身体条件和技术上均具备鲜明的特点。来自辽宁的王一梅无论进攻实力还是大力跳发的攻击性,都可以与欧美强力攻击手相媲美。来自上海的张磊身手矫健、长于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曾春蕾是一个左撇子,二号位进攻、一号位后攻相对都更为有利。

  以往一直在国家队担任主攻的王一梅换位改任接应,是这次蔡斌组队最有创意的一个新尝试,也是旁观者没有想到的。王一梅能否尽快进入新角色,也将决定中国队未来接应位置的人员和打法。

  副攻竞争最为激烈

  中国女排大名单中,包括六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选手,其中副攻位置有薛明、马蕴雯、徐云丽三人;而参加集训的五名副攻中,就有四人都曾进入过陈忠和执教的原中国女排大名单。这一切都预示着,在即将开始的集训中,副攻之间的竞争将会最激烈。

  蔡斌选拔副攻的条件比陈忠和更“苛刻”,要求其在二传身前、身后都具备进攻能力。用这个标准衡量,薛明、马蕴雯、徐云丽这三名参加过奥运会的副攻,都还需要“补课”。

  而同时参加集训的另外两名副攻罗瑜、尹萌,则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技术相对更为全面。

  为了组队伊始便能保持一定的战斗力,国家队的主力副攻极可能会由奥运会选手担当,但随着罗瑜、尹萌逐渐融入国家队,她俩对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的威胁,势必会越来越大。(信琅)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楚金玲 | 魏秋月 | 沈静思 | 李娟 | 惠若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