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广东宏远 > 山东VS广东动态

“打架门”恐殃及宏远 东莞队坐收渔翁之利(图)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图为:广东队的帕克是“打架门”主角之一,清晰的证据表明,他最有可能受罚,如果帕克真的被禁赛,广东队即使在半决赛中勉强过关,决赛中必将受到不利影响。

  4月5日晚,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和山东队的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比赛本没有任何悬念,但是最后3.1秒的“真打”让如一潭死水的CBA季后赛波澜顿起,围绕鲁粤之战,有关各方进行了论战和角逐,这给中国篮协出了一个难题:面对CBA巨无霸,CBA该如何破解这道“打架门”?广东队会无缘总决赛么?李春江竞聘国家队主帅会因此而失利么?

  “双杀”处罚?

  截止昨日,中国篮协还没有收到济南赛区寄出的当场比赛的录像带。
“大家都在休假,电视台也不例外,所以7日上午山东方面才把当场比赛的录像调出来寄给我们,预计最快也要8日上午才能收到。收到录像之后我们才可以结合技术代表的报告,认定事实,按章处罚。”联赛办主任张雄表示,当晚技术代表提交的报告中,已经认定的部分事实——比赛结束前3.1秒,广东队董瀚麟在防守对手突破时有脚部踢人的动作,裁判当即判罚了犯规,山东已经六犯下场的吴轲进入场地与董瀚麟有推搡行为。所有的目光都注视着这盘录像带,山东俱乐部办公室主任范泽昨晚介绍道:“我们已经在4月7日中午通过快递公司把山东电视台全运频道的比赛录像邮寄给CBA联赛办公室,我们也在等待中国篮协最后的裁定。”有关“处罚结果”已经在网络上流传,但是张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赛委员会相关成员还没有看到当时的比赛录像,怎么会做出处罚决定呢?在网络版的处罚决定里,济南赛区和山东俱乐部被处以罚款,山东队孙杰、吴珂和隋冉分别被处以罚款和禁赛的处罚。不过,对于这个传言,很多人表示怀疑,山东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相信:“不可能仅仅处罚山东吧?从现场录像上看,董瀚麟、苏伟和帕克都应该受到处罚才对啊?难道苏伟从底线骂到中线的行为不该追究处罚么?董瀚麟恶意向山东球员用扫荡腿的方式进行防守就不该处罚么?帕克冲入场内干什么了?他肯定不是在那里劝架啊!”有关人士表示,如果篮协果真要处罚,那么就该是“双杀”,既要处罚山东的球员,也要处罚广东宏远的球员,这才是公平的。

  山东发觉“被骗”?

  “打架门”的第二天,网络上都出现了相关球员的“道歉”。引发事端的董瀚麟说:“当时,是我一个阻挡犯规,裁判都鸣哨了。我们也听从裁判的判罚。但是他们队员从替补席上冲上来,上来就是一副打人的架式,那个吴珂冲上来就打,一下就打到我肩膀上,苏伟脑袋也被打了。”“我们是来打球的,不是来打架的。我没有动手,他们推我,我顶多只是回推一下。”说到自己那个“多余”的防守动作,董瀚麟有点委屈,“你们只看到这一点,整场比赛,不,应该是三场比赛他们的动作都太大了,不是这一场的问题。就算是我犯规了裁判也罚了,尊重裁判的判罚就对了,还有什么不满的呢?”相对于广东球员的辩护,网络报道出来的山东球员则普遍“真诚”,睢冉对自己不冷静的行为表示后悔,“很对不起山东的球迷们。这是我的第一个CBA赛季,很想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是没想到最后发生了这样意外的事。我太冲动了,应克制自己的情绪。”吴轲则对自己的举动感到非常懊悔:“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很后悔,不应该打董瀚麟那一拳,跟他说声对不起。”他认为自己还不够成熟,对不起广大球迷,“虽然我们全华班出战,但应该给球迷献上精彩的比赛,而不是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接受篮协的处罚。”不过,相对于董瀚麟的辩解,山东队员的道歉或许成为篮协处罚的最直接理由,文章发表后,山东俱乐部方面向球员求证是否说过这话,令人惊异的是,接受采访的球员异口同声表示,没有说过这样的话。球队负责人甚至怀疑,之前报道出来的球员说过的话,很有可能是被诱导说出来的。实际上,由于广东球员还在辩解,这让山东汉子感到不可思议,他们也选择了否认道歉的态度。据悉,现在山东队已经放假,俱乐部和球员也在等待处罚结果。

  卫冕冠军受庇护?

  因为卫冕冠军的身份,CBA媒体圈内有不少重磅媒体都是要仰仗于广东的,所以,事件发生后,不少媒体的报道几乎是一边倒,因为山东主动放弃两名外援的事情,他们对山东的这一行为进行鞭挞,相反忘记了“打架门”的前前后后,而广东球员的辩护以及山东队员的道歉更是助长了这一苗头。实际上,山东方面也有足够的理由来反击,第一:最后3分钟的比赛,双方已经不是在打球,实际上是在斗气。睢冉一个突破上篮时苏伟上来防守,在空中的睢冉可能顶到了苏伟的额头,但苏伟何至于从底线骂到中线?人都是有自尊的,之后睢冉在防守时明显带着气,抢断被判犯规后向球迷高举双手的动作不该,主裁判这时明镜高悬也是正确的。问题是,苏伟从底线骂到中线的举动,是不是也是违反体育道德的事情呢?难道没有严重到主裁判一声哨响给予警告或者技术犯规的程度?实际上,这是全场比赛的一个导火索,之后的比赛明显就是在斗气,很遗憾的是,裁判在这期间的软弱没有能很好的控制住比赛,可以说,他们控制比赛的能力偏弱,甚至没有吹罚关键比赛的能力。第二:一场本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比赛打得火花四溅,甚至在最后二十几秒的时候双方还是像刚开局那样进攻,而此时双方已经有40多分的差距。广东与山东第二场比赛时积臣拼到腿抽筋主动要求下场的时候,李春江很愕然的表情说明他并不想让自己的老外援下场。面对一支“鱼腩之师”,为今后更重要的半决赛和总决赛考虑,有必要用这个廉价又实用的外援到一瘸一拐地下场么?领先40多分还不让主力球员歇歇,李春江排兵布阵的思维有点奇怪,说是为总决赛练兵,行内人士都明白,双方差距40多分的比赛,还有什么练兵价值呢?第三:以前老说八一队到哪里都横,现在轮到广东了。季后赛第二场比赛的时候,李春江指着裁判骂的场面让人感到悲哀,作为执法者,难道面对触犯自己权威的教练,就没有吹一声哨子的勇气?卫冕冠军的霸气不是这么培养的,年轻的广东球员上场后显然也成了不能碰不能防的主儿,人家一用力不是抱怨就是直接报复对手,刘晓宇、朱芳雨和王仕鹏等主力球员没有这么干,相反那些年轻的球员如苏伟、董瀚麟等人在场上颐指气使,但这次他们是对阵山东队,没有外援在场上,但山东绝对不是软骨头球队。

  李春江无缘男篮帅印?

  素来以脾气古怪和火爆闻名的李春江,在竞争中国男篮主帅之职的关键时刻,又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将已经缴枪的山东队往死里打的行为触犯了CBA利益共同体的原则,在别人的家门口不给一丝面子的做法再次暴露了李春江的为人。

  在CBA圈内,跟李春江关系好的教练没有几个,巩晓彬算是其中之一,但是李春江屠杀巩家军的现实让巩晓彬非常愤怒,山东俱乐部有关人士也表示:“李春江不给别人留一点活路的行为实际上让他更孤立,这样的人迟早要"掉到地下"。”实际上,在宫鲁鸣的任命被国家体育总局否决后,李春江、郭士强、王非和闵鹿蕾四大候选人中,最先被否决的就是李春江,在亚青赛上率队罢赛让中国篮球遭受巨大损失的他,已经失掉了继续出任国家队主帅的机会。

  昨日,浙江广厦队主帅王非也明确表示“我已经通过俱乐部向篮协提出,个人退出这次竞聘。竞聘之前我就和俱乐部表达过我的想法,只是没有合适的时间去公布,并不是突然决定的。”王非解释道,“说到底,还是我个人的身体原因吧。”

  如此以来,中国男篮的主帅和助理教练,似乎就不用竞争了:郭士强主帅,闵鹿蕾做助理教练。

  东莞队坐收渔翁之利?

  其实,山东方面现在不担心别的,就是盼望CBA联赛办公室的处罚决定不要影响到全运会,因为对他们来说,在济南举行的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之所以在季后赛首轮敢冒巨大风险放弃外援锻炼本土球员,也在于全运会的招牌。据说山东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已经跟山东省体育局签订了“军令状”,一定要拿到全运会金牌。这在4月5日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巩晓彬说“备战重点转向全运会,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山东省体育局都非常重视,我们要在全运会上争取好成绩”,也在于有这个协议。所以,打架的事情出来后,山东方面的第一反应就是“千万不要影响全运会。”因为在全运会备战体系中,除了巴特尔、杨鸣、刘相韬和谷立业四名外省球员的加盟,还必须有山东本土球员的参加,吴珂将作为巴特尔的替补,隋冉等也将是全运会重点备战人员。不过,昨天下午山东俱乐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只是在最后时刻发生了一些小的冲突,处罚应该不会太重,联赛的处罚也不会带到全运会上。”对于广东宏远来说,他们对于处罚的担心要胜过山东,因为他们的帕克也参与到其中并有辱骂对手的行为,当时帕克也是在替补席上的球员,按照中国篮协的规定,帕克也应该被处罚。如此以来,董瀚麟、苏伟和帕克都要被处罚,这对还要征战季后赛的广东宏远来说影响太大,尤其是主力组织后卫帕克的缺席,更是让它少了最厉害的“杀手锏”,老迈的积臣体能已经是大的问题,面对哈里斯、张凯、邱彪领衔的东莞队,他们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可以说,广东为在首轮将山东置之死地的行为付出代价,而东莞队则可能坐收渔翁之利。

  本组撰文特约记者白鹏飞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克 | 董瀚麟 | 张雄 | 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