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亚冠联赛 > 聚焦山东鲁能

难度远超赛季初预料 中超水平拖累四强亚冠步伐

  上海申花、山东鲁能赢了两个主场,北京国安、天津泰达输了两个客场,在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三轮的4场比赛中,中韩球队算是打了个平手。从结果上看,虽然中国足球还不算丢脸,但对于一心想要在国际赛场上有所作为的中超四强来说,亚冠赛场的难度显然超出了赛季初的预料。

小组赛半程过后,没有一支中超球队能占据小组榜首。原本出线形势最好的北京国安,带着客场必胜的信念在蔚山打了一场令京城球迷失望的比赛。

  国安将士今天下午4时30分出现在首都机场,球员们看上去情绪低落,特别是被京城球迷寄予厚望的中场球员黄博文,由于罚丢点球导致球队没有争得平局而脸色铁青,只有徐云龙、隋东亮等老队员还显得轻松一些。

  “我觉得还没有到天塌下来的地步,毕竟我们还是小组第二名,很有希望出线。”国安主力球员陶伟说,“我们可能是把困难估计得比较简单了,所以在场上有些着急。如果把心态调整好,小组出线应该问题不大,还有3场比赛没打呢。”

  “足球本身就充满戏剧性。”谈到黄博文罚丢的那个点球,李章洙也显得并不是很在意,“这场比赛输球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是我们所有人的问题。足球就是这样,教练和队员不断遇到困难,然后不断克服困难。”

  李章洙认为,国安队的中场存在明显不足,这场比赛场面“很难看”,最后输球也在情理之中。对于希望在同胞面前挣足面子的李章洙来说,这场球很难总结清楚。

  实际上陶伟和李章洙的乐观并不能掩盖小组赛的艰险:国安队还有3场比赛,两个主场分别对日本名古屋和韩国蔚山。以目前国安队的状态看,赢球很不容易,客场挑战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更是困难。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今天也来到首都机场接机。他认为,国安队现在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也许是由于今年早早就喊出了夺冠的口号。

  “联赛还没开始,大家都觉得我们每场比赛都必须赢,包括亚冠比赛也是一样。”李小明说,“尤其是第一场亚冠赛对纽卡斯尔队,在主场很顺利地赢了,大家都觉得亚冠也就是这么回事,但以国安队的实力,只有每场比赛都认真准备,打起十分的精神再加上临场出色发挥,才有获胜的可能。”

  “亚冠是和中超是完全不一样的比赛,我们打过亚冠,但每年的情况不一样。今年我们在内外援引进方面花了不少工夫,球队实力应该比去年强了。可光有一手好牌不行,还要把好牌用好。”李小明说,“我们会和教练组好好研究一下,如何才能完成我们在赛季初制定的目标。我觉得不光是心态的问题,也不光是压力的问题。”

  “心态”往往被当做中国球员输掉比赛后的挡箭牌,球员技术和球队战术等方面的差距,经常被“心态不好”所掩盖,球员们更愿意说自己只要没有压力和干扰,就可以顺利赢球。

  事实上,中超四强在亚冠赛场上的12场比赛表明,中日、中韩足球水平的差距,绝不是“心态”两个字就能弥补的。上海申花在主场力挫水原三星,也不应该被戴上“破韩英雄”的高帽。

  “申花赢球我很高兴,我在场上的表现大家也看到了。”为韩国水原三星队打进一球的李玮锋在与申花队比赛后说,“不过我感觉还是有点紧张,心情比较复杂。”

  李玮锋说,虽然两个国家由于民族和文化方面的差异很难放在一起比较,但中国和韩国在足球方面的差距,并不难解释。“主要是在训练方面,我到韩国以后,发现他们的队员训练很刻苦,训练质量很高,这点和国内很不一样。”

  因此,中超的整体水平已经拖累了四强在亚冠联赛中的步伐。天津泰达或许对这种实力上的差距最有体会。在中超联赛前3轮中,天津泰达连胜大连实德、杭州绿城和重庆力帆,排名中超首位。但在亚冠赛场,3场比赛天津泰达只在主场战平了澳大利亚中央海岸,其余两场分别败给川崎前锋和浦项制铁。特别是面对浦项制铁,在中超赛场以“配合流畅”见长的天津泰达很难在中场组织起有效进攻,场面极其被动。

  巨大的反差说明,征战亚冠的难度远远大于中超,很多时候两三个外援并不能带动球队整体水平的提升。泰达中场核心王新欣在赛后说,本赛季天津泰达第一次打亚冠比赛,“感觉经验方面欠缺很多”。

  “我们不会放弃,还是要打好后面3场比赛。”王新欣说,“就算不出线,我们也要积累经验。”

  和3战积1分的天津泰达相比,本轮赢球的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出线形势也不乐观。目前上海申花所在小组3支球队同积6分,申花后3场只要稍有闪失就会被淘汰。山东鲁能下一轮在韩国首尔至少要打平对手,才能在小组赛中占据主动。

  第四轮亚冠小组赛4月21日开始,据记者了解,由于亚冠联赛战绩不佳,某俱乐部已经从极度重视亚冠,变为内部表态“亚冠不再提小组出线要求”、“以联赛为主”,这可以说明俱乐部放弃了不切实际的想法,更反映出亚冠联赛对于中超球队的要求过高。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陶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