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4轮 > 陕西VS上海

申花外援复活揭密:激将法重塑扬科 逼出赫莱布

  本报记者 李冰

  小赫莱布是被逼出来的

  他有点大牌——这是申花队在土耳其拉练期间,不少申花队员对小赫莱布的第一印象;

  他有点懒——这是回到上海之后,因为在训练比赛中跑动不够积极,一些申花队员对小赫莱布的第二印象。

  很难想象,如果不是因为在3月11日亚冠首战中受伤,如果申花俱乐部没有火线引进罗迪克,小赫莱布会不会将自己的这两个特点延续下去。

  按照医生的诊断,拉伤了大腿肌肉的小赫莱布将至少休战两周,最初,已经将家安在上海的小赫莱布也确实是这么想的。但让小赫莱布没有想到的是,三天之后,曾经在土耳其跟随申花训练过的罗迪克便出现在了康桥基地,第二天便与申花俱乐部签约。作为申花队引进的第五外援,主教练贾秀全对罗迪克的定位也很明确:前锋或者前腰,而这也正是小赫莱布最擅长的两个位置。

  这样一来,小赫莱布自然有些坐不住了。休息了三天之后,小赫莱布便出现在训练场上,并且要求体能教练比利为他单独制定一套训练计划。态度上的变化,队友的感觉自然是最明显的,用申花队员的话说就是“回防积极了,主动要球也多了,盘带和传球好的特点,自然也就打出来了。”

  3月18日,原本不在申花队出征日本名单之列的小赫莱布,突然出现在了申花队下榻的酒店内。一方面,申花想用他来迷惑一下对手,另外一方面,通过几天时间的主动调整,小赫莱布感觉自己已经能够上场比赛了。最终,进入18人名单的小赫莱布没有上场,但是对申花而言,能够将白俄罗斯人逼得自己主动要求训练,就已经成功了。至于之后与鲁能泰山以及水原三星队两场比赛中的惊艳表现,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小贾激将法 激活扬科

  可能连扬科自己都没有想到,一直被自己视作命根子的小女儿,差点害得他在申花队“下岗”。

  作为申花队今年最早确定引进的外援,生活中的扬科虽然沉默寡言,但是在球场上,却显得格外凶狠,而这也正是主教练贾秀全所看重的。土耳其拉练期间,不管搭档的是杜威还是成亮,甚至是临时到申花试训的球员,扬科的表现都相当稳定。“这个家伙防守不错,进攻上也很有一套,经常能取得进球,说不定能给申花带来更大的惊喜。”在评价扬科时,申花投资人朱骏毫不掩饰自己的欣赏。

  不过,谁都没有想到,到了亚冠和中超赛场上,扬科却一下子成了对手的“突破口”。虽然在与江苏舜天队的比赛中打进一球,但是在防守中,扬科转身慢的弱点暴露无遗,经常被对手戏耍得找不到方向。“可能是因为跟他搭档的人一直在换,而且申花队一会儿打三后卫,一会儿打四后卫,扬科还没有找到感觉吧。”一片质疑声中,一位申花人士只能用这样的理由解释扬科的低迷。

  事实上,除了这些,影响扬科状态的,还有他的小女儿。在上海安顿下来后,扬科将自己的家人接到了上海。或许是对新环境不太适应,扬科的女儿到了晚上根本睡不好觉,这也直接影响了他的睡眠质量。一向将家庭看得很重的扬科承认,女儿牵扯了自己相当一部分精力,这对他踢球多少会有些影响。不过,好在对他知根知底的申花没有放弃,打水原三星之前,贾秀全还不忘“将”了扬科一军:“怎么样?要不再歇一场?”而已经在申花队4比1战胜鲁能的比赛中大受刺激的扬科,自然把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一样,连声说“No”,于是才有了申花队2比1战胜水原三星,才有了他在上半时的首开纪录。

  巴尔克斯 拒绝“不男人”

  一个现役阿根廷竞技队的球员,一个曾经获得厄瓜多尔联赛最佳射手称号的球员,如果你跟他说,他有点“不男人”,对方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至少在巴尔克斯看来,他是无法接受自己“不男人”的说法的。作为申花队赶在亚冠报名截止日期前敲定的外援,巴尔克斯的脚下技术虽然不错,场上的大局观也很好,但是相对单薄的身体,使得他与球队期待的强力中锋,好像总是差了一点感觉。“对方禁区内站不住”也成了外界对他最大的质疑。

  与新加坡军团队的亚冠首战,巴尔克斯打进两球,但他的表现并未得到认可,一来对方实力较弱,二来在整场比赛中,巴尔克斯浪费了大把的机会,这也让他背上了一个“水货”的骂名。之后,不管是在连续两场中超比赛,还是在与鹿岛鹿角队的亚冠比赛中,巴尔克斯的表现都差强人意,再也没能取得进球,申花队更是遭遇了中超亚冠两场连败,作为前锋,巴尔克斯自然成了口诛笔伐的对象。

  不过,对于巴尔克斯的能力,包括投资人朱骏和主教练贾秀全在内,还是非常认可的。在他们看来,巴尔克斯迟迟找不到破门感觉,除了跟队友的配合不够默契、对中超和亚洲足球特点不够了解外,自身思想上的放松也是影响他们发挥的原因之一。“可能之前外援觉得,到亚洲随便打打就可以了,但没想到比赛这么难踢,想再紧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也正是因为如此,平时的训练甚至比赛之前,老贾都要刺激一下巴尔克斯,告诉他外界认为他不够男人。常年在各地闯荡的巴尔克斯,自然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而他认真起来的结果,就是与鲁能队比赛中的一记吊射,以及与水原三星队比赛时的持续给对方后防制造压力,因为他真的不想当那个球迷口中的“不男人”。

  “鲶鱼”罗迪克

  一个罗迪克,给申花带来多大的变化?亲自参与了今年申花外援引进工作的投资人朱骏,或许能够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罗迪克的到来,不但丰富了申花队的进攻套路,更重要的是,他让其他几名外援感受到了压力,很好地起到了‘鲶鱼’的作用。”

  如果不是小赫莱布在亚冠联赛首场比赛中受伤,并且至少要缺席半个月赛事,或许申花俱乐部也不会如此急迫地引进罗迪克。“早在土耳其集训期间,我们就想签下罗迪克,因为他不但能打前锋,还能打前腰和边前卫,属于中场的多面手。”朱骏承认,如果不是因为价格没有谈拢,土耳其集训结束时,申花原本可以直接将罗迪克带回上海。“好在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对罗迪克的情况一直很了解,所以后来让他过来直接就签约了。”

  除了要在联赛中填补小赫莱布的空缺,朱骏更看重的,还是罗迪克带来的“鲶鱼效应”。“罗迪克有身高,有技术,而且一直在俱乐部打比赛,这些情况,其他几个外援都很清楚。”联赛初期,包括小赫莱布和巴尔克斯甚至扬科在内,状态一度相当低迷,在朱骏看来,这跟他们签约之后的位置过于稳固不无关系:“罗迪克来了之后,中超里面只能上四个外援,你不好好练,就上不了场,你的利益就受损失,练还是不练,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就这么简单。而且我们也告诉外援,亚冠小组赛后,还可以对大名单进行调整,如果你现在表现不好,完全有可能被替换掉,让他们自己看着办。”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罗迪克确实起到了“鲶鱼”的作用,而朱骏自然希望这种情形能够延续下去:“现在外援的状态确实有所回升,但肯定还没有达到最佳,不能让他们感觉太好,要让他们一直感觉到有压力。很简单,如果你的表现连国内球员都不如,我请你来干什么啊?”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赫莱布 | 罗迪克 | 贾秀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