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阳光体育走进校园跟踪调查之四 螺蛳壳里做道场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题:螺蛳壳里做道场——阳光体育走进校园跟踪调查之四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记者在浙江、江苏一些学校走访考察期间,发现凡校区建造时间较早的城镇学校,操场普遍较小,很多小得可怜,可用“巴掌大小”形容。
这多少反映了我们过去教学中对体育的重视程度。

  或许我们古老的传统教育观念中就没重视过体育。比如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按照现代教育理论,“传道、受业、解惑”的后面还应加上个“保健”。

  “我们的教育方针是要求德育、智育和体育并重的,”江苏涟水县教育局局长鲁家宁说,“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过分重视智育,而忽视了德育和体育。这不仅仅是个教育界的问题,更是个社会范畴的问题。”

  他认为,阳光体育活动在校园内的推广已经对过去的应试教育的观念形成了猛烈的冲击,将有助于促进素质教育。

  阳光体育要求学生们都要参加体育锻炼,这对那些只有“巴掌大小”操场的学生是个巨大的挑战。比如浙江玉环楚门中心小学和杭州育才第二实验小学等,操场跑道一圈也就不过200米,根本装不下全校1000多名孩子。杭州三墩中学过去由于校址搬迁,干脆都没有操场。这怎么办?

  三墩中学的校长吴桂根说:“只要肯动脑子,我们在螺蛳壳里也能做出道场来。只要你想跑,就肯定能找到地方。”

  楚门中心小学和杭州育才第二实验小学真在“螺蛳壳”里做出了“道场”,在自己的小操场上将阳光体育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面对这个问题,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袁长渭指着自己脑袋说:“关键是他们这里装着一个大操场。”

  阳光体育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大操场”的概念。鲁家宁认为,这是一种办学思维的转变。现在实践已经证明体育锻炼不仅能改善学生的体质,并且也能提高学习成绩。那些过去要学生“枯坐死学”的学校必须要想办法让学生参加体育活动了,否则他们的学生不但身体不好,而且学习也不如别人。

  楚门中心小学“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日子即将成为过去。校长陈志增指着校园外面的几十亩地说:“我们即将在那里建造一块标准的大操场。”杭州育才第二实验小学的新校园正在建设之中,那里体育设施完备,并且还有个综合体育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