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花样滑冰动态

三小花亮相惊艳全运会 花滑女单美国训练收获大

    搜狐体育讯 你能想像:一个花样滑冰女单项目出现过世界冠军、男单项目曾达到过世锦赛第4名的国家,在数年之后的2009年世锦赛上,同样两个项目都没能进入最后的自由滑决赛吗?如此无奈而残酷的局面就是中国花样滑冰单人滑的现实。

  当中国的双人滑一直稳居世界超一流水平的时候,原本先走一步的单人滑却在低谷中挣扎……怎样改变呢?有关方面在去年9月祭出了重要的一招:把3个年龄小、有潜力的女单选手送到了洛杉矶、在美国女单名将关颖珊父亲开设的冰场里跟随著名教练李明珠训练。而在经过了5个多月的国外训练之后,这三朵小花回到全运会上一亮相,就使人们印象深刻。

  在9日的女单新增项目表演自由滑的较量中,李子君、张可欣和耿冰娃这3个“留洋”归来的小选手展现出了良好的表演功力,在比赛结束后排名3、4、5位,仅次于全国青少年冠军朱秋颖和全运会卫冕冠军刘艳。谈起美国训练的收获,带领她们远赴大洋彼岸的教练鲍丽感慨的说:“各方面都在提高,都是一个飞跃。”

  鲍丽介绍说,在去美国训练之前,张可欣和耿冰娃已经能完成5种三周跳,李子君是4种,可惜的是质量和水平都不高;而有过了美国的经历,孩子们的技术质量都在提高,有些动作的级别更是达到了较高的层次,每个人的旋转现在都到了4级。

  在国外那样不同的环境里,三小花艺术表现力的增强也是神速的。鲍丽坦言,国内的孩子的训练环境都比较“闭塞”,对提高表演能力其实不很有利;在国外就完全是另一回事。前后的对比使鲍丽感受很深,她说:“张可欣的滑行,以前公认是肢体僵硬,现在明显不一样了,都有肢体语言了。李子君原来的滑行,脚面都绷不直,今天脚面绷得特别好,手的姿态也出来了;冰娃本来表现力就很强,但现在技术的质量更高了。”李子君自己也认为,美国的训练使她的步伐、连接、表演都有了不俗的进步。

  那么,在国外训练真有那么神奇吗?要知道,中国唯一的女单世界冠军陈露当年就曾在美国长期训练。有意思的是,陈露在全运会第一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只是简单的把选手送出去,其实是很难保证一定会有效果的,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女孩子的身体随着年龄变化很大,而且教练适合不适合,技术动作适合不适合都很难说。”

  鲍丽和三小花也不同程度的表达过,具体就训练来说,除了细节抠得更细致之外,在美国和在中国区别并不大。不过她们进一步强调,国外训练的大环境能给选手更多的积极影响。

  李子君说,她在美国感到最高兴的,就是能和好多明星一起训练,其中就有美国著名的男单选手莱萨切克以及美国女单的几个希望之星张圆圆、长洲未来等人。和这些高水平选手朝夕相处,就是看看也能有所提高,李子君就兴奋的说:“和他们一起练,我都感到很荣幸。”这些高手那种非常自觉、刻苦的训练方式营造出的环境,更让中国三小花潜移默化的水涨船高。

  而且,在美国这样花样滑冰相当普及的地方,外部环境还给了三小花很大的激励。鲍丽说,当地经常举办各种花样滑冰的表演或者比赛,比如说圣诞节、万圣节什么的,中国的孩子们也去参加,多出了很多实战机会。但还不只如此,当她们看到许多人都发自内心的热爱这项运动时,“看到大家都是自发的。有些人都40、50岁了,就是因为喜欢,他们还是报名来参加演出……那种气氛自动就感染了她们,就是让她们开始发自内心的想美了。”

  三小花下一步是否还将继续在国外训练,教练和运动员都说“不确定”。但她们得到的提高看来还是实打实的。陈露在评价中国女单的发展现状时明确指出,现在女单人才存在断档,“当家花旦”刘艳的年纪已经比较大了(24岁),但后面还没人能顶上来,使中国女单再现辉煌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希望,在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过去之后,闪耀在世界赛场的上“冰花”里能有那3朵“小花”的身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彭延媛)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子君 | 鲍丽 | 张可欣 | 陈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