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谢亚龙动态

高管限薪令恐波及谢亚龙 百万年薪只是表面收入

    搜狐体育讯 编者按】世界流行减薪。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颁布了“限薪令” 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美国金融公司高管工资将受限制,最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 6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也开始鼓励 “限薪令”。

日前, 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规范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分配秩序。通知明确,国有金融机构在清算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时,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的原则确定。

  2008年度薪酬原则降一成

  在此基础上,2008年度业绩下降的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对于2008年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还应增加。对于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应主动加大调整力度,逐步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通知还规定,各国有金融机构要以上限确定其他员工薪酬,合理体现岗位差异和业绩差异。

  通知指出,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在2008年度实现业绩增长的情况下,主动降低高管人员的薪酬,这种做法符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

  高管限薪不应该只是走走过场

  对于资本市场中的高管来说,限薪是不可能的,例如在08年基民全面巨亏的情况下,基金公司高管最低年薪100万。谢亚龙一接手中体产业年薪就高达155万。又如,中天城投七年不分红,其对外的说法是房地产项目多,资金缺口大,不过,该公司25名高管薪酬依然达到了928万元。

  对于更多聪明的高管而言,他们不仅要赚钱,还要赶赶时髦,落个好名声。高管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事实上,一些高管最大的收入来自中长期激励。如去年8月20日王石的股权激励收入就达到3600万。这还仅仅是大熊市股权缩水后的收入。

  在这轮高管减薪活动中,三一重工的广告宣传算是最漂亮的了。控制人梁稳根领1元年薪,三一董事集体降薪90%。梁稳根果真只是1元年薪吗?梁稳根如今年薪63万,拿到手的钱也不过只是存银行或是个人投资而已。可有什么比自己规定的收益更来得保险呢?三一重工出台"千亿特别奖励"政策激励员工,对于职工年终奖2000元如放弃到实现目标时给予10倍奖励。而在2012年目标完成后,公司提出5亿来奖励特别贡献者。事实上,对于职工提出的减薪三一重工根本就不予接纳。可以知道,2012年后,三一重工高管们将享受5亿的“激励盛宴”。这当中三年,梁稳根纵然全部放弃年薪,也只有区区200万,到时所取的何止10倍、20倍?

  国泰君安天价薪酬揭开了上市公司的“会计魔方”。 历年累积且并非一次发放,这在金融企业非常普遍。企业一般按税后利润的2%-7%计提职工薪酬,每年的计提比例并不透明。企业可在丰年多提,在年景不好时少提,并且不一次性发放。这对企业的年度利润完全就是一个讽刺。如此一来,上市公司刻意做差年报,08年上市公司变脸的现象可以充分解释了。此时不亏,更待何时?不过,做差年报以后,在今后三年内,上市公司的业绩步步高升也就有了保证,高管的股权激励就志在必得。

  当股权激励成为高管们最大一块“蛋糕”之时,年报的做假不可避免,高管们可以名正言顺地以股权激励获得自己的薪酬,暂时的减薪只不过是走走形式而已。(来源 蓝筹财经)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稳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