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广东宏远 > 山东VS广东动态

中国篮协“创收”成果显著 罚单满天却违纪不断

  180万元罚款,本赛季篮协加大对违规情况的处罚力度后,“创收”成果显著。但是为何这边是罚单满天飞,那边却是违纪到处有?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那些违规球队和球员无视篮协的处罚?

  量刑过轻

  赛季初,中国篮协颁布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洋洋洒洒几大章几百条内容,处罚方式也包括罚款、通报批评、停赛、取消注册资格乃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多种。

  但从实际实施情况来看,篮协大多采取的是通报批评、罚款和停赛这3种,这就显得有些治标不治本了。通报批评自然是无关痛痒,罚款的震慑作用也不大,因为罚款不是从各球队和赛区口袋里掏钱,而是篮协从准备下发的联赛经费里扣除,只是少了几万、十几万的“分红”而已,这种惩罚对一些球队来说,只能算是小菜一碟。

  其实对于各球队来说,停赛应该是比较有效果的处罚手段,但是篮协在这点上显得十分“仁慈”,本赛季被停赛最长的也只有10场,一般都是只停两三场了事,这对各队没有太大影响,所以自然不怕犯规了。看来虽然处罚方式不少,但篮协每每“量刑”过轻,难以起到震慑作用。

  似有偏袒

  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篮协此次算是从重处罚:“两队共有5名队员分别遭到停赛,应该说罚得还是比较重的。”其实从处罚结果看,篮协对两队不是罚得太重,而是罚得太轻了,似有偏袒之嫌。

  首先,对山东队的处罚要到下赛季CBA联赛中实施,这就值得商榷。当初江苏队员孟达在“海峡杯”友谊赛中受到篮协处罚,结果他在接下来的CBA联赛中被停赛,如果篮协按照同样的逻辑办事,山东队员受到的处罚完全适用于接下来的全运会(全运会篮球比赛也是篮协下属赛事),而不是非要等到下赛季联赛开始,否则当时对孟达的处罚为何没有等到下一届“海峡杯”呢?

  其次,篮协对广东外援帕克也是再次手下留情。当初帕克就犯过“中指门”事件,结果篮协仅仅警告了事,处罚之轻令人不解。现在他从替补席闯入场内,又仅仅得了个通报批评,丝毫不会影响接下来的CBA半决赛,果真“福大命大”。

  规则漏洞

  众所周知,在NBA中,场上一旦发生冲突,替补席上的球员严禁进入场内,否则将遭到停赛等处罚。但是此次山东队和广东队的冲突事件中,虽然两队共有8名替补球员冲入场内,不过最终仅有吴轲一人被停赛。

  8名队员得到3种不同的处罚结果,篮协这次并没有做到“有法可依”,因为篮协本赛季颁布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条例中,并没有针对替补球员冲入场地这种情况的处罚规定。针对其他队员的处罚,篮协都是依据“《处罚规定》第×章第×条”这样的字样,唯独对帕克等替补队员进场的定性是“违规进场”,因为实在无法引经据典,自然也只能做出“通报批评”的处罚。

  应该说,篮协的规则漏洞再次让广东队受益。只不过对篮协来讲,今后还需要制定更加详尽的游戏规则,如果再出现授人以柄的漏洞,毕竟不是什么好事。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达 | 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