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9全国游泳冠军赛 > 09游泳冠军赛动态

澳洲归来成绩反跌 刘子歌为何变成“折翅蝶后”


  绍兴的女儿红并没有让奥运冠军刘子歌红起来,反而是对手的成绩全面飘红。

  出人意料,全国游泳冠军赛首个冷门由新科奥运冠军刘子歌制造。尽管100米蝶泳并非蝶后强项,但在全国赛中未能跻身前八之列,还是令人大跌眼镜。坐在拥挤的看台上,看着老对手焦刘洋在5日的100米蝶泳决赛中以57秒16打破亚洲纪录,刘子歌平静的表情中难掩失落。半年前的奥运会上,她在200米蝶泳决赛中以黑马姿态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一直被当成中国游泳冲金点的焦刘洋第二,成绩同样超过了前世界纪录。那时的子歌是第二次战胜焦刘洋,此前她只在2008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首次击败国内常胜将军焦刘洋,当时小焦身体状况不好,训练情况也不如意。

  既生刘,何生焦的寓言有了中国游泳的版本。看完小焦的比赛,刘子歌走到绍兴游泳馆新闻中心门口等待教练金炜,此时一群记者围了上来,她拿着衣服捂住了脸,“我真不该来这里,没什么好说的。”

  “前段时间在澳洲的训练效果不够理想,加上直到上个月才知道要来这里,状态没调整好。”作为本次赛事的高光选手,刘子歌抵达绍兴后一直远离媒体的视线。直到半决赛被淘汰出局,她才在“求饶”未果后勉强答应采访。

  2009年1月,刘子歌随同教练金炜再次前往澳大利亚,在适应性训练一个月后,她短暂师从名帅丹尼斯。这位澳大利亚长距离自由泳名将哈克特的教练2008年两次短期辅导了张琳后,将后者送上奥运亚军的领奖台。但这次,他的传奇故事没能复制在刘子歌的身上。“我对丹尼斯的训练计划还不太适应,”刘子歌坚持认为,“早知道就不去了。”

  3 月的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刘子歌在主项200米蝶泳的成绩是2分08秒21,比她在去年奥运会上创造的2分04秒18差了4.03秒。这种状态,让刘子歌对8日即将开始的200米蝶泳赛事不敢“期待太高”。

  但教练金炜可不这么看。

  他强调,这次去澳大利亚主要是躲清净, 而非单纯提高成绩,“在国内太受关注了,她需要转换一下环境,否则各种活动、采访会淹没她。”自奥运会以“黑马”姿态夺冠后,刘子歌的名字就常常与“中国游泳新领军者”划上等号。但伴随着奥运光环而来的一连串纷扰,让这位生性内敛、宁静的东北姑娘感到苦恼。而三四个月缺乏系统训练,又让她的肌肉能力和训练能力都下降到低谷,因此出发前,金炜就奠定了基调,“解决恢复训练能力的基础问题。”

  对于冠军赛的成绩, 他并不看重,“奥运会上她调动了所有的自身能力,之后她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从长远考虑,我不希望她恢复得太快,慢一点有利于她的身体健康,她自己也会心态轻松。”

  输了比赛,谁的滋味谁都不好受,更何况是心气很高的刘子歌,对此金炜说回去之后一定好好总结,“输了有什么关系?谁说奥运冠军就一定会赢得所有国内比赛?”

  在金炜师徒的计划中,世锦赛和全运会才是今年重中之重,“绍兴比赛后每天训练计划我都安排好了。世锦赛要拿出最佳状态,那是必须的。现在国外选手水平也都上来了,我们全力以赴都不敢保证赢,再不全力以赴肯定赢不了。”

  “ 她这个世界纪录不会保持多久,我们必须再提高一个档次,让别人不那么容易攻破。”金炜强调。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子歌 | 刘洋 | 金炜 | 丹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