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阳光体育运动 > 阳光体育动态

天津市阳光体育调查:四学校每天锻炼不足1小时

  2008年9月,教育部发出“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的号召。当年10月27日,本市各大中小学校正式启动冬季长跑活动,要求至今年4月30日,本市从小学五、六年级学生至高校学生每天参加从1000米至2000米不等的长跑活动,中小学校要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如今,“阳光长跑”截止日期将至,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这项影响全市数以十万学生的活动到底执行得如何?“阳光长跑”是否“一路阳光”?从当初的“起跑”到现在的即将“冲刺”,“阳光长跑”到底给学生带来了什么?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在市区21所中小学校调查了“阳光长跑”的活动现状。

  记者调查:三大数据解读“阳光长跑”

  昨日,本报多路记者分赴市内六区21所中小学,对200余名学生、家长进行了采访。其中,采访学生155人(小学50人、初中55人、高中50人),家长50人。

  一、长跑执行情况

  现在仍在坚持长跑的学校:二十四中、前程小学、第三十二中学高中部、田家炳中学、求真中学、海河中学、生产道小学、湘江道小学、复兴中学、五十五中学

  曾经进行过长跑的学校:第二南开中学、第十九中学、岳阳道小学、第四十三中学、育红中学、万全道小学、第二中学、天大附中、南开附小

  以其他方式进行锻炼的学校:第二南开中学、岳阳道小学、第七中学、第四十三中学、育红中学、万全道小学、湘江道小学、海河中学、田家炳中学、铃铛阁中学、河北区实验小学狮子林校区、天大附中、南开附小

  二、学生反映在校锻炼时间

  每天1小时及以上:前程小学、二十四中、第七中学、岳阳道小学、万全道小学、田家炳中学、湘江道小学、求真中学、第二中学、生产道小学、复兴中学、铃铛阁中学、南开附小

  每天不到1小时:第二南开中学、第十九中学、第四十三中学、育红中学

  三、目前主要锻炼方式

  做操:第二南开中学、岳阳道小学、第七中学、育才中学、第四十三中学、育红中学、万全道小学、湘江道小学、海河中学、田家炳中学、复兴中学、铃铛阁中学、河北区实验小学狮子林校区

  体育课锻炼:第十九中学、天大附中

  课外活动:岳阳道小学、第七中学、前程小学、二十四中、第四十五中学、育红中学、万全道小学、海河中学、求真中学、第二中学、生产道小学、铃铛阁中学、河北区实验小学狮子林校区

  学生体验:八种表情面对“阳光长跑”

  作为“阳光长跑”的参与者,近半年来,本市中小学生对“阳光长跑”有着最真切的体悟。对这项几乎每天都被要求参与的活动,他们有着自己特有的态度。

  喜悦:把我们从书本里解放出来

  二十四中高二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以往大课间时,不少同学还在探讨学习或者赶作业,很多人不愿意出来活动。开展这项活动后,学校要求大家出来跑步活动,原本不好动的同学也出来参加活动。锻炼后大家都感到很放松、很兴奋,而且锻炼后能更好地投入学习,现在大家基本都会很自觉地参加锻炼。”

  求真中学一名高二的同学说:“每天我们上课都很累,经常容易犯困,能在大课间进行体育活动感觉挺好的,既能振奋精神,提高学习效率,又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积极:我们的锻炼热情特别高

  五十五中高二的一位男生说:“大家锻炼的热情很高,每到大课间操场上都挤满了人,尤其是下午,足球场和篮球场都非常拥挤,特别是篮球场去晚了根本抢不到篮筐。”

  在第十九中学校门口,一名姓刘的同学说,她特别喜欢课外活动,经常锻炼身体,进行长跑训练,感觉挺好的。但是由于场地原因,现在学校已经没有课外长跑训练了,基本都是在体育课上进行的。

  期待:课外锻炼活动再多些

  在河北区实验小学狮子林校区,记者询问了二、三、五年级的多名学生,他们告诉记者,学校的操场不大,所以只能分年级做操。他们都希望课外活动的时间可以再多一些。

  在天大附中,一位姓赵的高一男生说起课外活动显得非常兴奋:“我非常喜欢户外活动,我觉得学校的活动时间不够,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和同学、朋友结伴打篮球或踢足球呢!”

  偷懒:不愿活动更喜欢聊天

  当然,也不是所有同学都积极参与,一些女同学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曾经有请假和偷懒少跑的经历。汇文中学高中部的一位女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不喜欢跑跑跳跳的运动,课外活动的时间她都是跟同学聊天,很少进行剧烈运动。另一位高二的女生说:“女生本来就比较文静不好动,而且不少女生都怕晒黑,更愿意呆在教室里。”

  担忧:长跑太累坚持不了

  在大课间的时间段,记者来到复兴中学看到,课间操结束后,随着一声哨响,学生们开始集体围着操场慢跑。两圈下来,大多数学生没有出现停下休息或“气喘吁吁”的现象,但也有学生在途中放弃了长跑。一位高一的同学对记者说,自己从小体育就不好,最怕上体育课,现在每天要跑这么长时间,感觉很累。“上学期每次跑都挺害怕的,担心自己坚持不了,这学期好多了,能多跑一会儿,但还是不太愿意跑。”

  功利:升学体测不得不跑

  二十四中学并没有强制学生在大课间长跑,但是在操场上仍然可以看到有同学在长跑。原来,这些学生都是初三年级毕业生,一位同学说:“我们进行长跑主要是为了应对中考体侧,为了能够达标,从初二下学期, 很多同学就开始自觉练习长跑,班主任也有要求,让我们在上、下午的大课间练习长跑。”而那些没有升学压力的学生,不少人还是不愿意选择长跑。一位初二的胖男孩说:“跑步太累了,我坚持不下来,体侧的事情等到临近再练吧。”

  反对:学习很累没力气跑

  求真中学高三年级一名男同学说:“本来学习任务就很重,我已经感到‘身心疲惫了’,哪还有力气参加跑?”其他两位同学也表示因为学习劳累,所以不愿意参加做操和跑步等锻炼活动。四十三中的一名高三男生则表示,毕业班的学习很紧张,每天1小时的锻炼时间有些长。“另外,我家离学校比较远,骑车要半个小时,如果每天再跑2000米,估计会有点吃不消。”

  疑惑:没听说过“阳光长跑”

  在第二南开中学,记者采访了几个初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均称没听说过“阳光长跑”活动。“阳光长跑?”一个同学说,“阳光长跑就是向着阳光跑吧。”

  家长态度:四种声音探讨“阳光长跑”

  非常支持:运动有益孩子健康

  在湘江道小学门前,十几名家长都表示支持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一位母亲说,孩子多参加锻炼比呆在屋子里好。一位送孙子上学的爷爷说,孙子平时就喜欢锻炼,这对身体挺有益处的,在学校里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可以达到很好的健身效果。一位母亲还幽默地对记者说:“你看我们孩子长得挺胖,当然得锻炼。”

  田家炳中学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表示,支持孩子做锻炼,但运动量要适中,尤其是初三年级学生,多运动能缓解压力。

  第七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在谈到“阳光长跑”时表示,现在的孩子好像对体育兴趣不大,更多的时候用来上网。学校开展体育活动很好,希望能坚持下去,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有益。

  读书要紧:时间应该花在学习上

  河北区实验小学狮子林校区五、六年级的几位家长对户外活动时间的多少表示无所谓,一名张姓家长“直言不讳”地说,孩子更应该把时间用来学习,这样才能考上重点中学。

  第二南开中学的一位家长表示,女儿现在读高三,不希望学校搞这些活动。“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锻炼身体有体育课就够了,有时间还是多看看书吧。”

  第四十三中学一名高三学生家长表示,锻炼身体是好事,但是高三学习任务重,每天坚持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不现实”。

  在铃铛阁中学记者发现,初中毕业班的学生家长对于学生体育活动的重视程度不如其他年级,很多家长表示会买些营养品来促进孩子的健康。

  有点担心: 孩子太小身体承受不了

  生产道小学的多位家长表示了担心,觉得孩子年纪还比较小,自我保护意识不太强,希望老师们能在孩子课外活动时多费心。

  前程小学一位学生家长说:“孩子还太小,真怕他累着。开始的时候孩子不愿意动,我还会帮他请假。”

  万全道小学一名二年级的学生家长说:“锻炼身体是好事,但是孩子太小,参加长跑恐怕身体受不了。”

  不太清楚:应该不缺乏体育锻炼

  二中的几位初中生家长对于“阳光长跑”一事并不很清楚,但他们对学校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的做法表示认可。

  前程小学多位家长表示并不了解学校有关于学生锻炼的活动,但是对于这种安排他们表示欢迎,孩子应该从小就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今后才能有好的体质。

  求真中学的一些家长也表示,对此事没太关注,觉得孩子户外活动很多,应该不缺乏体育锻炼。

  专家观点:四大潜在优势将长跑进行到底

  市社会科学院专家郝麦收表示,民族强健从青少年开始,健身更要从青少年抓起,全民健身非常重要,这是“阳光长跑”的显在意义所在。“阳光长跑”还有很多的潜在优势:第一,可以提高参与者的身体素质,有助于健壮体格;第二,可以磨炼参与者的毅力,是意志品质的一种体现;第三,坚持长跑的人深刻体会到冬冷夏热,能够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可以增强青少年克服困难的勇气,以后遇到困难也会勇于克服;第四,长跑是每天按时进行的,有助于提高青少年的组织纪律性,此外,集体长跑还可以对增强团队协作、与他人融洽相处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组撰文 记者 苏莉鹏 见习记者 白璐 高国鑫 张珊珊

  实习生 李向彤 史莺 于海珍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